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古代贝壳当货币,为什么穷人不多捡点,让自己变得富有?
06-18 17:09:37 来源:国家工艺美术平台

其实很多人都认为从很早开始,人们都是采用货币来进行交际的,但钱币在发明之前,人们往往还是需要通过一些其他的东西来完成交易。在《盐铁论》中,就曾经提到过以贝壳来进行交易,原文为“夏后以玄贝”。那么既然古代可以用贝壳当货币,为什么穷人不去多捡点,让自己变得更富有呢?其实这背后与当时朝代的制度有莫大的关联,并不是穷人不愿意去捡。

一、贝壳会被当作货币的原因

但其实,在用贝壳来进行交易之前,人们往往采用的是以物换物的方式来进行交易,而部分产品的价值由果出现不对等的情况,以物换物就容易出现矛盾和纠纷。而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才会选择赋予一些用品一阵价值来进行货品交易。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出现钱币之前,人们要选择用贝壳来进行交易的一大原因。很多人都会奇怪,在这么贫穷的古代,人们用贝壳来进行交易是因为贝壳比较容易寻找,而寻找到更多的贝壳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财富,那为什么贝壳作为货币,但靠捡贝壳致富的人却很少呢?其实捡贝壳也有学问。

在汉字当中,我们会发现很多与钱财相关的字符都会采用贝字旁,这也正是因为最开始了,贝壳在交易当中起着重要作用所导致的。严格来说,最早的原始货币就是贝壳,对于人们生活也起到了极大的帮助和便利。在商朝的时期,五枚贝壳被称为一串两串,以“朋”作为计量单位,也在这段时间有了朋币这样的说法。

其实在夏朝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以贝壳作为货币的市场现象了,但真正的推广和普及是在商朝实现的,毕竟以物换物很容易出现价格不对等的情况,所以利用贝壳这种一般等价物来满足人们的交易需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其实,充当货币的贝壳并不是我们在海边经常能看到的贝壳,而是一种采集非常困难且稀有的一种贝壳种类,其价值堪比当今的黄金。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如果东西变得太多,就容易使得本身的价值发生变化。

二、货币贝壳与普通贝壳有所区别

在古代的时候,人们的信息比较闭塞,交通也不是特别便利,有一些人一辈子都会留在自己的家乡附近,可能某一次的离别,这一辈子都不会再见,这也就使得很多内陆人连去海边捡贝壳的机会都没有。而且盛产这种稀有贝壳的海岸,是被朝廷或者大户人家严格控制的,有一套相当完善的管理制度。而很多大户人家或者朝廷会雇佣人员去海中捕捞贝壳,然后给这些人提供工资,作为被雇佣去捕捞贝壳的人,没有议价权。

在贝壳被对应的工人捕捞上来之后,要经过加工打磨才能够变成货币。而作为工人,不知道打磨的工艺是没有办法将贝壳变成有价值的货币的,只能通过辛辛苦苦的劳动来采集贝壳,获取薪资来养活自己和家人,很多工人每天都在努力的打捞贝壳,但却一辈子都在被上层人士剥削。而这些在史书上记载的内容,也在我们不断发掘古墓以及遗迹的过程当中得到了印证。

在很多的古墓和遗迹当中,我们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贝壳货币,这些货币上面会刻有相应的标记来和普通的贝壳进行区分,像虎皮贝、阿文绶贝等,都是比较常见的作为钱币的贝壳种类。当然,在当时,贝壳除了当作钱币之外,也会被作为工艺装饰品出现在贵族当中,君王也曾经用贝壳来对大臣进行赏赐。而在贝壳之后,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利用冶炼技术,以铜作为材质进行货币的铸造,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后来再演变成了纸质货币,使得货币的印刷变得更为方便快捷,制作流程也得到了简化。

结语

其实在李白的《将近酒》当中,曾有这么一句话:“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李白拥有自己远大的理想,希望能得到重用,施展才华,但却最终只能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安稳度日。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让自己的生活得到保障,能安居乐业,稳定生活,也很多人金贵对金钱渴望而走上歪路,最终留下无尽的遗憾和后悔。所以大家应当知道钱的重要性,但也不能过度追求钱财而迷失,而忘记去探索自己活着的意义。其实货币本身是被人所赋予价值的,从本质来说,仅仅是一般等价物,而生活当中也有更多比钱财更重要的东西,值得珍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