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上《中国诗词大会》给选手出题 重庆果农相中“三寸金”
03-29 10:0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伊文 朱婷 实习生 杨璐嘉 文/图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许多细心的观众发现,3月27日晚,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节目里,有不少重庆元素,除了看到奉节如诗如画的白帝城、瞿塘峡、夔门等风景名胜,重庆奉节果农易守财也通过“云互联”,登上央视舞台,给选手送出脐橙之余,还发出考题,让大家给他的脐橙果园取一个诗意的名字。

三寸金、君须记、满园香、白帝橙……除了选手,点评老师康震、蒙曼为了易守财的诗意果园,也加入了取名大PK。3月28日,记者采访得知,易守财最爱“三寸金”这个名字,“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名字本身足够诗意,还像他种植的脐橙那样金黄灿烂,持续照亮自己和乡亲们的致富之路。

央视舞台推介奉节脐橙

重庆果农给选手出题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当晚的节目里,在“云上”千人团环节,一位果农登上央视舞台,用略带重庆方言的普通话念出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接着,他还说道:“除了有诗,我们奉节还盛产美味的脐橙,大家看,这是我的果园。”22.jpg▲央视舞台推介自己的脐橙

镜头一转,俯拍画面里,出现了满山绿油油的果树,行走在挂果的果树之间,这位果农开始推介自己的脐橙:“我给大家撅一个橙子看看,我的果子酸甜可口,汁多饱满,富含维C,吃了第一个还想吃第二个。”

除了推介自己的脐橙,这位果农还给选手出题:“我想请选手帮忙,从诗词的角度给果园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23.jpg

▲易守财给选手出题

很快,场上的二位选手便给出了答案。选手宋红日表示,自己给出的答案是“三寸金”,出自杜甫的《阻雨不得归瀼西甘林》里“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在杜甫被贬谪期间,由于朝廷俸禄不足以养家糊口,于是便在瀼西,也就是今天重庆奉节附近,管理四十亩的柑橘林,来维持生计,里面的橘子个个颜色如黄金,形状大约三寸。” 宋红日说,这就是为什么,自己给果园起名叫“三寸金”。

选手朱泽昀给出的答案是:君须记。出自苏轼的“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理由是:“这么大一片果园,每当丰收的时候,这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橙子,望到都让人觉得口水直流,所以叫它‘君须记’”。

果园取名大PK

康震、蒙曼加入“混战”

除了场上选手,百人团也给出了他们的奇思妙想。

一位选手给果园取名“香满城”,灵感来源于唐代黄巢的“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另一位选手取奉节白帝城以及李白唐诗《早发白帝城》,直接取名“白帝橙”。来自重庆奉节的百人团选手刘光玉,是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的讲解员,也给出了她的答案:“我想用诗圣杜甫的一联诗‘岑寂双甘树,婆娑一院香’,给果园取名‘满园香’。”

24.jpg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现场

就连点评老师康震、蒙曼也加入了取名的队伍。

康震表示:“杜甫说‘三寸如黄金’嘛,其实就应该叫做‘黄金香’。”主持人龙洋说:“那可以叫黄金甜,因为我们这个橙子还很甜。”为此,还被蒙曼打趣道:“不如叫‘真香甜’,一个香,一个甜。”

连线环节,果农再次出镜,并表示,自己摘下来的脐橙已被提前送到了比赛现场。

主持人龙洋表示,奉节脐橙在当初是宫廷的贡品,今天,借助发达的主流媒体和便捷的物流,它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还是当地百姓的“致富果”,2019年,奉节县成功脱贫摘帽,把戴在头上三十三年的“贫困县”帽子给彻底甩掉,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脐橙的种植功不可没,当我们再看“三峡之巅”,一树树的“黄金树”里捧出来的,就是当地百姓甜蜜蜜的“幸福果”,这当中,也饱含着他们的智慧。

“三寸金”果园

照亮他脱贫致富之路

“选手和点评老师取的名字,我都喜欢,这些名字不仅有历史的印记,还有诗词韵味。”3月28日,记者联系上登上央视舞台的奉节果农易守财时,他这样说道。

26.jpg

▲易守财在自己的果园

易守财今年48岁,家住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最近,他家果园去年产的最后一批奉节脐橙快要发完货,本可以休息一下,但他没有闲着,正忙着自己的果园修枝。

易守财说,就他个人而言,最喜欢“三寸金”这个名字,“因为,我想脐橙像金子一样发光。”

事实上,种植的脐橙真的像金子一样在发光,照亮了他和乡亲们的脱贫致富之路。

易守财介绍,他家一共三弟兄,2013年,他家被纳入贫困户,父亲去世后,为了父亲留下的几十颗脐橙树,他从外地回到奉节种植脐橙创业,这些年,当地政府支持鼓励他种植脐橙,从资金、技术、果园管理、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脐橙种植业从原来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亩,规模越来越大。

他透露,去年,收获了脐橙40多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目前,最后一批脐橙也发得差不多了,纯利润达到20多万元。

尝到甜头,今年,他还准备扩大规模,再扩大20-30亩地种植脐橙。

日子像脐橙般香甜

多形式讴歌家乡生活

易守财家成了种植大户,周边的邻居也多了一个增收渠道。

记者了解到,10多个村民不定期在他的果园里务工,获得一定的报酬。邻居吴康文在他的果园劳作,收获忙碌的季节,一个月可以劳作10-20天,每天算下来有200多元的收入。

21.jpg

▲易守财展示自己的粉丝数

在抖音,易守财有1700多的粉丝数,对于自己的修枝技巧,他还编成了打油诗:“大枝稀小枝密,挂果不费力。”而对于党和政府的感谢,也溢于言表:“感谢党的政策好,为果园空地种花草。”

“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每个人都可以热爱诗词,用诗词来讴歌生活,而且,我毕竟是登上过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人,肯定还是要学着作诗嘛。”他开玩笑地说道。

记者发现,除了介绍自己的果园和脐橙,在该平台,他也经常展示自己家乡的变化。随着一条条乡村公路的修建,小车可以直达他家,交通便利了,他也有条件和心思来整修自己的家,如今,瓦房变成了平房,美观又大方,富起来的易守财还在重庆九龙坡区给儿子买了房子,今年,他还准备再买一辆小车,让日子像自己种植的脐橙一样,越过越甜。

记者从奉节县扶贫办了解到,近年来,奉节县大力发展脐橙产业,通过精准发展、精深加工、精心管护、精品营销等,推动奉节脐橙提质增效、助农增收,通过“主体培育+贫困户”、“资产入股+贫困户”、“集体经济+贫困户”、“服务创收+贫困户”等经营方式,累计带动700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