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24万名保安员遍布全市街道乡镇,今年来他们协助警方破案780余起
07-23 22:45:5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 记者 彭光瑞 实习生 王丹钦 文 警方供图

保安行业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重庆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保安行业监管力度,提升保安队伍专业技能水平,凝聚行业力量、激励队伍斗志,让重庆保安队伍成为公安机关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助力之一。7月24日,是全国保安服务行业主题宣传日,公安机关将进行相关主题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7232302472.jpg

保安人员接受相关技能培训

送训上门

提升保安业务能力

6月1日,一名扒手尾随一名年轻女乘客进入了轨道三号线列车,待列车行进至红旗河沟站时,趁着上下车人潮涌动之际,他伺机出手,将女子的手机扒走。正窃喜“猎物”得手,没想到自己只是“捕蝉的螳螂”,周围冲上来6人瞬间将他按倒在地,人赃并获。这6人不是普通群众,正是重庆保安集团派驻轨道交通的反扒队员。

这支反扒队,是重庆保安集团为辅助警方开展反扒工作专门组建的精锐力量,他们训练有素、观察入微,能够根据对方的神情、动作等细微差别,在茫茫人海中精确锁定可疑人员,毫不逊色于专业反扒民警。

“反扒民警经常来给我们授课,并安排我们跟随警作战,锤炼实战本领。”反扒大队队员说,为加强保安员的业务水平,各级公安机关不定期从专业警种和战训基地中,抽调了大量业务技能精湛、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了警务技能、业务知识两支教官队伍,通过“网上+网下”“理论+实战”等多种方式,对保安员进行各种业务培训。当前,全市保安员的专业水平正稳步提升,更好的协助民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规范市场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今年重庆警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了保安服务行业行政许可。据介绍,现在开办一家保安公司,相比以前可以少提交17项相关材料,而且审批时间也由以前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

据统计,重庆现有保安服务企业200余家,系统内办证的保安从业人员近24万人,相比2020年企业增加了11家,从业人员增加了1.6万余名。

微信图片_20210723230247.jpg

安保人员日常为市民服务

扶危济困 

为治安稳定“添砖加瓦”

警力不足一直是制约公安机关更好服务群众的瓶颈性问题,24万名保安员,遍布全市所有街道乡镇,他们与公安民警一起维护着社会治安秩序,是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的生力军。

去年新冠疫情来袭,公安机关和社区承担了大量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保安行业在公安机关指导下投入疫情防控中,作用甚大。

今年50岁的欧勇是重庆中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重庆邮电大学保安中队中队长。去年正月初一,正在铜梁老家探望生病母亲的他接到单位新冠疫情防控指令后,毅然连夜返岗。

疫情来势迅猛,大家谈疫色变,不少保安队员也顾虑重重。作为共产党员的欧勇身先士卒,耐心做好队员思想动员,组织大家学习关于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

同时,他还带领党员队员组建了“重庆邮电大学保安中队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并亲自担任突击队队长,承担起防控一线值班、观察发热人员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在他带领下,重庆邮电大学保安队共检查登记进出校园近59.9万余人次、外来车辆 2.6万余辆,外来人员3.2万余人次,体温检测 100多万余人次,守护了校园平安。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市保安行业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7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20余名,调解纠纷3640余起,服务群众做好事2.9万余起。

微信图片_202107232302471.jpg

帮扶困难人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