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电力工人到了,猪场老板笑了……
04-17 18:2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通讯员 刘科研  李豪 摄影报道

民以食为天,猪肉是老百姓餐桌上必备的食物。对于养猪企业来说,涉及的每个环保环节都需要用电,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是发展养殖业的前提。日前,在长寿区长寿湖镇,电力工人来到喻银文的养猪场,为他的生猪养殖助力,安装上“电引擎”。

▲电力工人架设变压器后树立警示牌

“对于我们养殖场来说,有电就是有钱,用电有保障才能扩大生产规模。”喻银文对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电力工人竖起了大拇指。近日,当一台崭新的变压器安装到双杆平台上,一条条银线架设到长寿湖镇玉华村的生猪养殖场内时,业主喻银文高兴地一把握住电力工人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玉华村位于长寿湖镇,由于靠湖,气温低,在养殖产业中,相同重量的生猪出栏期要比平原地区长一至两个月,而且使用抗生素更少,因此当地出产的猪肉比平原地区贵,但总是被抢购。从去年开始,猪肉俏,生猪养殖业行情看涨。政府扶持,村民们纷纷集资办起了养殖场。

喻银文感受到养殖业的春天到来了,一直想办养猪场的他与爱人商量后决定在自家房屋后办个养猪场。说干就干!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投资6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400平方米的猪舍,安装了电暖灯、地暖、冷风机、电风扇等取暖和降温设备,购买了500余头猪仔,当起了养猪专业户。

但没多久,猪圈便有了异味,他又购置通风换气设备。“现在养殖场环保要求高,每个生产流程都需要用电。”喻银文说,一个环保达标的生猪养殖场需要有降温、通风、排泄清扫、养殖废弃物处理等环节,各环节均少不了用电设备。因此,稳定的电力保障是发展养殖业的前提。

随着村里养殖场的增加,新设备的不断投入,原有的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逐渐“吃不消”了。3月底,喻银文向长寿湖供电所申请用电事宜,窗口人员特开辟“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很快来到现场查勘,对线路走向、配变增容等各项施工方案进行了细致编排。决定新架10千伏专线,并统计猪场现有设备容量,规划设计最大2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供电,新架设0.4千伏线路0.3千米。

就此,长寿湖供电所电力工人来到现场,做好安全措施后,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施工。设置安全围栏、做临时拉线、装设金具、架设导线……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大家注意安全,再加把劲,今天一定要完成线路架设、尽快送电……”副所长王平不时地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大家脚底下多留点神!尽量不要踩大农作物。”挂线时,施工人员都是人力拉。施工人员把导线扛在肩上弓着腰、伸着脖子使劲往前拉,脚下还要尽量避免踩到农作物。他们这样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随着电闸合上,猪场里鼓风机顿时转起来、暖气片扇起来。猪场里的异味很快就没有了。

“太好了,电接过来了,我就能自己加工饲料。我估算过,用饲料机自己加工饲料,每出栏1头猪可以比用全价饲料多盈利60至80元,按一年出栏600头猪计算,一年单是饲料一项就能多盈利4万至5万元,感谢供电公司帮了我的大忙啊。”喻银文情不自禁地盘算着下一步的生产计划。架设新线路为喻银文解决了用电难题,还为村民农田灌溉提供了便利,受到该村村民广泛赞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