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地下污水处理地上城市广场!重庆唐家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6万立方米
04-17 11:33: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江北区华新街华新村350号,唐家桥污水处理厂正悄然运行着,它是重庆市第一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而它的上方是一座将来可供市民游玩的休闲广场。

今日上午,江北区生态环境局举办地球日活动,以“绿色地球 印象江北——环保体验师”为主题,邀请市民参观重庆唐家桥污水处理厂。据悉,这座位于城市中心、运行了两年的污水处理厂,首度向居民介绍城市污水处理厂如何24小时运转,解决城市污水的处理问题。

该活动旨在通过志愿者代表的实地体验及分享,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认识,并动员周边亲朋好友参与到环保活动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增进环保意识。

▲江北区唐家桥污水处理厂上方是一座城市广场

双赢

地下污水处理地上休闲广场

自2019年2月原污水处理厂经过改扩建投用,至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重庆唐家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如何?对周围居民而言又有何不一样的地方?今日上午,数十位市民受邀前往参观。

据了解,这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只有58.59亩,服务面积达5平方公里,为周边江北区、华新街等城市中心区域20万人的污水处理解决了后顾之忧。

▲市民参观污水处理厂

重庆唐家桥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这座污水处理厂于1997年建成,由于污水厂排放的臭气、噪音成为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的主要问题,加之采用传统活性污泥工艺,出水的水质不能满足国家先行污水处理的需求,因此于2012年2月停产实施改扩建。

记者在位于唐家桥的污水处理厂发现,如果不是门外挂着厂牌,根本辨别不出这里是座污水处理厂。

家住嘉陵三村的居民陈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污水处理厂不但没有味道,而且未来还要把上方的广场留给居民玩耍,变成城市休闲广场,是件双赢的好事。

城市污水是如何处理的呢?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可谓是“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城市污水进入处理厂后,第一道工序是粗格栅进行拦渣过滤。接下来进行细格栅拦渣过滤,然后在曝气沉砂池实现除油沉砂。

▲污水厂里的污泥料仓

废水下一步进入高效沉淀池,这一步是为了除磷、沉淀和污泥浓缩,再接下来通过各种反应及消毒杀菌,最终实现污水的环保排放。

▲经过科学的处理,污水最终实现环保排放

环保

意在让更多人节约用水

如今,污水处理厂在地下安安静静地处理城市废水,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

重庆唐家桥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生产运行科副科长邓川告诉记者,邀请市民来参观这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目的在于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

“水被污染的渠道有很多,但水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才能从废水变为可以达到排放标准的水,目前,这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可以达到6万立方米。”

据悉,本次地球日主题活动还将在本月19日起陆续举行“地球日线上主题活动”“地球日摄影大赛巡展”等活动,参与活动还有机会获得专属定制礼品、微信红包等奖品,市民们可以关注“江北生态环境”官方微信号,不仅可以学到环境保护的专业知识,还能获取本次“地球日”活动信息及获奖信息,去现场参观的市民朋友,还能领取环保小礼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