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别让养老成坑老 这六种形式的“养老服务”要注意了
04-21 21:0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只需补缴几万,就能通过“特殊渠道”办理社会养老保险,每月能领取的养老金还比普通标准的高。这样的“好事”,你会相信吗?

日前,重庆长寿警方破获一起以养老社保为由的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受骗群众300余人,其中多为老年人。

昨(20)日,市民政局发布提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提醒,近年来,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在重庆屡见不鲜。老年人朋友要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守好“养老钱”。

养老服务为饵

进行非法活动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会打着‘养老’旗号,假借投资养老项目、旅居候鸟养老、体验老年用品产品、销售老年公寓的名义,以预付打折、还本付息、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开展活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资人层出不穷的手段也导致养老等重点领域风险突出,且行为本身具有违法性、利诱性、涉众性。

记者了解到,以长寿警方破获的3000万案值的养老社保案为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便是声称自己有“特殊渠道”,以“代办社保补缴”的名义,向群众收取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的费用后,会按月发放930元至2000元不等的“退休金”。

该负责人谈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极大。一方面,依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若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不受法律保护。另一方面,刑法对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经营罪等有明确的规定,组织或者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害人害己害家庭。

不轻信 守好养老钱

这六种形式的“养老服务”要注意了!

据介绍,从全国各类非法集资案件出发分析,在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主要囊括以下六种形式。

一是,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个别养老服务企业没有养老基地或养老实体,或虽有养老实体但承诺明显超过其床位供给能力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的还本付息,便以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高额收取会员费、保证金。

二是,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虚构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回报、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等形式。

三是,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承诺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则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收取高额房款、租金、押金。

四是,以“以房养老”为名,通过为投资人包办房产抵押借款等形式吸储。以可实现“以房养老”、每月坐享高息收益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通过房产抵押借款理财。

五是,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欺骗、诱导方式,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等为诱饵。

六是,以销售“保健产品”名义吸收资金。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等形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推销所谓“保健品”。

实际上,针对上述形式,重庆市早已出台相关规定以严格限制。记者了解到,譬如《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所交保证金或者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该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月服务费的六倍,并应交至该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

市民政局提醒,老年人朋友应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理财渠道,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切勿轻易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同时,进行投资之前一定要跟子女商量,切勿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公告提示,若发现养老服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拨打89188327举报热线或者向当地民政部门、公安部门、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举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