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恭喜那些喜欢独处的人”
02-26 22:40:24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近几年观察身边,很多常去聚会、喜欢热闹的朋友,都开始窝在家里,跟自己待在一起。 

他们非但不会过得不好,还往往把日子经营得井井有条。 

安排好工作、家务的时间,剩点余闲种花养草,静静地看书写字,在卧室放空……活得别提多自在。 

作家江晓英曾说:一个人独处,看似会失去很多,但也会收获更多。

能习惯独处的人,都拥有了这几个优势。

01

诗人萨藤在《独居日记》的开头写道: 

“几周以来我第一次独处,又拾起了我真正的生活,说来也奇怪,朋友、热恋都不是我真正的生活,唯有这独处才是。” 

她尝试独居的一年,开始留意桌前的玫瑰花,窗外的树叶和雨滴;

写自己的诗和日记,间隙时就打扫打扫卫生,给鹦鹉喂水; 

常常回忆过去的事情,也有时听着广播,就陷入沉思…… 

她只觉得内心充实而丰盈,好像没什么是必须依靠他人的,自己一个人,就能完成很多事,也足够收获幸福感。 

人间聚散无常,生命的每一站,都有下车的人,能陪你到最后的只有自己。 

而喜欢独处的人,把对别人的依赖降到最低,不会因为谁的离开而一蹶不振,也不会因为谁的出现而丢失自己。

正因为如此,他们有自己的边界感,也尊重别人的边界感。

图片

有网友以前总翻看老公的手机,还觉得不安心。 

离开一会儿就拼命打电话,有点不如意就要撒气,他们三天两头地吵架。

直到有次出差,她在深圳隔离了14天,开始找自己的事做,看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听听音乐,晚间做会儿瑜伽。 

她还把爱好的手帐重拾起来,将每天的事情标在本上,每页手绘些插画,弄得很精致。 

等回家后,她也想开了。

腾出时间写手帐,放松自己,跟老公聊天时,脾气好了很多,家里紧张的氛围都缓解不少。

谁都有自己的边界感,将伴侣死死绑在身边,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将朋友当成情绪垃圾桶去诉苦,你累,他们也累。 

会独处的人内心是充实的,不必靠着掌控别人寻求安全感,能真心去爱一个人,又不会爱太满,总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和这样的人相处,不管做不做朋友,都很舒服,不紧张。

02

长期独处的人,早就在孤独中练就了平心静气的能力。 

袁泉接受采访时说:“你只能遵从内心的渴望,无视旁支末节。”

享受独处的她,在重要的事上一直很自律。 

每次话剧上台前,她都先留出点时间给自己,洗手、刷牙、喷香水,不同的剧,还要配不同的香水。

内心静下来,更容易进入角色,每个细节都能表现到位。

为了保持良好状态,她从不凑到人群中间,也拒绝了大量综艺邀请、记者采访。 

日常坚持7点起床,送女儿上学,到健身房锻炼; 

回家看书,直到去剧院化妆上场;

精心打磨演技,空闲时跑步、滑雪,保持好身材,晚上11点,准时上床睡觉。

几十年的规律生活,成就了她独特的高级感。 

独处不能保证你一直在高光时刻、无忧无虑,却能让你即使遇到低谷,也能快速平复情绪,继续向前走。 

面对愿望沉下心来,不受任何事干扰,总有天会强大起来。 

图片

作家李尚龙讲过他一个程序员朋友的事: 

他刚辞了职,迷茫不定,情绪也不好,很久没出去找工作。

当李尚龙都开始担心他状态,劝他随便找个工作,他却摆摆手:“人生有多少时间可以这样什么也不做呢?”

就这样静静待了一年,没出去找工作,跟李尚龙的联系也少了。 

等到再见面,李尚龙发现他已偷偷考下驾照,减肥20斤,还趁着一个人的时候,读了100多本书。 

更是考下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顺利找到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 

有句话说:“由静入闹易,由闹入静难。” 

读书、写字、工作,朝着目标去奋进,都需要静下心来,一步步实现。 

而独处的人早懂得如何安静下来,不急不躁,心无杂念,这样一路向前,才能永远不跑偏。

03

每个人生来都是普通的,但会独处的人懂得接纳自己,不论何时何地,都能好好爱自己。 

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咏梅一句话获赞无数:“可不可以不要修掉我的皱纹,那是我好不容易长出来的。”

镇定自若的气场,与同行们营造少女感的焦虑,互相拉踩的喧闹相比,高下立判。

大多数时间,她只爱自己待着,独处时慢慢觉察自己,平静地与岁月和解。 

长相不占优,就安心把配角演好,跟谁都不争。

皱纹爬上眼角后,又自然演起了妈妈角色。 

和她同龄的演员纷纷当起导师,登上时尚杂志封面,“逆龄”、“神颜”,通稿夸到飞起,她知道扮不来,没去跟风。

有人发她照片,说她沧桑、发福,咏梅也没放心上,年龄到了,这很正常。 

领奖台上,她脸上带着岁月的痕迹,反而更添了优雅,明媚大方的一个微笑,成了全场的焦点。 

图片

这个世上,哪有人是完美无缺的?

能接纳自己,无条件爱自己身上的每条皱纹,每个小缺陷,其实是种难得的本事。 

而独处,就是自己跟自己磨合的最好时机,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关注自己的一颦一笑,你会发现你是什么样,只有自己说了算。 

至于别人怎么生活,无所谓。 

周遭的评价,也随它去吧。 

毕淑敏在《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中写道:“等着别人来爱你,不如自己努力爱自己。” 

享受独处的人,正是最懂怎么爱自己的人,不需要多成功,更不需要比谁优越,因为真实而普通的自己,本就值得被爱。

即使遭到诟病了,也不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他们了解自己的所有,不必活在别人嘴里。 

能与自己好好相处,全然接纳自己,爱自己的一切,这样的你,也值得被任何人欣赏。

04

《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有句话:“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梦想与坚强,心灵栖息的地方,所幸,懂得独处的人都有了。

享受孤独的路上,他们早拥有找寻幸福的能力,不依赖任何人,拥有实现理想的天赋,能静下心去自律。 

最重要的,不管自己身在何处,是否成功,他们都无条件接纳自己、爱自己,我羡慕这样的人。

与其害怕孤独,不如主动做个孤独的人,走上通往优秀美好的阳光大道。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

作者:紫杉,90后萌系铁娘子,笔能化刀,眉眼带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