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暖新闻 | 无障碍出行公交车暖了一群特殊乘客
04-09 18:4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图 视频

一辆411路公交车,对于靠轮椅出行的市民石小玲来说,就像是一道光,无论出行的路,有多艰难,只要看到这辆车牌号为渝A28440的公交车来,她的心里就很有底气:再挤,师傅都会把我推上公交车的。

她的底气,来源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两位有爱的公交车司机:肖利华和苏鹏程。

肖利华驾驶的是一辆411路一级踏步公交车,这种车最大的方便是可以将车厢后门的踏板放到与路沿齐平的高度,乘坐轮椅的市民,只要把轮椅推到踏板上,再提升恢复到原有的高度,乘客就能无障碍地进入车厢,并连同轮椅一起固定在车厢里。

帮人,只是肖利华想发挥这辆公交车最大功能去帮助每一位残障人士,没想到今天(9日)上午,她和同事苏鹏程一起,收到了来自12位残障人士的亲笔感谢信和锦旗,感谢他们在这一路上出行给予他们的帮助。据了解,为残障人士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是西部公交”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举措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409184837.jpg

▲手写的感谢信

故事要从3月23日说起。

被人帮助的温暖

阳女士是一位肢体行动不便人士,尽管出门靠轮椅,但她依然坚强、自立。

3月23日一天,她坐着自己的轮椅,从住家华福家园经常需要乘坐411去医院看病,过去出门,她总有人陪伴,但自立的她,总期盼着自己能乘坐轮椅独立出行。

这天上午,她一个人坐着轮椅出门来到公交车站等坐公交车,这时,一辆411路公交车驶了过来,阳女士说,当时她向公交车招了手,示意想上车。

这时,一位好心的乘客打算出手帮忙,但被车上的女驾驶员示意了一下让他别动。随后,原本已经停靠好的公交车又往前挪了几步,阳女士看到,公交车的车上一点一点地靠近站台,自己和后门的距离很近了。

车停好了,坐在驾驶室的女驾驶员打开后门,然后走到后门将后门的一块钢板提了起来,然后翻转放在站台外的地面上。

完成好这一切,女驾驶员把阳女士推到来了车厢里,并用车厢中部的固定带将轮椅固定好,在询问好乘客的目的地后,女驾驶员回到车厢驾驶着往目的地行驶。

“到了目的地,还没等我开口,驾驶员主动从车厢里出来,又重复先前的动作,把我送到站台上,一路还询问,是不是需要她帮忙。”阳女士说,后来反复打听,她才知道渝A28440的车牌驾驶员叫肖利华,而这样被感动的不止她一人。

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曾女士,出行也全靠轮椅。

3月27日这天,她出行也遇到了一位有爱的411路公交车司机,同样乘坐轮椅出行曾女士遇到了驾驶员苏鹏程开的公交车。

苏师傅是一位男性,他回忆,27日这天,他驾驶着车牌为渝A28228的411路公交车,在石坪桥东公交车站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士在招手,“我估计她要坐公交车,索性我停车的时候,就把车辆尽可能地停靠在站台边。”

“结果,她真的推着轮椅到后门想上车。”看到乘客的不便,苏师傅也是及时走到后门帮助曾女士上了车,没想到驾驶员师傅能出手相助,曾女士告诉记者,她内心特别感动。

上车后,她通过微信把这件事情发在了群里,没想到群里包括阳女士在内的多位残障人士都表示,自己遇到过411路的热心司机。

“别人这么热心帮助我们,我们也应该感谢他们。”几位残障人士一商量,决定亲自到路队感谢两位驾驶员。

12位残障人士集体表谢意

今日上午,包括阳女士、曾女士在内的12位残障人士,坐着轮椅来到411路位于洪湖西路的调度室。

可想而知,靠乘坐轮椅出行的残障人士要实现这一次感谢有多么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210409184832.jpg

▲集体出行感谢肖利华和苏鹏程的残障人士

有的手写了感谢信,有的委托家人制作了锦旗,有的在现场念感谢信……

肖利华告诉记者,帮助出行不便的乘客,原本只是自己应该做的分内事,没想到被乘客记在心底,多少有些不好意思,“平时看电视,就特别关注国内无障碍出行设施的使用,我们这种一级踏步公交推出的初衷,就是要方便残障乘客出行。”

面对乘客的感谢,苏师傅也表达了感谢,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帮助残障人士的出行中来,为他们的出行搭建方便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10409184847_副本.jpg

▲希望更多的公交车司机加入到帮助残障人士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截至到2020年,重庆公交集团一共推出了2000多辆一级踏步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的出行,未来,这样的公交车,还会尽可能地方便残障人士的出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