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美国哈佛大学最新研究:有拖延症,让人失眠!告别拖延症,关键在这里!
01-27 18:04:15 来源:保健时报微信公众号

图片

当面对比较复杂繁琐的工作时,很多人会有拖延的现象,在开始工作前往往会躺一会儿、出去逛逛、打打游戏等,结果等到任务限定时间快到时,已然发现浪费了很多时间,只能加班加点去完成工作。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拖延症增加失眠以及嗜睡风险,而睡眠出现问题会极大地危害健康。

拖延越严重,平均睡眠时间越短

拖延是延迟或推迟某事的行为,可以将其进一步表述为开始或完成任务的习惯性或故意延迟。上述研究调查了8700多名美国本科生和研究生,自我报告拖延症与各种睡眠行为(睡眠时间、失眠症状、白天嗜睡和使用睡眠药物)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拖延越严重,每周平均睡眠时间越短,失眠以及白天嗜睡的风险也越大。同时,研究人员称,随着电子产品和娱乐设施的普及,人们比过去面临更多的干扰,拖延问题可能会持续增加。

那么,拖延症是怎么形成的?日本神经学医生菅原道仁结合自己20多年的诊疗经验,总结了大脑的几大特点:“懒惰”是大脑的天性,面对挑战时,大脑第一时间会选择较为简单的工作模式,喜欢舒适圈且固定化的状态。大脑喜欢节约能量,大脑自动切换“保持静止”和“节约能量”的模式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大脑还禁不住诱惑,比如对于保持身材来说,美食就是诱惑;对于学习来说,游戏和电视就是诱惑。在面对相对枯燥难度大的任务时,很容易拖延、逃避完成。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心理学教授蒂姆·皮希尔博士表示,拖延不是性格缺陷,不是病,而是一种应对某些任务引起的挑战性情绪和负面情绪(无聊、焦虑、不安全、沮丧、不满和自我怀疑等)的方法,是一种情绪调节的问题,而不是时间管理问题。

拖延压缩了睡眠时间,让健康问题频出

现代社会,失眠和白天嗜睡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状态。拖延症的出现势必会进一步压缩睡眠时间,导致许多睡眠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刁芳明介绍,失眠和白天嗜睡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晚上经常熬夜或者经常失眠,与长期过度疲劳、精神心理压力过大有关,睡眠不足会引起脑动脉供血不足症状。二是脑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嗜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脑缺氧引起,如脑血管痉挛、脑动脉硬化等。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引起脑梗死等脑血管疾病。三是神经衰弱,其是一种心理性疾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头晕、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与平时学习压力、工作压力过大有关。

睡眠障碍和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健康风险,如心脏疾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卒中、糖尿病及一些精神疾病等。因此,刁芳明建议,应做到平时不熬夜,避免过于劳累。如果是中老年人出现嗜睡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告别拖延的关键是找到拖延的原因

要想告别拖延症,找到导致拖延症的起因是关键。法国心理专家雅克·勒加尔在其新书《50种方法教您摆脱拖延症》中指出,拖延症将会影响工作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抗拖延症其实就是对抗精神萎靡的状态。

勒加尔进一步指出,一般情况下导致拖延症的原因有四种:环境混乱,处于混乱的环境将会导致思维紊乱,从而失去开始行动的动力;事情紧急,处于紧迫感状态下,人们往往不知从何下手,便会采取拖延的方式进行逃避;追求完美,太过于完美主义往往会导致一事无成;气馁情绪,目标落空将使人产生气馁情绪,导致自信心受挫。

应采取不同的方式以对抗不同原因引起的拖延症。若拖延症起因于环境混乱,那么当务之急便是进行大扫除,另外列一张任务清单也十分必要,最好标明每一任务所需时长及截止日期。对抗由紧迫感导致的拖延症,首要任务则是弄清事情的紧急程度,对事件进行排序,将最紧急的事情最先完成。而为了摆脱由完美主义及沮丧情绪引起的拖延症,最重要的便是树立信心并放松心态。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