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4分钟让科学“活”起来!渝中区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今日决赛
04-08 16:3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

睡眠障碍到底是什么?夏天要到了,蚊子如何挑选的“下手”对象?幼童预防近视,家长存在哪些误区……今(8)日,由渝中区科技局、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渝中区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举行。

幼儿近视率大增

这些用眼误区你知道吗?

旨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当天来自全区多所小学、医院及企事业单位的80余位科普爱好者齐聚一堂,开展了一轮科普讲解大比拼。曾经那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科学知识,在现场或许你能找到答案。

穿着蓝色卡通服饰,模拟眼球的样子。工作中负责幼儿五官保健,来自渝中区妇幼保健院儿科的刘亚男现场也把预防近视的科普带到了舞台上。刘亚男告诉记者,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当下幼童的近视率相比以前提升不少。除了30%的遗传因素,后天习惯包括不少用眼误区也是导致近视率增长的原因。

▲刘亚男正在科普近视知识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选择预防近视这一主题的原因。”刘亚男说,不少家长只知道电子产品要让孩子少看或者不看,会用看书或者玩乐高等游戏来替代。实际上,近视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息息相关。“这就意味着,如果孩子长时间凑近玩乐高,也会有导致近视的风险。这一点,往往是被很多家长所忽略的。”

不限主题

青少年和成年组分组PK

来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讲解员左周针对当下关注的睡眠问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4分钟科普。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左周的科普中主要涉及了两个重要观点,即睡眠障碍和失眠标准。

▲左周科普睡眠健康现场 

“失眠的衡量标准是3个‘30分钟’。躺下到入睡超过30分钟。醒后到下次入睡超过30分钟,比平时提前醒来超过30分钟。”左周说,她之所以想到科普睡眠健康,是因为自己曾经也有熬夜习惯,也深受其扰。“不论年龄,不管男女老少都得睡觉,睡眠问题更贴近生活。”

记者了解到,本次科普讲解大赛分为青少年组和成年组,自主命题讲解,赛程共今明两天。

大赛将决出一二三等奖20余名,并选出优胜者代表渝中区参与全市的科普讲解决赛。

“我们没有刻板限制演讲主题和参赛人群,只要是科普类讲解,都可以上台用自己方式展示科学的魅力。”渝中区科技局社会事业科科长吴彬介绍,相比往届,今年选手报名参赛的积极性更高,参赛人群范围更广,人数更多。

吴彬谈到,像青少年组,我们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学生们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对于成年组,也是为培养更多优秀科普讲解队伍,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