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调查 | 市运会首次设立的单板滑雪有什么魅力?这一运动在重庆现状如何?
04-05 09:3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受访者供图/视频

今年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首次设立了冰雪项目。其中单板滑雪将在5月11日压轴开赛,目前参赛的各队伍正在进行最后的备战。

对于大部分的重庆市民来说,单板滑雪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项目,这项新兴运动是什么时候传到重庆的?现在开展情况如何?在哪儿可以入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昨天(4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WechatIMG316.jpg

单板滑雪受到年轻人追捧

新兴运动发展迅猛

为了了解重庆单板滑雪的发展现状,记者首先采访了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她介绍了这项运动的开展情况:“单板滑雪在我市属于新兴运动,2018年我们通过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组织的单板滑雪跨界跨项选材,才有了专业队员。经过了国家集训队两年多的层层选拔、筛选,目前重庆还有两名队员(王诗琪、张语庭)留在了国家集训队,单板滑雪现在成为了我市备战十四冬的三个重点项目之一(另外两个是花样滑冰和冰球)。有了这些良好的契机,目前重庆本地的单板滑雪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有近10家滑雪俱乐部。”

在众多滑雪俱乐部当中,渝北区单板滑雪队主教练封先樵名气不小,他执教的重庆圣骑士滑雪学校培养了一批4-12岁的单板滑雪小选手们,在重庆单板滑雪系列赛等市内比赛中独占鳌头。为了做好本次市运会的备战,他刚率队前往了新疆阿尔泰山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进行训练。

单板滑雪运动是什么时候到重庆的?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接触单板滑雪的专业人士,封先樵回忆了这项运动的民间发展史:“重庆最早有单板滑雪爱好者,应该是2016年,当时重庆没有雪场,因此大家只能到外地去滑雪。我是2017年迷上这个项目的,当时主要在成都的滑雪场练习。直到2018年,重庆中心城区有了首个滑雪馆(际华园室内滑雪馆),我们就有了固定训练的地方。后来2020年,沙坪坝区又多了一个融创雪世界,让市民们可以就近滑雪了。”

WechatIMG313.jpg

小朋友在训练中

练单板滑雪需要一定基础

单板滑雪是由滑板和冲浪进化来的冰雪项目,要想练好这个项目,需要一定的运动基础。例如重庆目前在国家集训队的两名选手王诗琪、张语庭,都是练习过跳水,这也让她们在做空中翻腾动作时有了一定的优势。

练习单板滑雪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封先樵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他是如何接触到单板滑雪的:“2013年我学会了冲浪,从2013年-2016年,基本上每年都要去外地冲浪;2017年我一个朋友推荐我玩单板滑雪,说这个运动跟冲浪差不多,结果我被‘差不多’忽悠惨了!”

回忆起2017年首次尝试单板滑雪的过程,封先樵直言“有点肉疼”:“我第一次单板滑雪之前,专门查了资料、看了视频,觉得自己有运动基础,上了雪场应该是手到擒来,没想到去了之后短短2小时,我摔了50多跤,真的是摔到肉疼……”

以自己的教训现身说法,封先樵希望对单板滑雪有兴趣的人都应做好准备:“要想学好单板滑雪,首先要热爱运动,不会因为摔两下就半途而废,要胆大心细、不屈不挠;其次最好会滑板、轮滑等运动,具备一定的身体协调性和平衡力;第三是身体素质要好,单板滑雪比较看重腰腹和大腿力量。”

一旦做好了学习单板滑雪的各项准备,那么学习这项运动就事半功倍了——熟悉封先樵的市冬运中心副主任张歌透露:“封先樵因为一直喜欢运动,还有跆拳道和冲浪的基础,他仅仅花了一年时间,就在2018年考过了新西兰SBINZ一级单板滑雪指导员资格,同时还取得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正式从跆拳道教练转变为了单板滑雪教练。”

单板滑雪让人大开眼界

封先樵谈起单板滑雪有哪些益处时,认真思考了几分钟后才给出了答案:“第一是这项运动可以锻炼身体,无论是身体力量还是身体平衡力,都会有很大程度提升;第二是这项运动可以锻炼心态,不断摔倒爬起之后可以磨练意志力,挑战滑道,特别是天然雪场的滑道,可以提高自信心;第三就是这项运动很年轻,大部分爱好者都是30岁以下,可以有助于认识新朋友;当然就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收获还是多了一个休闲旅游好方法,现在国内的滑雪胜地举不胜数,比如最近我就带着学员去了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这里的风景用美来形容都不够,应该说是一种震撼!”

