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听98岁老党员讲革命故事:拒绝吃请,让他躲过反革命暗杀
04-21 18:0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微信图片_2021042118093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视频 部分图片七星岗街道提供

“《新闻联播》要播了。”渝中区七星岗街道红岩康居小区,每天傍晚,邓仲光老人都会要求照顾他的保姆殷阿姨把电视机打开,观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外大事。看到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发展壮大,邓老都会由衷感慨:是共产党领导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

邓仲光老人今年98岁,1949年6月参加革命。虽然将近百岁,但回忆起70多年前的革命故事,仍历历在目。近日,渝中区七星岗街道开展“听百岁老人话百年党恩”活动,党员、群众走进老党员邓仲光的家中,聆听党史,传承革命精神。

▲党员、群众聆听邓老的革命故事

他是上世纪40年代的复旦高材生

来到邓仲光老人位于红岩康居的家中采访时,记者首先看到了满桌子的荣誉证书、纪念章等老物件。其中一件泛黄的老物件,写着“国立复旦大学在校证明书”字样,从落款的时间来看,距今已有75年,与之相关的,还有同样泛黄陈旧的复旦大学校徽。

▲复旦大学证明书

▲复旦大学的校徽,邓仲光还保存完好

看着这些珍贵的物件,老人的记忆仿佛也被拉回到曾经的岁月……

老人介绍,自己原名邓宏荣,1923年6月出生于四川长宁,改名就是为了参加革命。“我家当时是个小地主家庭,经济条件还可以,从小我就上了当地的私塾。”老人回忆称,凭借着自己上私塾的优势,后来,他先后考上当时的四川省长宁县公立翁桃小学和省立江安中学,“我记得,我们是24人应考,只有7人考上。”

经济条件尚可,使得邓仲光可以进一步求学,中学毕业后,他又考上了高中,高中毕业时,赶上1945年抗战胜利,邓仲光来到重庆,考上了复旦大学法律系司法组。他说,1946年,复旦大学迁回上海,他也随即到了上海,继续就读。

“我学的司法,为的就是追求公平正义。”邓仲光说,幼时自己家里条件还可以,但周围其他小伙伴却没有他这么幸运,不仅没有学上,还可能填不饱肚子,“当时读司法专业,想的就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读书上学,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家里满是荣誉和纪念章

参加西南服务团,来渝开展工会工作

1949年,渡江战役胜利后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受命解放大西南。出征前,刘伯承、邓小平决定从中央和老区选调一批新闻、邮电、财经、公安等方面的干部,同时招收上海、南京的大中学生、青年职工,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并公布招收团员的通告。

“那个时候,我刚毕业,遇到上海解放,看到西南服务团招收的通告,我就和其他青年学生一起,参加了西南服务团,正式参军。”邓仲光说,也就是这个时候,自己将名字改了,“那个时候,老家还没有解放,尚在国民党统治下,担心我的家庭遭到迫害,所以改名。”

经过三个月的集训,10月,他们离开南京,进军西南。

跟随西南服务团,邓仲光来到重庆,和其他成员一起,接管重庆新闻出版印刷方面的工作。

“那个时候,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邓仲光记得,到职后,自己和其他成员积极开展工作,接管伪市印刷厂工会,筹建各厂基层工会,并深入基层,组织职工学政治、学文化,提高职工文化政治素质,为巩固新生政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1949年底至1950年初,西南服务团全体团员分别到达四川、贵州和云南。他们一部分留在城市搞接管,一部分到农村,投入剿匪反霸、减租减息、土地改革三大政治斗争中,大多数成员以后成为西南建设的领导骨干。

▲年轻时的邓仲光和妻子的合照

拒绝吃请,躲过反革命的暗杀

在筹建基层工会的过程当中,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这件事令邓仲光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他介绍,当时,根据工作安排,自己已经是某个工作组的组长,负责联系沙坪坝一带各印刷厂,建立工会。一天,某印刷厂的老板突然找到他,说是要请他和其他同事吃饭。

“当时,我就想事情绝不简单,我又不认识他们,为啥要和他们去吃饭,如果是工作,那就直接说,我们肯定照章办事。”邓仲光说,想到这些,自己以违反纪律为由,进行了拒绝,并果断离开。

本以为事情会告一段落,过了一段时间,公安部门的同志找到他了解情况,并告诉他说,幸好没去吃饭,那个老板是反革命,当时已经做好了周密计划,准备在饭桌上把他灌醉后杀害。

“哎哟,当时听了之后,汗毛都竖起来了,觉得非常后怕,如果没有多想,或者没有经受住诱惑去了,小命就丢了。”邓仲光说,参军时,自己就坚定了革命信仰,头脑里一直想的是,建设新中国要不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也正是有了坚定的信仰,他才抵制住了反革命的诱惑,也让自己免于危险的境地。

上世纪50年代初期,邓仲光担任重庆市总工会印刷工会副主任,经常在上千人的职工大会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党组织领导开展的各项工作。

60岁仍在岗位上,发挥余热

现场,邓仲光的儿子邓开建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此前,父亲行动方便时,每年3月,都会尽可能把家人聚到一起,然后讲述自己革命和加入共产党的故事。

▲邓仲光(右)给儿子讲述往事

“听父亲讲述这些故事的同时,我们都为父亲捏一把汗,同时,也受到了很好的熏陶和教育。父亲这一辈子都以工作为重,而且一直都是节俭朴素,他还时常教育我们,要为党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邓开建说。

邓开建最明白,父亲之所以选择在3月,是因为入党的时间就是3月。

他透露,父亲1923年出生,按照规定,1983年就可以离职休养,然而,父亲认为自己精力不错,身体还可以,能够发挥余热,就继续开展工作。

1985年3月,父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

李思洁是渝中区七星岗街道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听了邓仲光老人的故事后,她表示,自己深受鼓舞,虽然邓老的革命故事年代比较久远,但革命精神却历久弥新,他们会学习老一辈党员身上这些优秀的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