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英媒:大脑植入装置可抑制大鼠毒瘾
02-18 10:33:5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日报道,由手机控制并通过蓝牙无线充电的大脑植入装置有助于治疗毒瘾、帕金森病和抑郁症。

报道称,这种装置长度与25美分硬币的直径相当,可以长时间控制大脑功能,无需定期以侵入性方式更换电池。该装置内置的发光二极管(LED)的大小相当于一粒盐,它利用光控制大脑中的神经元。

报道还称,在大鼠身上进行的试验显示,这种装置可以抑制毒瘾,研究人员还希望能用它来治疗神经疾病。一部智能手机通过无线网与植入装置连接。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韩国科学技术院的郑在武(音)教授说:“这种功能强大的装置消除了进行更多痛苦手术以替换植入装置内电量耗尽的电池的必要性,从而可以实现准确的长期神经调节。我们认为,同一类基本技术可应用于包括深层大脑刺激器、心脏和胃肠起搏器在内的各类植入装置,以减轻患者在体内长期使用的负担。”

研究报告的另一位作者、延世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裘珉廷(音)说:“无线充电让试验过程变得不那么复杂。”

报道指出,大脑植入装置的其中一层是一个将天线与能量收集器和蓝牙芯片结合在一起的小电路。然后,用户可利用一款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定制控制神经元的LED。

研究报告的另一位作者金钟妍(音)说:“这种装置可随时、随地操纵神经回路,这使它成为一种通用性很强的研究大脑功能的工具。”

报道指出,对这项技术所做的试验包括,将这种装置植入大鼠的大脑内,接着向大鼠注射可卡因,然后启动芯片,看看它们能否抑制毒瘾。

延世大学医学院的生理学教授金贞勋(音)说:“我们可以通过操控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对大脑进行光刺激,从而控制动物的特定行为,这个事实非常有趣,并大大激发了想象力。”

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