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贝索斯为什么将两亿美金分给撰稿人和厨师?
07-23 18:51:16 来源:张乐宁

从太空返回后,贝索斯又一次因捐款卷入了话题中心。

7月21日(北京时间),据报道,全球首富杰夫·贝索斯,在7月20日从太空边缘返回后表示,他计划向CNN撰稿人范·琼斯(Van Jones)和主厨何塞·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分别奖励1亿美元。

对此,贝索斯在落地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琼斯和安德烈斯可以随意处置这笔钱,“他们可以把钱全部捐给自己的慈善机构,也可以分享这笔财富,这都取决于他们自己。”

人们不禁好奇,范·琼斯和何塞·安德烈斯到底是“何方神圣”,贝索斯为什么要将这2亿美元分给一名撰稿人和一名主厨?

琼斯:积极的社会事业行动家

资料显示,范·琼斯是出生于1986年的非裔美国人,美国新闻和政治评论家、作家和律师。他还身兼多个非营利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及CNN主持人和撰稿人。

他曾经出版过《绿领经济》《重建梦想》《超越凌乱的真相》,这三本书均被评为《纽约时报》畅销书。而且,他制作的The Messy Truth VR Experience with Van Jones数字系列还获得过艾美奖。

琼斯在接受奖项的时候表示,“有时候梦想真的会成真”,他告诉贝索斯,“非常感激你对我的信赖,我会将这笔钱分享给那些同样拥有类似精神的人”。

 

早年琼斯曾致力于环保事业,2008年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绿领经济》,主要内容是讲述以污染为基础的“灰色经济”转变为健康的新“绿色经济”,并且呼吁更多的科学家发明和资本家投资。

当时,虽然琼斯的宣传预算非常有限,但基于网络的病毒式营销依旧给这本书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并成为第一本入选《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的非裔美国人的环保书籍。

 

2009年3月,琼斯被奥巴马政府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任命为绿色就业、企业和创新特别顾问。后来因涉嫌签署与911有关的请愿书而被迫辞职。

之后他继续自己的社会事业,他参与过反对阿片类药物滥用、“YesWeCode”教低收入儿童编写代码、“cut50”刑事司法改革等多个社会事业。

作为非裔美国人,他也一直站在种族平权一线。在2016年11月特朗普选举胜利后,琼斯曾将这一结果描述为“反对奥巴马总统的美国白人的种族主义反弹”。2020年,在乔治·佛洛依德被警察谋杀后,他积极参与“黑命贵”集会、抗议、游行等,身体力行支持平权。

 

安德烈斯:“大厨届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另一位获得1亿美元奖金的何塞·安德烈斯(José Andrés),本职工作是一名主厨。不少人会感到好奇,为什么一名厨师可以获得巨额奖金?

 

其实,何塞·安德烈斯不仅是一名厨师,他还长期致力于向遭受自然及人为灾害的世界各国人民提供食物。

2017年飓风玛丽亚遭受破坏之后,安德烈斯与世界中央厨房和其他机构一起为难民提供了380万份餐食;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他和世界中央厨房团队先后为美国、西班牙及其他地区免费提供了超过2500万份的餐点,被人们称为“新冠肺炎英雄”。

 

2020年7月28日,安德烈斯就凭借他本人以及其创立的非营利组织世界中央厨房(World Central Kitchen)对全球的贡献荣获 2020年巴斯克世界烹饪大奖(Basque Culinary World Prize)冠军——这项大奖旨在表彰通过美食改变世界的杰出厨师,素有“大厨界的诺贝尔和平奖”之称。

 

值得关注的是,这位慷慨的主厨在获奖后便将10万欧元奖金悉数捐出,将其平分给另外十位获得特殊表彰的厨师。 

 

这次获得贝索斯的一亿美元奖金后,他表示,虽然奖金无法“喂饱”全球需要帮助的人,但这对我们来说,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

 

CNN主持人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于本周二主持了这场专题报道,并在贝索斯宣布该奖项后的直播中感慨,“这真的非常令人惊讶,我们事先对此一无所知。”

 

