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坐火车旅行,沿着“奇迹铁路”走近华夏文明奇迹
02-04 15:02:58 来源:澎湃新闻

在如今形形色色的出行方式里,你还会喜欢火车旅行吗?当私人轿车拥有率飙升,喷气式飞机让行程变得更高效,火车还能为我们做什么呢?

北京—八达岭线:搭乘中国首条铁路去参观世界奇迹

2000多年的时间里,每个更替的中国朝代都在继续修建和修复长城。公元前221年左右,秦始皇下令建造这道屏障以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在秦始皇统治的后期,这道城墙共绵延3100千米。到了17世纪明代晚期,明朝仍然在修复这座城墙——今天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巨大壁垒和墙壁上嵌的瞭望台,就是明朝人修复的。

火车轻快前行,将高楼林立的北京城景致留在身后, 一心一意地驶往长城。 书内页图

火车轻快前行,将高楼林立的北京城景致留在身后, 一心一意地驶往长城。 书内页图

中国第一条征服长城的铁路是中国人建的第一条铁路。

京包铁路的首段建于1905—1909年,线路连接了首都北京到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京张路段),由铁路建设先驱工程师詹天佑设计并亲自主持修建。铁路横跨燕山,北京长城正是依此山而建。 为了掌控地势陡峭的长城南口—八达岭段,詹天佑在北京北边56千米外的青龙桥修建了一条人字形铁路。在这里,火车由双牵引式机车带动进入车站,再由机车反向带动驶出车站,这样就能在更短的平地距离内攀爬上坡。

詹天佑还建造了一系列的隧道,其中包括1092米长的八达岭隧道。那时工人没有机械,所以泥土都靠徒手来挖。不过,詹天佑的竖井施工方法从井中和井侧同时施工,加快了进程。这条铁路在预算资金内提前竣工。

位于青龙桥的詹天佑雕像  超级建筑图

位于青龙桥的詹天佑雕像  超级建筑图

詹天佑成为国家英雄,被称为“中国铁路之父”,他的墓地和栩栩如生的铜像都位于1908年建的青龙桥火车站处。

八达岭是北京西北约61千米外的铁路最高点,这里有詹天佑纪念馆,可以看到这个了不起的人用过的许多绘图工具、书籍和手稿。 京包铁路建成100多年了,当人们想前往保护得最好的长城段时,这条铁路仍然最受欢迎。

八达岭长城最初建于1505年,城墙高6~9米,平面呈梯形,底宽6.5~  7.5米,顶宽4.5~5.8米,能“五马并骑,十人并行”。

在周末和节假日,游客蜂拥而至,因而八达岭长城被保护得小心翼翼,这里实在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景点。

乘火车旅行,而不是坐观光巴士,往往意味着能够自己掌控旅行。 

北京—八达岭线线路图 本书内页图

北京—八达岭线线路图 本书内页图

从北京北站出发到八达岭,共80分钟的行程。途中能看到居庸关风景区,再靠近一点看的话,长城的石墙就好像在树木丛生的山脊间蜿蜒前行。在八达岭火车站出发,有往返的巴士前往长城的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内有博物馆、电影院、餐厅和缆车——或者,你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山。

八达岭长城 资料图

八达岭长城 资料图

然而,时代在变化。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一条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于2019年建成,连接北京的体育场馆和河北的滑雪场。

这条线路会取代詹天佑的开创性铁路,大大缩减旅途时间。新线路的修建很好地解决了如何穿过长城的问题。中国在八达岭修建了世界上最大和埋置最深的火车站,站点位于地表下102米处。

这条铁路建设过程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有效避免了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中国长城的不利影响。

青藏铁路:乘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在高原风景中喘粗气

叹为观止,是用来形容青藏铁路最好的词。

不仅因为它是壮丽山景间的工程奇迹,还因为这条铁路能抵达让人惊叹的、空气如此稀薄的海拔高度。铁路的最高点是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比世界上任何一条铁路都要高。

青藏铁路 资料图

青藏铁路 资料图

青藏铁路全长1956千米,一大部分的路段经过广袤、高耸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它看似荒凉,却是生命的赐予者:成百上千的冰川在这里缓慢融化,雪水汇入印度河和长江,滋养了过半数的亚洲人口。

青藏铁路线路图 书内页图

青藏铁路线路图 书内页图

形成这些山峰和冰盖需要漫长的岁月。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的轮廓在5000 万年前开始形成,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在那时第一次碰撞。随后,这两块巨大陆地板块的一部分堆叠和挤压在一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这一系列板块运动也造就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其地壳厚度是普通地壳厚度的两倍。这里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极大,一天内有夏天的沙暴,转眼又有冬天的冰雹。毫不夸张地说,在这样的环境里建设铁路相当有挑战性。

所以,这条线路的竣工耗费时日。1959年,坐火车可以前往青海省西宁市。1984 年,西宁市至格尔木市路段建成。但是,直到2006年线路才向南延伸到拉萨市。格尔木和拉萨之间有一系列的天然阻隔,像昆仑山脉和唐古拉山脉,还有永冻层区域。

永冻层(长年累月几乎永久冻结的土石层)很脆弱,对气温波动十分敏感。为了克服这一点,铁路建造过程中,工程师在轨道底层的混凝土支柱上建造了高架轨道,还安装了地下管道供应液氮来保持永冻层的冻结。这些措施能否抵抗未来未知的气候变化还有待观察。但现在,青藏铁路线已经征服了大自然。

从西宁出发,火车一路向西,环绕一望无际的青海湖北岸线前行。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迁徙的鸟类和藏民朝圣者都喜爱这里。工业城市格尔木周围环绕了更多的湖泊。铁路就建在城市之上的昆仑山脉间,跨越海拔4772米的昆仑山口, 在山间砥砺前行,直到抵达群山环绕的辽阔高原。

刚抵达这里,火车就一头猛冲,进入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隧道;接着,火车穿过长江的源头沱沱河;横穿可可西里大草原,野牦牛、藏羚羊等200多种动物在这片草地上徜徉。除了偶有骑马的人和一串串佛教经幡, 这里人迹罕至。

风火山隧道 共青团中央图

风火山隧道 共青团中央图

在唐古拉火车站(海拔5058米),旅客得感谢青藏铁路的另一项创新:为了对抗高原反应,火车内部会持续灌送氧气,而且每个座位上都配有单独的供氧设施。即便如此,所有游客在登车前都必须在健康申明书上签字确认。

唐古拉火车站 资料图

唐古拉火车站 资料图

唐古拉到拉萨段是长长的下坡。经过安多县的草原和冰雪覆盖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后,眼前渐渐多了绿意,沿途散落着藏式风格的村庄。

经过22个小时的行驶时间,走过675座桥梁之后,火车驶向恢宏的终点站拉萨。这座城市在过去1000年间都是藏传佛教世界的中心。它也越来越现代化了,部分缘于跟随火车而来的汉族文化。然而,虔敬跪拜的僧侣、纵横逼仄的小巷、气势磅礴的布达拉宫,仿佛让拉萨愈发沉静。

《丈量世界:500条经典铁路路线中的世界史》,[英] 萨拉·巴克斯特(Sarah Baxter)著,刘芳译,低音·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12月

《丈量世界:500条经典铁路路线中的世界史》,[英] 萨拉·巴克斯特(Sarah Baxter)著,刘芳译,低音·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12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