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俄媒盘点:火星车知多少?
02-23 18:01:3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塔斯社2月18日发表题为《关于火星车的已知信息》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2021年2月18日,美国“2020火星计划”的“毅力”号火星车登陆火星。

行星车是一种用于在其他行星或天体表面移动的航天器。它可以用作运输工具,也可以用于科学研究。

迄今为止,苏联、美国和中国向火星发射了自己的行星车。但目前只有美国成功地在这颗红色星球上使用了火星车(在“毅力”号之前已经有4辆)。

作为“天问一号”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计划于2021年5月把自己的第一辆火星车送到火星(2020年7月从地球发射,2021年2月进入火星轨道)。

2022年,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2022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ExoMarS-2022)打算把欧洲第一辆火星车“罗莎琳德·富兰克林”号送到火星。

PrOP-M

向火星发射自行机器的首次尝试是苏联进行的。1971年5月相隔9天发射的两台相同登陆器——“火星-2”和“火星-3”——分别携带了迷你火星车(官方名称是“火星通行性评估装置”,PrOP-M)。然而,第一台登陆器在1971年11月27日登陆火星时坠毁。“火星-3”于1971年12月2日在火星完成软着陆,但由于遭遇沙尘暴,它在开始向地球传输数据14.5秒后失去联系。苏联的火星车重4.5千克,体积不大:长25厘米、宽22厘米、高4厘米。

“旅居者”号

火星车的首次成功任务是美国完成的。1997年7月4日,“旅居者”号前往火星。这辆火星车长65厘米、宽48厘米、高30厘米、重10.5千克。“旅居者”配备由3对直径13厘米的独立轮组成的支架,这些轮子在电动马达的驱动下行动。火星车的能源来自太阳能电池。“旅居者”在火星表面工作了约3个月,行进约100米,传回550张照片,分析了15份火星表面的化学样本。

“勇气”号和“机遇”号

美国后续的火星车“双子星”——“勇气”号和“机遇”号先后于2004年1月4日和25日从两个相对方向在火星登陆。“勇气”号在火星工作了6年多,行程7.73公里。2009年5月,它被困在一个沙丘中,并于2010年3月失去联系。“机遇”号工作了15年,行程45.16公里,向地球传输了约22.5万张火星表面图像。2018年,这辆火星车遭遇沙尘暴,未能恢复通讯。2019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机遇”号完成了它的使命。“勇气”号和“机遇”号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185千克,配备太阳能电池和6个独立轮。

“好奇”号

美国第四辆火星车——“好奇”号于2012年8月6日着陆于火星表面,目前仍在工作。与其他美国火星车一样,它的主要目标是寻找火星上曾经存在生命的证据。“好奇”号与前代火星车的区别主要在于大小——它相当于一辆小型越野车。“好奇”号长3米、宽2.7米、高2.2米、重899千克,有6个独立轮,可以原地360度旋转。动力装置是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燃料是钚-238。由于火星上经常有沙尘暴,NASA决定放弃使用太阳能电池。此外,这种动力装置让“好奇”号在夜间也能工作。到目前为止,这辆火星车已经行驶24.4公里,拍摄了约76.5万张火星表面的图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