而在贝索斯公布这项慈善计划之前,他和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正因为投资太空旅游而备受指责,批评者们认为,有钱人应该多去帮助其他人,将钱投入慈善事业去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而不是想着太空旅行。

 

对此,贝索斯于7月19日出发前回应外界批评称,“我认为,这些批评是正确的(“largely right”),两件事我们都该去做,现在地球上确实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们也需要展望未来。作为一个物种、一种文明,我们从未停止过幻想未来。所以慈善和探索太空,我都会去做。”

 

另外,贝索斯表示,他曾打算成立一项名为“勇气与文明”的奖项,旨在表彰有勇气并努力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中消除分歧的人。他还解释称,因为我们需要团结者而非诽谤者。“我们需要那些为自己信仰努力争取的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总是彬彬有礼,从不人身攻击。不幸的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总是温润谦和,但我们依然有这样的榜样。”

 

而本次获得“勇气与文明奖”的范·琼斯与何塞·安德烈斯,无疑是这样的榜样。

 

慈善 or 避税?

 

事实上,本次2亿美元奖金与贝索斯其他慈善捐款相比,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

 

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10笔最大的慈善捐款中,排在第一的就是贝索斯捐出的100亿元,用于创立“贝索斯地球基金”,主要用途是资助全球环保项目,以应对气候的变化。

 

时间拉回2018年,贝索斯还创建了Bezos Day One基金,该基金是一个旨在帮助“无家可归家庭”的非营利组织,并致力于在低收入社区打造一个新的非营利“幼儿园网络”。正是那一年,贝索斯以超20亿美元的慈善捐款数额力压榜单上的“股神”巴菲特、比尔·盖茨夫妇,位列第一。

 

虽然,贝索斯一直在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但却有人将这一些列举措与“逃税”联系了起来。

 

2021年6月8日,ProPublica公布了一份美国国税局秘密文件显示,超级富豪们赚得盆满钵满,纳税额却少得可怜,还有根本不交税的情况,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其中,贝索斯在2007年和2011年都没有纳税;2011年,贝索斯的身家在180亿美元左右,但他在报税时称:投资损失>收入,随后以此为由申请了税收抵免,没有纳税。

 

该机构的主编表示,“我们很惊讶,如果你是亿万富翁,你可以将税收降到0,更令人失望的是,他们是利用法律漏洞、通过合法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阻止贝索斯重返地球

 

有趣的是,针对贝索斯的“逃税”质疑尚未平息,人们又掀起了一场“阻止贝索斯重返地球”运动——贝索斯太空旅行倒计时仅剩十天那天(7月10日),网上出现了多份“阻止贝索斯重返地球”的请愿书。

在一份超过2万人签署的请愿书中,请愿者写道,“贝索斯是一个一心想要统治地球的恶魔,是莱克斯·卢瑟(DC漫画旗下的超级反派)”,并号召其他网民去签署该请愿书,“人类的命运掌握在你手中,这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这些请愿书大部分都是针对贝索斯、比尔盖茨、马斯克这样的亿万富翁,并表示,“被允许重返地球是一种特权,不应该是他们的权利。”但即便是这样无厘头的理由也获得了大量网友的支持和署名。

就在贝索斯实现自己太空梦想的同一天(7月20日),英国《卫报》还刊发了一篇名为《该死的贝索斯太空旅行的同时,亚马逊员工还在地球艰苦的工作》的报道,并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文章揭露了亚马逊对员工严苛的考核机制,使得送货员因担心送货率下降不得不在瓶子里小便,因为“他们每天工作超过十四个小时”。

 

密歇根洲的工会代表安迪·莱文(Andy Levin)则在社交媒体上讽刺道:

“明天贝佐斯将乘坐火箭飞船进行一场10多分钟的飞行,而亚马逊的工人为了维系这个庞大机体运转要连续轮班工作十小时,我们希望为一个珍视工人尊严的经济体系奋战,而非贝索斯个人的财富增长。”

 

对此,贝索斯至今尚未做出回应,反倒是蓝色起源(贝索斯太空火箭制造公司)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该公司在推特上把自己的太空旅行与维珍银河的太空旅行进行对比,并宣称“我们的太空旅行肯定进入了太空,而维珍银河的宇宙飞船只能算是‘高空飞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