封先樵的儿子封树渝今年12岁,从2017年开始单板滑雪,现在已经成为了渝北区单板滑雪队的队长。说起练习单板滑雪的最大好处,封树渝认为不仅仅是身体:“练习单板滑雪让我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头脑反应也快了很多,但我最大的收获还是信心。以前我比较内向,看到陌生人都比较害羞。不过自从练习了单板滑雪之后,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因为我是队长,平时要协助爸爸教学,这个过程让我越来越会与人沟通了。”

听到儿子说起自己的变化,封先樵坦言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让儿子学了单板滑雪:“我和儿子学习单板滑雪的时间差不多,他的进步很快,胆子比我还大!之前就是在他的‘怂恿’下,我们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先后挑战成功了全国知名的艾文大道和玄奘之道。”

封树渝对于那次经历也记忆犹新:“能滑完玄奘之道,我确实太开心了,那个滑道特别窄,宽度只有40米,最大坡度37度、落差600米!不对普通人开放的。很多雪友都说玄奘之道的意思就是这条道特别难,弄不好就跟玄奘一样去西天取经了!哈哈!”

WechatIMG310.jpg

封先樵(左一)带儿子封树渝(左二)一起参赛

单板滑雪入门不便宜

作为一项需要装备支撑的冰雪运动,单板滑雪的入门装备自然价格不便宜,封先樵告诉记者:“单板滑雪装备的价格差距比较大,以滑雪板为例便宜的有几百元的,贵的有上万元,因此要想练习单板滑雪最好根据自身需求和经济能力量力而行。”

为了方便市民对单板滑雪装备有更直观的感受,记者还是请封先樵对入门级装备进行了大概的估价,包括:头盔300元、滑雪眼镜200元、护脸 50元、手套100元、护腕100元、护腿和护膝100元、滑雪裤+滑雪服500元、单板雪鞋+固定器2500元、滑雪板1500元、滑雪包100元,整体价格为5450元。

购买了装备之后,是否可以像学轮滑、滑板一样,自己到际华园滑雪馆或融创雪世界摸索练习?封先樵建议不要自行尝试:“单板滑雪运动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基本上初学者都会摔倒,所以我们才会佩戴这么多护具。要想学好单板滑雪,最好是找专业的正规教练,按照国际雪联的十项安全准则进行专业的教学,这样不仅训练的过程可以受到保护,而且学习起来可以事半功倍。”

任何一项运动要想练好都需要坚持,单板滑雪也不例外。据封树渝透露:“在没有比赛的时候,我们队每周至少训练2次,每次训练是中午开始下午结束,大概4小时的训练时间。”

一个不会滑雪的门外汉,要想学会单板滑雪大概需要多少训练费用?封先樵也进行了介绍:“单板滑雪和其他项目不同,因为需要教练的保护和指导,所以基本都是一对一的私教课为主。基本的收费是300-400元/小时,一次课大概需要3小时,正常人一般学四次课就可以在重庆中心城区的初级道、甚至中级道滑行了。”

WechatIMG318.jpg

▲重庆市内的单板滑雪比赛越来越多

虽然单板滑雪的价格不便宜,但是随着重庆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习单板滑雪的人很多,封先樵教过的学员(包括成人和儿童)就有上百人,目前在他手下练习单板滑雪的儿童达30多个。因此对于这项运动的未来他充满了信心:“现在都提倡每个人要掌握一门终生受益的体育项目,单板滑雪就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即使不能成为专业运动员,学会了以后带着滑雪板去外地滑雪场旅游+滑雪,也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这是其他运动所不具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