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防疫现场 | 核酸采集,站一上午不喝水不上厕所,午休只有半小时
02-12 13:5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杨璐嘉 文、图、视频

1111.jpg

2月9日12时,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门诊核酸标本采集工作站,30岁的采集人员王贤中午下班了,取下面罩、脱下防护服,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喝水。

微信图片_20210212142741.jpg

市民排队采集核酸

“三连问”每天重复上千次

“你叫什么?”“最近去没去过外地?”“采集核酸是为了回家还是住院?”去大坪医院门诊核酸标本采集工作站做核酸检测,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三连问。

37岁的主管护师董天贞就是发问者之一,作为采集的第一环节,她要先核对和确认前来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之后再发放采集管,接着,引导接受检测者前往采集窗口。

节前,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相比之前有所减少,但董天贞说,即便如此,每天都还是有上千人,当中,既有准备入院的病人和陪护人员,也有等着回家的返乡人员,最多时,这里每天要采集标本近2000份,也就是说,“你叫什么”“最近去没去过外地”“采集核酸是为了回家还是”这些话语,董天贞和她的同事们每天要重复上千次。

“三连问,每一句都很重要,事关每一个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叫什么,是核对个人信息;去没去过外地,是提前了解对方行踪;采集核酸是为了回家还是住院,也是为了再次核实情况有无紧急。”董天贞解释。

微信图片_202102121427414.jpg

工作中的董天贞

核酸采集有三个窗口

标本采集中

男子汉们有不同“带娃术”

在大坪医院门诊核酸标本采集工作站进行核酸检测,需要采集鼻拭子和咽拭子。

对于许多接受检测的成年人来说,虽然有些难受,但还是能够忍受,不过一些小孩子因为对陌生环境比较抗拒和害怕,往往还没开始采集,就已经开始哇哇大哭。

采集时,不少家长会带着小孩子去到中间窗口。“觉得中间位置更有安全感吧。”一位家长用下意识来解释自己的选择。

中间窗口的采集人员正是王贤。虽然是男性,但对于向小孩采样,王贤有自己的小妙招:“小朋友,来,张嘴,叔叔给你看看牙齿有没有蛀牙……”

“除了尽量轻一点,引导也非常重要。”王贤说,采样前,除了引导家长跟孩子好好沟通,让孩子放松,采集人员同样要跟小朋友互动,可以说一些鼓励小朋友的话,帮助小朋友熟悉环境,小朋友听你说话去了,注意力有所转移,紧张害怕情绪也就没那么多了。

同事周雪云也有自己的方法:不管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要求他们发出“啊”的声音,这样嘴可以张开到最大,有助于暴露咽喉。

每次采集后都要更换外层手套

手腕上的层层压痕

4小时不上厕所也不喝水

3个采集窗口,上午11点40分,陆续还是有人前来进行检测。最近,人少了一些,某些时段没人前来,王贤他们就可以坐着,稍微休息一下,前些天,做检测的人多,从上午8点要一直站到12点,4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达成了默契:既不上厕所,也不喝水。

“没有要求,都是我们自己要求的。”同事谢开晶说,穿在最外面的黄色防护服是一次性的,脱下之后就无法再使用,而且,包括防护服、面罩、手套等在内的整个防护设备穿脱一次,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所以,为了提高防护服利用率,也为了留出更多检测时间,他们不会轻易上厕所,工作时也不会喝水,而为了减少上厕所频次,他们早饭也尽可能避免稀粥、牛奶等。

王贤下班,脱下防护服,已是12点15分,背上被汗水打湿的痕迹清晰可见,手腕和面部也满是被挤压后留下的痕迹。他顾不这些,得赶紧去吃午饭,趁着吃午饭的空隙,他准备给父亲打一个电话,告诉父亲自己春节加班,不回老家巫山了。午休1小时,留给他的时间不多,除去穿戴防护服、面罩花的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来吃饭和休息。

平均一天,他要为三四百人进行拭子采集。即便整天都在忙碌,但王贤和同事们都认为:这份忙碌值得,他们多忙一分钟,大家更安全、安心,也能更快投入正常工作和生活。

不过谢开晶仍旧在上班,他的窗口前还有等着检测的人。“习惯了,有时候人多了,延迟下班正常,肯定要把所有等着检测的人都采集完,这样,我才可以安心下班。”谢开晶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