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品读 | 对自己不满时,试试这 3 个方法
04-17 20:59:07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你上次因为担心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犹豫不决不敢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什么时候? 讨论中,担心观点不被认同,不敢说出来。演讲时,面对观众的炯炯目光,紧张到忘词。地铁上,反光的车厢突然映出凌乱的发型,想到刚刚遇到的熟人,思绪变得混乱。 

这些缺乏自信的时刻,我们总想让自己躲在一个角落里,希望别人不要关注到自己。 究竟不自信和羞怯感是怎么产生的呢?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我们迅速提高信心,在这些尴尬的时刻自救?本文我们通过一些经典的心理学理论和实验,来一一解读。

01 确实别人没有那么关注你?

产生不自信或羞怯的感觉,源于一个很常见的非理性信念: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这被称为聚光灯效应(spotlight effect),即人们会高估自己的重要程度、以及高估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 除此之外,我们对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总是很敏感,并且常常觉得“糟了,对方肯定看穿我在想什么了”,但实际上,别人真的读不懂你在想什么。 

这就是透明度错觉(illusion of transpa -rency),即我们会高估自己对别人心理活动的理解,同时我们也会高估别人对我们状态的了解程度。 总结起来,脸上的痘痘、有点瑕疵的外套、不太好看的发型……真的只有我们自己在意罢了;而紧张、悲伤、羞怯等情绪,他人其实很难察觉。 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瞩目”,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透明”,有些事大胆去做,害怕的事情其实压根不会发生。 这么想着,是不是轻松了一些? 

02 刻意出丑,心理更健康

因为对自己的过分关注,我们常常会脑补自己 “出丑” 的样子,从而感到自卑、羞耻、恐惧。 著名心理学家 Albert Ellis 提出一种有趣的练习方法,叫做“羞耻打击”(shame attack ):实验中,那些害怕自己出丑、没有勇气在公众面前演讲的人,先刻意做一些 “蠢事” ,例如在公交车上大声地报站名,跟陌生人借一块钱、出门穿一件滑稽的衣服…… 让大家尽情嘲笑一番。然后人们的 “被嘲笑阈限” 会得到提高,就如获得了某种 “免疫力”。之后很多人表示:“那些令人担心的事情,也不过如此。”从而放松很多,把当初以为很困难的事情轻松完成。(当然,前提是不要伤害他人或扰乱社会秩序)。 

图片

《哈利·波特》中,在第三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卢平教授用 “幻形怪”(Boggart)教学。“幻形怪” 可以变成一个人内心最恐惧的东西。 对付巨大的“幻形怪”,可以用一个咒语:滑稽滑稽(Riddikulus)。咒语来自于拉丁语的“Ridiculum”,有“可笑”“荒唐”的意思。使用这条咒语,能瞬间把“幻形怪”变成可笑、荒唐的事物。 

具体操作方法是:在脑海中把害怕的事物想象成滑稽的样子。 比如,把斯内普教授想象成穿着花裙子“女装大佬”,把蜘蛛想象成脚底打滑的笨笨的蜘蛛,把身为狼人的卢平教授害怕的月圆之夜变成泄气的气球……然后,这个东西会就在你哈哈大笑后爆炸消失。 

图片 

“幻形怪” 就如我们内心所害怕的事情。把这件令我们恐惧的事情想成一件滑稽的事情,也会帮助我们克服心里的担心,变得自信起来。 

03 相信自己:具身认知的力量

自信(confidence),在心理学中比较接近的一个概念是班杜拉提出的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即我们对自己实现目标可能性的总体看法,特别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做出判断、预测与评估。 自信不是一种不变的品质,而是对自己的信念,是一种需要一些意志力来维持的精神状态。 例如,我们一次完美的公开演讲后,会提高今后上台的自信,是一种成功后的良性情绪。由此可见,我们可以像学习其他技能一样学习、练习和掌握变得自信的方法。下面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来增强自信,不妨试试吧!

1. 通过肢体动作假装自信

古希腊人把人的身体看作存放思想的寺庙,他们认识到思想与身体之间的联系。Ago Ergo Cogito (我做,故我思)心理学具身认知方面的研究,也证实了姿势会影响我们的自信。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自信的人会抬头、坐直、叉腰、直视对方,与别人坚定地握手,并进行眼神交流;而不自信的人,则会耷拉着脑袋、双手收缩、眼神涣散。肢体语言可以暴露出我们的不自信或不安全感。因此,可以通过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肢体语言,来反映出自己准备好了,一切尽在掌控中。假装自信,会让你更有安全感,也会“骗”过你的观众。 

图片

2. 打扫干净门面再请客

穿着整齐,选择合适的衣服和配饰,也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很有吸引力,增强自信。此外,穿着最好与场景相适宜,简言之:穿着得体。 2012 年,Adam 和 Galinsky 发表在 JESP 上的一项研究,基于具身认知,探讨了 “具衣认知”(enclothed cognition)这一新视角。通过穿上白色的实验服,参与者在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任务中,错误减少了一半。 2015 年,Ellis 和 Jenkins 的研究发现,佩戴手表与更高的责任心相关,手表可以被视为时尚配饰或社会地位的体现。当然,这不是一项实验研究,也有可能是更尽责的人更可能佩戴手表。 想让自己表现更好,不妨穿衣正式些。 总之,具衣认知效应真是一种奇奇怪怪的力量。仅仅通过穿衣,就能启动抽象概念,改变我们的行为。那么,除了穿衣,我们还可以通过配饰来彰显个性:一件珠宝,一块有趣的手表,或者系上一条引人注目的领带都是让自己加速投入状态的方式。 

04 假定别人会喜欢你,有可能会获得更多喜爱

我们之所以不自信、担心出丑,还有一个原因是:害怕被人拒绝,担心别人不喜欢我们。 但是,假定周围的人喜欢你,这种信念真的能帮助你赢得周围人的喜爱。2018 年,康奈尔大学 Erica Boothby 和她的同事发表在 Psychological Science 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我们常会低估自己被喜欢的程度。 研究者邀请不认识的陌生人随机结组后一起聊五分钟天,随后评价他们有多喜欢对方,对方有多喜欢自己。

图片

经过一系列实验,结果发现:人们会倾向于低估自己被喜爱的程度,这被称为喜欢偏差(liking gap)。即使是在一起生活了一学年的舍友之间也存在这种偏差。 我们心中总是抱着别人对我们的反应做出过度负面评价的假设。但

现在设想一下,其实大部分聊天对象都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喜欢你。 因此,当我们参与一项新的社交活动,不妨先假定别人会喜欢上自己。怀着这样的心态,就能使我们不再被恐惧支配,不会因害怕被拒绝而不敢做事情。 如果你还是感觉力量不足,可以与朋友进行一次敞开心扉的讨论,他们的反馈或许会让你重拾自信。 这样,我们明天醒来,才能拥有继续和生活斗争的能量啊。 世界和我爱着你。(来源:心理0时差(PsyTime))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