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远方的家,重庆的节
02-12 10:1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伊文 王渝凤 张锦旗 图文视频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0181.jpg

领导给值班的张曼送来汤圆

“小曼,新年好!”

“爸爸妈妈、弟弟,你们也新年好!”

“一个人在重庆过年,吃的什么嘛?”

镜头反转,对准茶几上的重庆火锅。“爸爸妈妈、弟弟,你们看,我吃的重庆火锅。这是我的同事,她们担心我一个人在重庆过年太孤单了,特地跑来和我一起过春节。”

镜头的那一端,母亲突然抹起眼泪来,“好啊、好啊,帮我谢谢你们同事,你一个人在重庆的春节,看来过得很不错啊。”

镜头那方的母亲高兴了,镜头这边的女儿笑着,隔着屏幕举着酒杯,他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

视频结束,重庆这边的女儿张曼和陪她一起过春节的同事们,热络络地吃起火锅来。

这是她觉得最有意义的春节:第一年工作,第一年在她喜欢的城市安定下来,第一年奋战在岗位上,相比母亲的思念,张曼把对父母和亲人的爱放在心底,“我们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地过年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0182.jpg

同事们决定陪张曼一起过除夕

远方的有家

500公里开外的贵州省镇远县镇远古镇,是一个五星级的旅游景区,今年22岁的女孩张曼,从小就生长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500公里的这头,是重庆九龙坡区陈家坪通用晶城小区,自从大学闯入这个城市,张曼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如今的她,是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五分公司428线的调度员,从一个来渝读书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准重庆人”,她告诉慢新闻记者,其实从来到这座城市开始,就很喜欢。

“重庆很时尚,景色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重庆,张曼就把自己的未来定格在这里,她期望,在这座自己喜欢的城市,好好地呆下去。

坚守的意义

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晴,除夕。

张曼今天特地起了个大早,到超市买了很多的水果和蔬菜,这是她人生中第二次不能在家里过春节。说习惯吧,有些为时过早,说不习惯吧,她告诉慢新闻记者,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张曼出生在贵州省镇远古镇,她直到18岁考上大学才真正第一次走出了家门,感受外面的世界。

“大一的时候,我在铁路上实习,跑春运,那一年,就没能回家过年。”张曼说,当时跑重庆到福州和北京线路,满车厢全部是归家的旅客。“他们坐车很疲惫,但没人有怨言。有的站很久也没个座位,但火车进入重庆境内时,那种由衷的兴奋,我这辈子都感觉难忘。”

这一次的实习,让张曼有了很深的感触。今年1月,当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时,张曼第一个给单位领导提出申请:“这个年,我在重庆过,我坚守自己的岗位。”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0185.jpg

张曼在值班

一个人的节

提出申请后,张曼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远在镇远的父母。

张曼的父母得知女儿做出的这个决定,非常支持。妈妈告诉她,一个人在重庆,不但工作要努力,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一边忙着和女儿沟通,一边也在暗地里给女儿准备好过年的必备品:香肠、腊肉、血豆腐、小糍粑……

从镇远发快递到重庆,第二天就能抵达,拿到这些来自家里的年货,张曼甚至能感觉到,妈妈和爸爸刚刚抚摸过这些年货的温度。

2月11日上午8点,永辉超市。

张曼很少进超市,主要是平时从事的调度工作很忙,饭都比较简单。调度的工作上一休一,休息的那天,张曼会去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做饭,“小的时候在家就学会了做饭,现在出来了,生活自理完全没问题。”毛肚、鸡腿、鸡爪、香菇、花菜、午餐肉、金针菇……全部她最爱的菜。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0187.jpg

热气腾腾的火锅,满满的温情

重庆的温暖

回到家时,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小曼,你一个人在重庆,我们来陪你过年嘛。”打电话的人是同事任姐。任姐的家就住在二郎,“我家和你很近,来陪你吃个年饭。”

微信也响了起来。

同事何园彦告诉慢新闻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的电脑里记录了员工的籍贯,正因如此,在确定张曼不回家过年后,她有了想陪这个异乡女孩过年的想法。

今年同时分到西部公交五分公司的龙亚桁还在实习阶段,都是年轻人。“毕竟我们都还从大学出来没多久,独立性不强,我们一起过个年吧。”

桌子上,单位为她特意准备的新年礼物显得格外喜庆。

一个人在外,张曼没有感到孤单。

下午四点,厨房里响起了切菜声,客厅里,不大的茶几上开始煮火锅底料,香味四溢开来。来重庆以前,张曼爱吃火锅的酸汤火锅,来重庆后,张曼也爱上重庆的麻辣火锅。

锅开了,菜摆满了满满一桌,火锅底料翻腾着,菜煮好了,电视里的除夕节目一个接一个地播出,在张曼这不大的出租屋里,四个女生举起酒杯,庆祝这难忘的春节。

记者手记:

他乡遇温情

在得知今年无法回家与父母团年,张曼没有想象中那样手足无措。

公交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个工作没有休息日,她又是调度,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如果走了,就有别的同事来替我顶岗,会给别人增加负担。”

正是这样肯为别人着想的精神,让张曼才入职不过几个月,就深得领导的信任,在校就已经是预备党员的她,如今也期待着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对于留守岗位,父母非常理解张曼做出的决定,通过电话张曼妈妈告诉记者,她们很希望女儿能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站稳脚跟。“未来的路,需要靠她自己去拼搏进取,这是我们当父母所不能给予的,我们除了感谢单位的照顾,就只能做好支持的工作。”

让人感到温暖的,还有那些在除夕来陪张曼过节的同事们,“他乡遇温情”,足以让这位年轻女孩感动好久好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