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想去火星旅游,记得看看天气预报
04-08 14:46:46 来源:科学大院

根据火星探测器传回的数据,NASA从2019年2月开始发布火星天气预报!发布的信息包括火星的天气情况、气温、气压以及日出日落的时间等。准备去往火星的人们,下次出门前记得看看火星天气预报哦。

概念图 从探测器窗口看到宇航员站在火星上 (图片来源:NASA)

火星天气预报还可以让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火星气候的变化规律,帮助各类探测任务及时了解火星上的天气状况,以便探测器着陆或工作时避开火星上的恶劣气象条件。

火星上也有晴天和阴天,也有大风和沙尘,但是却不会下雨。下面我们来看几个极具火星特色的天气情况吧。

火星上的沙尘暴

也许大家从电影《火星救援》中见识过火星沙尘暴有多么的可怕。火星上大大小小的沙尘暴一年中会爆发数百次,大规模的沙尘暴甚至会从局部扩散到整个星球,持续好几个月。这铺天盖地的沙尘,可能会遮盖住探测器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阻挡其吸收太阳光,让探测器在火星的荒漠中陷入困境。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就是在2018年6月的一次沙尘暴中遭遇供电系统失灵,与地球失去了联系,结束了它光荣的使命。

美国“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2018年6月盖尔环形山附近的沙尘暴(图片来源:NASA)

与地球上的沙尘暴一样,火星沙尘暴同样源于干燥的气候、荒漠的土地和强风的席卷。火星极其干燥,使沙尘暴的规模和威力大增。在地球上,沙尘被扬起后遇到雨水的冲刷就会降落下来,不再被扬起;而火星上没有雨水使沙尘降落,沙尘被扬起进入大气层后,会一直留在空中直到沙尘粒子自己缓缓降落下来,遇到风再被扬起。

火星上的风

作为沙尘暴的“发动机”,火星上的风“功不可没”。由于火星上大气极为稀薄,密度还不到地球大气的1%,几乎没有保温作用,火星上的昼夜温差特别大,从而形成巨大的气压差,火星上的风暴就这样产生了。火星风吹起的沙尘暴虽然能将探测器裹满灰尘,有时候也可以幸运地将灰尘吹走,使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功率得到恢复,变成“除尘风”。

NASA官网上发布的火星上秋季某天天气数据,昼夜温差达64℃(图片来源:NASA)

随着季节的变化,昼夜温差减小,风力慢慢降低,沙尘天气也逐渐平缓下来。

火星上的“雪花”

根据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探测的数据,美国研究人员确认火星表面曾经飘起过“雪花”。与地球上的雪花不同的是,火星上的雪花是由二氧化碳形成的“干冰雪花”。这是太阳系内独一无二的天气现象。能让二氧化碳形成雪花,这也意味着火星的局部温度低至-125℃。这些“雪花”却没有机会落到火星表面,还在空中就蒸发到薄薄的火星大气层中了。

别看火星现在如此的寒冷干燥,科学家研究发现,种种迹象表明,火星曾经也是个温暖湿润的星球,也许还有过生命的存在。那么曾经一片繁荣的火星,气候环境究竟是为什么发生了剧变?了解火星的前世今生,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照顾我们现在生活的地球,或许也能帮助我们在火星上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