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两江新区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
04-13 20:2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赵鹏 两江新区供图

4月13日,“渝见工业互联网”交流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两江新区正在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提升新区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工业联网高地。

微信图片_20210413202419_副本.png

▲会议现场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将支持共建共享,助力战略布局,加大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扶持;支持共管共用,助力产业发展,在政府服务、资源开放等方面提供助力;支持共融共创,助力生态建设,打造政产学研、创投融用新生态。”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两江新区将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开放政府资源,带动更多的人才、技术、资源、资本在两江新区聚集,共同努力把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造成重庆乃至国家标杆。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重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两江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构建了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当前,两江新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即国家互联网直联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F根镜像节点、中新专用数据通道、中新国际超算中心和两江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

“两江新区已经搭建好了非常全面的基础设施,奠定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坚实基础,同时拥有广阔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企业级’工业互联网正在全面启动向‘行业级’转变。”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表示,两江新区将集聚更多的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渝见工业互联网”是两江新区为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政产学研用而打造的系列活动。未来两江新区将增加交流活动的覆盖地区及企业,让全国看两江,让两江看向全国,共同把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高地。

本次大会共吸引了高校科研院所及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行业研究及战略合作媒体、工业互联网企业、区块链企业等40余人参加活动。

“原本我们只是计划将公司的50余个标识解析应用与两江新区企业开展合作,但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我们决定将两江列为除了公司总部以外最重要的区域,计划吸引包括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企业一起落户两江,在这里打造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生态体系。”来自江苏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杆企业的负责人伍岳认为,重庆拥有非常完备的基础设施优势,同时也是工业发达的城市,在西南地区拥有举足轻重的区域地位。

作为长期从事工业互联网领域研究的专家,紫光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吕洪对记者表示,重庆拥有独特的建筑、食物和地形地貌,导致了重庆人独特的视角,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应该打造出重庆独特品牌的工业互联网。

“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政府机构也规划了清晰的产业布局,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均有涉猎,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这些都是两江新区的优势。”吕洪表示,工业互联网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的互联网,企业需要提高自己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程度,运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对工厂、产品等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比如传感器等各类技术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做好产业规划和对于企业的引导,通过联合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以他们为基础带动上下游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的赋能,逐渐搭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