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早春赏花中心城区最全地图来了!教你这样区分桃花、樱花、梅花
02-22 17:4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杨璐嘉 文/图/视频

▲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穿过梅花海

这些天,随着天气持续晴好,重庆开启赏花模式,市民纷纷外出赏花踏青。不少人觉得,今年,春花开得更早一些,而在同一片花海,总能听到“桃花好美”“樱花海”“梅花林”这些不同的称呼和感叹。近期,道路节点和公园里,我们最常看到的到底是什么花?真是今春花开早吗?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个园林绿化部门,教你认清到底是桃花、梅花还是樱花的同时,更带来中心城区最全赏花地图。

▲九龙坡区鹅公岩大桥桥头的美人梅

今春花开早?美人梅正常日期开放

不少外出踏青的市民都发现,近期,重庆的道路和公园里,不少花儿已经开放,白的、红的,美不胜收。当中,红色的花更是因为颜色鲜妍,而成为大家与之合照的“对象”。周末,记者在佛图关公园看到不少人打卡轨道列车穿过花海。

▲渝中区佛图关公园的美人梅

那么现在开的红色的花叫什么?比往年更早一些吗?

对此,渝中区绿化维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张元财介绍,红梅的花期要早一些,现在盛花期已过,基本要谢了,而早樱也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大家近期在公园和一些道路看到的多是美人梅。美人梅素有植物界的美人之称,为梅花中花期最晚的品种,花期一般在2月中旬左右,今年,也算正常日期开放,与去年相比,时间差不多,美人梅的盛花期一般在10天至半个月左右。

如何区分梅花、樱花、桃花?

那么,具体如何来区分梅花、樱花、桃花呢?

对此,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饶毅介绍,梅花、桃花、樱花最大的区别在于花瓣的形状:梅花花瓣呈圆头状,桃花花瓣呈尖头状,樱花花瓣呈小三角状。

而红梅与美人梅都是梅花的不同品种,区别在于:美人梅具有紫长梗,红梅没有花梗或是具有短梗,美人梅有反曲,花色浅紫至深紫,反面颜色略深,红梅花色呈淡粉色或红色,栽培品种具有紫、红等色。

对于桃花和樱花,最大的区别在于樱花花柄较长,樱花一簇一簇开,为总状花絮;而桃花一朵一朵开,为单生花状。盛开时间方面,桃花盛开时间普遍在3月至4月初,樱花则分为早樱和晚樱,早樱3月就开花,晚樱要到3月底至4月才开花。

渝中区

记者从渝中区绿化维护管理处获悉,目前,渝中区的北区路、南区路、长江一路,美人梅正在盛开,隔离带的美人梅像是一条粉色的丝带,唯美又浪漫。公园方面,虎头岩公园、佛图关公园等也有。

▲渝中区长江一路的美人梅

红梅方面,红岩纪念馆、鹅岭公园、国泰广场有分布。

渝北区

渝北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介绍,机场路、渝北广场、龙脊广场、武陵路社区公园、新南路、红锦大道等近期都盛开着美人梅,此外,海棠、玉兰花、迎春等花卉也盛开。

除上述地点外,机场转盘、桃源大道转盘也有红梅。

两江新区

两江新区城管局绿化科介绍,近期,金州大道、古木峰立交、和睦路等路段美人梅正在开放。

红梅的话,照母山公园的山顶大草坪、德隅园、照母山梅林、照母山庄、邀月阁等都有分布。

▲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的梅花

▲市民在照母山森林公园赏花

除了美人梅和红梅,红叶李和玉兰花近期也在盛开。山顶总部公园、天宫殿公园、金开大道、金山大道、金渝大道分布有红叶李,照母山、金州大道、赵家溪立交分布有玉兰花。

此外,金海湾公园、百林公园也有樱花。

江北区

记者从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江洲立交到黄花园大桥北延伸段的美人梅正在开放,此外,鸿恩寺公园鸿顶路、静心苑栽植近百株红梅也在2月绽放。

除了美人梅、红梅,接下来,市民还可以在嘉华北延伸段、金源路、华新分流路看到照手桃,鸿恩寺公园、铁山坪公园还可以看到海棠。

沙坪坝

记者从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了解到,除了212国道和沙坪公园,融汇支路社区公园等一些小游园也可以看到美人梅。

九龙坡区

记者从九龙坡区园林绿化管理处了解到,九龙坡区的美人梅进入了盛花期,粉红色的花朵挂满枝头,花瓣随风飘落芳香四溢,美不胜收。

▲市民在九龙坡区南北干道与梅花合影

九龙坡区南北大道、鹅公岩大桥桥头、黄杨路、迎宾大道、锦龙路、六店子游园、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彩云湖公园、外国语学校路段、华岩攀岩运动公园等地,目前都可欣赏美人梅。

▲九龙坡区鹅公岩大桥桥头的美人梅

南岸区

记者从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了解到,南岸区通江大道、南滨路、学府大道、海峡路等路段可以看到美人梅和红梅。

大渡口区

记者从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绿化工程处了解到,西城大道、春晖路的中央隔离带,大渡口立交,新华立交进口、出口,都分布有美人梅。

公园方面,心湖公园、美德公园和义渡公园二期等也有美人梅。

巴南区

记者从巴南绿化园林建设管理所管护科获悉,渝南大道(炒油场至高职城)、巴文化公园、龙洲湾公园、老街公园分布有美人梅。

北碚区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介绍,北碚雨台山公园分布有美人梅,此外,雨台山公园和大墨滩公园、嘉运大道还有红梅分布。

除了梅花,同源路、嘉瑞大道上近期还可以看到贴梗海棠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