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斩获国内外50余项大奖,两度与郎朗同台演出......周妤宸:我在“模糊”世界摸索明晰的人生
08-05 18:45:51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伊文 朱婷 实习生 张园源 摄影报道

8月2日,九龙坡区冶金一村10栋某屋顶花园,三角梅和茉莉开放的绿植丛中,一袭长发、身着浅紫色连衣裙的18岁女孩周妤宸拥着中阮,低眉信手弹了一首曲子,指法轻快,乐器宽广的音域将曲声传得很远,更显韵味。

▲18岁的周妤宸在弹奏中阮

周妤宸视力一级残疾,仅能看见外界事物的一个简单轮廓,世界对她来说非常模糊,但她却清晰地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精通钢琴、琵琶、中阮、柳琴等多种乐器,已先后斩获国内外50多项乐器比赛大奖,被声誉极高的英国伦敦圣三一学院录取,即将远赴异国求学……

视力模糊,她是如何学习乐器,又是如何获得大奖的?为何受英国伦敦圣三一学院青睐?8月2日,记者来到她的家中进行了详细采访。

▲获得第三届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中国区总决赛金奖

斩获国内外50余项大奖

曾两次与郎朗同台演出

熊熊、兔子、HelloKitty等可爱公仔堆满了沙发,房间一隅摆放着钢琴、琵琶、吉他、中阮、柳琴等乐器……8月2日,在九龙坡区冶金一村10栋的周妤宸家客厅里,这一幕首先映入眼帘。

▲家中的各种乐器

“这些奖状都是去了封皮的,不然实在不好收拾。”周妤宸的妈妈曾召勇这样说道。为了便于记者观看,曾召勇还特意将奖状移到了茶几上,大大小小的奖状重重叠叠,铺得满满当当。

▲各种奖状铺得满满当当

记者注意到,这些奖状中,有周妤宸在小学的时候就获得的,也有最近两三年获得的,参评的比赛项目有古筝、琵琶、中阮等,但更多的是钢琴。钢琴比赛有不少是国际性的,比如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第九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亚洲国际青少年声乐器乐舞蹈大赛、第三届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等等。在这些国际大赛中,周妤宸都取得了一等奖、特等奖、金奖等好成绩。

▲家中的各种奖杯

“这些都是国际比赛的奖杯,参赛者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像女儿这样视力不好的特别罕见。”曾召勇指着电视柜上放着的摆件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当中,有黄灿灿的奖杯,也有水晶奖杯,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的奖杯上还标明“镀24K金”,各个都是沉甸甸的。

▲镀金的奖杯

“这些年,我带着妤宸到处参加比赛,北京、上海、深圳,我们去过;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我们也去过。”曾召勇称,据她收集统计,妤宸已获得国内外奖项50余项。

周妤宸说,每一个奖项的获得都有意义,“每一次,我都是跟同龄人一起参赛,他们的视力都比我更有优势。”她觉得,如果非要论奖项的分量,第三届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上,她获得的金奖,也许是最沉甸甸的。还有,在重庆参加的“与郎朗齐奏”百名琴手选拔赛,她获得了“百名琴手”称号,并两次与郎朗同台演出。

右眼失明左眼模糊如何学琴?

靠听和记忆,妈妈也是她的眼

曾召勇说,女儿的眼睛患有先天性青光眼,从小眼压就很高,却对音乐特别喜欢,所以3岁时她就让女儿学了钢琴。

5岁时,一次意外,导致周妤宸右眼受伤完全看不见,仅能凭着左眼的微弱视力来学习。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周妤宸不仅学了声乐,还学习了琵琶、柳琴、中阮、古筝、陶笛,古琴、吉他等乐器。

邻居赵女士告诉记者,周妤宸不仅在音乐上有天赋,学习成绩也特别好,而且很乖很文静,邻居们都喜欢她。“小学毕业后,她以各科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庆市育才中学,初中学业完成后,又考上了重庆艺术学校钢琴表演专业。”

“上帝是在跟我们开玩笑,给我关上了一扇门,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另外一扇窗!”谈及自己的缺陷,周妤宸非常冷静清醒,她说,自己视力一级残疾,上课时,从来都看不到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只能通过听和记忆。为了完成学习,自己要克服困难和惰性,尽可能做到自律和严谨,“我常常逼迫自己加强学习,重复训练以增强学习力和记忆力,来完成每门功课。”

周妤宸的家中还备有放大镜和助视放大器,这些设备可以帮助她放大书本和手机里的图像文字等,让她看得稍微清晰一些。复习时,她就是用放大器对准每个字去扫描,然后连字成句去理解其中意思。

