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一诵一读展一家风采!重庆市第四届家庭诵读大赛圆满收官
06-13 18:23:51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视频

为让广大少年儿童及家庭了解党史、学好党史,弘扬革命精神。12日,“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重庆市第四届家庭诵读大赛决赛在重庆巾帼园顺利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主办,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承办。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收到全市3.2万个家庭踊跃报名,140个家庭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经过严格评审,30个家庭最终进入决赛。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赛家庭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教师、军人、警察、医生、社区干部以及自主创业、进城务工人员等。参赛者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年龄最大者达90岁。

他们通过讲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诵读红色家书、诗词歌赋、经典名著选段,以及体现时代特色的原创作品,在诵读的基础上,辅以咏唱、舞蹈、书法、情景剧等表现手法,以饱满的热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英雄人民。

微信截图_20210613183255.png

比赛现场 

来自垫江的陈双权家庭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为主题,一家五口人齐上阵参加诵读,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普通话虽不够标准,但陈双权参加比赛的热情依然不减。

他告诉记者,这次他特意带上了来家里的孩子和侄儿来参加比赛,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也是他的切身感受。“几年前,我老家云阳的房子被泥石流冲垮了,党和政府不仅给了我们很好的补助政策,当时就送来物资帐篷。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落户垫江,孩子的转学教育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陈双权动情地表示,这首诗,孩子和他都是有感而发,不看重比赛名次,只想表达他们作为普通市民对党和国家的感谢和爱。

来自巴南区的任显华家庭是当天最常见的一家三口的参赛模式,唯一有点特别的是,这是一个党员之家——孩子的爷爷奶奶是党员、任显华和丈夫是党员,女儿林宸汐尽管今年才十岁,也被言传身教,很小的时候就懵懵懂懂说出,“我长大也要入党!”这个远大志向当时就逗乐了一家人。任显华说,在她看来,爱国爱党情怀需要言传身教,朗诵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式。“作为一个高中政治老师,我平常在课堂中,也会潜移默化地在课程内容中把中华民族需要传承的精神和基因,教授给孩子们。”

微信截图_20210613183245.png

任显华家庭

以万盛经开区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决赛,16岁的吉鑫和她的家庭带来诵读表演让人眼前一亮。6人参赛,姐姐穿着襦裙,着面靥妆,跳着古典舞,“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两个侄子侄女诵读着体现各自年龄特点的小诗。“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一年又一年,铺就了我们的黄金时代。”吉鑫谈到,作为高中生,他们更应铭党恩,珍惜时间,努力做好学习的本职工作,他日好为国家社会做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613183233.png

吉鑫家庭

选手们的诵读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和评委,唤起了大家深植于心的红色记忆,带来了一场精彩温情的视听盛宴。据悉,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

“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不同家庭的才艺和风貌展示,让家庭阅读成为全市现代全民阅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助力书香重庆建设。”市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家庭诵读方式引领广大家庭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一起感受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推动爱党爱国爱家的红色基因在家庭亲子间代代相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