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95后昆虫“复活师” 5年制作1000个标本
04-08 17:59:14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浙江丽水95后男孩苏法强,是一名蒸汽朋克昆虫标本制作师。

图片

他一个人打理着一家网店,负责标本制作、摄影、打包、发货。5年来制作了1000多个标本,月入上万。

他用老旧的钟表机械零件为道具,装饰死去的昆虫尸体,将其制作成“蒸汽朋克昆虫”。在苏法强脑海里,静态的昆虫都被披上了铠甲,变成会弹会跳的机械战士。他的这门手艺也被网友称为“昆虫复活师”。

5年前中专毕业的他,原本在一女装网店做客服方面的工作。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昆虫标本作品,越看越喜欢。每天下班之后就开始在网上学习一些标本制作,后面干脆辞去了原本的工作,开起了网店,专职制作昆虫标本。

图片

他学会了一身给昆虫扎针的本领,还要拆解精密仪器。

制作一个蒸汽朋克昆虫标本,需要进行酒精的浸泡消毒、解剖处理、自然风干,在完成这些步骤之后,才可以进行一个蒸汽朋克的设计,通常要用200-300个零件的组成,最多的话要用500多个零件,完成这样一件作品往往要花三四天时间。

他的作品上架到到淘宝店铺,就引起了昆虫爱好者的注意。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杭州的网友,自己养了4年的一只大蜈蚣寿终正寝,然后在淘宝上找到他,希望制作成标本留念一下。

当时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昆虫,放在胳膊上,有足足半个手臂的长度,觉得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断定它就是全中国里面个人养殖里面最大的蜈蚣了,能做这样一个标本非常开心。 

图片

为了制作标本,他经常会去查阅一些相关的资料,比如场地、习性等等。有时候天气好的话,会开上一辆机车到村里观察昆虫,最长的时候,能待一天。

在网店里上架的每个作品他都会拍照留念,昆虫标本对应不同的大小、制作工艺的复杂程度,价格也是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他制作过最贵的一个标本卖到2500块。 

图片

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是他日常的工作时间。尤其喜欢深夜去工作,一头沉浸在与昆虫对话的世界里。让他体会到了一种自由与满足。

那一刻他像一位挥舞着手术刀的医生,在自己的工作台上凝神专注、抢救生命。蝎子、螳螂、蜈蚣、屎壳郎等等,在他的巧手之下,已经逝去的昆虫,变得十分具有艺术气息,扇动着美丽的翅膀,像重新活了过来。

昆虫的生命很短暂,大多只有短短几天到几个月,寿命最长的如中华大锹,也只有一年半到两年左右,他选择用这样的方式“留住”它们。

图片

 “生命的逝去,是另一个华丽的开端。”他觉得这个也是工作的意义。

无数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在淘宝上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也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了收入,在自由和现实之间实现了平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