▲使用放大器来帮助看文字

说起自己为何能学好音乐,周妤宸说,首先应该归功于妈妈。“为了学好音乐,从小到大,妈妈给我手抄了很多的简谱和放大的五线谱,可以装几口袋了吧!还有就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每次考试,学校都会专门设立考场,会有监考老师给我读考试题。”

至于参赛获奖,周妤宸解释,每一次参赛,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钢琴,她遵循的都是“以手当眼”,手在触摸钢琴琴键的一瞬间,就成了眼睛,就摸索到控制琴键的技巧,“当然,这建立在对琴键位置和弹奏指法相当熟悉的基础之上。”

秀琴技:能听音识谱

现场创作钢琴曲

采访时,周妤宸就向记者展示了她对琴键位置和弹奏指法的熟悉。

小心翼翼摸索着走到钢琴前,坐在凳子上,周妤宸修长的手指一接触琴键,就产生了美妙的声音,曲声舒缓动听,一曲下来,听得人陶醉。钢琴前没有谱子,也不用看谱子,周妤宸把谱子完完全全记在了心中。

▲弹奏钢琴

“刚刚这首是《爱的纪念》,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的钢琴名曲,很舒缓,是不是要看一个指法更复杂的?”周妤宸说着,又弹了一首《花之舞钢琴曲》,节奏上更为轻快,指法在琴键上的跃动更快。

演示完钢琴,她又带来了吉他弹唱《风吹麦浪》。“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周妤宸的低回浅唱,情感真挚,让人回味。

▲周妤宸弹奏吉他

琵琶展示环节,周妤宸先是弹奏了一首《秦淮景》,接着又弹了一首《青花瓷》,琵琶的古韵配上曲调本身的意境,以及她的演奏,带来更多古风遐想。借着琵琶,周妤宸还演示了扣人心弦的《十面埋伏》,节奏和指法的把控,听得人绷紧了神经,最后,她还演奏了《半壶纱》等几首热门的短视频配乐。

“热门歌曲不用背谱子,我听过,就弹出来了。听音识谱,对于声乐专业的人来说,应该还是不难。”周妤宸有些谦虚地表示,也许是对声音敏感,只要听几次,自己基本上就能记得旋律,当拥着乐器,脑海中的旋律冒出来,传递到手上,很快就会形成指法。

周妤宸还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作曲能力,信手拈来的钢琴作曲流畅婉转,十分动听。她说,自己创作了一些片段式的钢琴曲,希望未来,也能尝试着有更完整的作曲。

不少人觉得古筝、琵琶难学,对此,琵琶、柳琴、中阮均达到十级的周妤宸有她的看法。“其实乐器是相通的。”她说,“虽然自己最开始学民乐的时候,觉得有些难,但在经常练习熟悉乐器后,找到乐器的相同之处,学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舞台上演奏的周妤宸。受访者供图

被英国著名音乐学院录取

将带着民乐器异国留学

如今的周妤宸正在为去英国留学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英国伦敦圣三一学院是伦敦四大公立音乐学校之一,在英国拥有极高的声誉,学院以其独特的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思维而享誉盛名。周妤宸即将出国留学的学校就是这所。此前,她申请了这所学校的预科,6月26日,她收到的伦敦圣三一学院录取通知邮件显示,9月,她将在这所学校开始新的学习。

曾召勇告诉记者,申请这所学校的预科需要考雅思和现场专业面试,女儿在面试环节的表现,赢得了中国区招生老师的青睐。曾召勇说着,还向记者展示了她与老师的微信交流截图,为了让周妤宸有个心理准备,老师发来了关于学校和住宿的许多图片,“老师多次强调一定让女儿带着民乐器过去,将中国的传统民乐带给更多人。”

专业考试对于周妤宸来说,驾轻就熟,考雅思却并不容易。周妤宸透露,因为看单词和题目费劲,她的雅思成绩并不理想,为此,还需要读一年预科。“这样一来,正好有充足的时间适应环境,同时适应语言。”

对于异国留学,周妤宸充满了期待和担忧。她说,妈妈为了照顾她,也选择陪同,担心妈妈会辛苦,自己多少有些不忍。“从我记事起,妈妈就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为了让我学音乐,最多的时候,她打了三份工,但无论再怎么忙碌,她都是按时接我上下学,给我做饭、洗衣,陪我做作业,还每天乐呵呵地说要跟我一起再次成长。”

“这倒不用担心,靠着学院老师们的介绍,在那边已经给我找好了工作。当生活老师,既能照顾女儿,还能获得一定的收入。”曾召勇充满信心,并给女儿打气。

“世上无绝境,心中有光明。”周妤宸说,这是今年端午节时,一位书法家送给她的对联,“我会把这10个字视为我的座右铭,追逐梦想、不负韶华,学成归来,我也要向‘时代楷模’张桂梅奶奶那样,帮助更多热爱音乐的弟弟妹妹们达成梦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