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体检查出囊肿,会变成癌么?要切除么?一文给你说清楚
01-27 12:42:30 来源: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

细数当代青年的焦虑源,体检一定算个大头儿。

翻开体检报告的那一刻,心跳比高考查分还要刺激。

数据异常还是小问题,更要命的是不知道异常指标意味着什么。报告上说身体里长了东西,联想就开始了:

要不要割掉?

会不会是癌症?

怎么和家里交代?

上次我们解读了体检报告查出「结节」该怎么办,让大家放心不少,但评论区还有很多人强烈要求说说「囊肿」「息肉」……

图片

安排!

这次我们就来聊聊同样常见的体检异常——囊肿,再总结下体检报告上最常见的几种,给大家放个心。

囊肿是个啥?会变成癌症么?

记得汽车的安全气囊吗?发生碰撞时会充满空气保护车里的人员。

囊肿也是这么个囊,只不过里面填充的是液体。

由于感染、外伤、寄生虫等多种可能的原因,腺体自己分泌的液体排不出去,只能像气球一样「吹」起一个囊肿。

很多人的皮肤或者头顶上会出现的「粉瘤」其实就是一种常见的表皮囊肿,皮脂腺内的分泌物出不去了,形成一个摸起来会移动的包。

图片

囊肿会不会变成癌症?

不需要太过担心,对大多数单纯性的囊肿来说,癌变可能性很低。

因为它们先天缺少变成癌的条件。

咱们来复习一下癌的产生过程:

一个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发生基因突变,导致它丧失了正常的结构和功能,开始不受控制的生长和增殖,从而越长越大,侵犯其他组织器官。

也就是说,癌症,至少得长一个细胞团。

可囊肿是一包「液体」啊!只有薄薄的一层囊壁是细胞。有些囊肿的壁甚至连细胞都不是,只是一些纤维化包裹。

就算它们想变成癌症那样的坏东西都有心无力。

发现有囊肿,什么时候该警惕?

虽然从机制上讲,单纯的囊肿变癌可能性很小,但是那些不单纯的囊肿还是可能给我们带来风险。

➊ 体检报告的用词,大概能反应身体里的囊肿是个什么情况。

如果报告仅仅用了「囊肿」这两个字,基本就已经说明阅片的影像科医生觉得它就是个良性病变。

● 圆:圆形或椭圆形

● 清:边界清晰

● 薄:薄壁且内壁光滑

● 低:均匀低回声甚至无回声(B 超),均匀低密度(CT)

但如果囊肿不再单纯的只有一包液体,那就要警惕了,需要进一步诊断。

这时候的体检报告一般会加点修饰语,或者使用「囊性占位」,而不只是说有囊肿:

比如囊肿里可能包了个肿瘤,报告里就会用「有实性成分」来描述看到了这团肉,或者用「囊壁薄厚不均」来勾勒整个占位的特点。

比如囊肿里的液体变复杂了,不能直接判断,报告里会提到「囊壁钙化」「内可见分隔」「囊液呈高密度或其他」等表述来勾勒特点。

又比如囊肿可能只是肿瘤的伪装,影像医生会写「偏心囊腔」「囊壁厚」「内壁不光滑」这些词语来说明:这个囊肿不简单。

总的来说,就是和良性囊肿的典型表现「圆清薄低」比起来,描述差得越远,越有可能提示它需要警惕。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➋ 要注意囊肿的大小。

要是囊肿长得太大,也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需要及时干预。

例如过大的甲状腺囊肿会导致压迫气管、食管引起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又或者发生囊液并发感染,变成脓肿——就像粉瘤化脓,按起来疼疼的。

有些时候也会发生囊肿破裂的风险。

总的来讲,要不要警惕,看体检报告便能基本有个大概,如果报告上的囊肿过大,或者有明显不适,那也需要及时就医,听从医嘱。

那……多大算大?不同地方的囊肿怎么办?

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讲讲最常见的几种囊肿,该怎么注意?

最常见的三种囊肿,怎么办?

01

 卵巢囊肿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于育龄女性中的疾病,也是常见于街头医疗小广告中的疾病。

卵巢囊肿其实分成两种:

一种是生理性的,跟月经周期有关系。只是在超声检查里看着像「囊肿」,会根据周期自行消失,不用紧张。

另一种是病理性的,大部分情况下是良性的肿瘤。只有很小一部分卵巢囊肿是恶性肿瘤,多见于绝经后新出现的卵巢囊肿。

如果平时痛经的姐妹查出来卵巢囊肿,还要警惕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巧克力囊肿」。

顾名思义,本来该长在子宫的内膜组织跑到了卵巢里,每个月来的姨妈血撑起了这么个囊肿,「巧克力」指的就是囊里的陈年姨妈血的颜色。

如果发现这种囊肿,去看妇科医生,没准困扰多年的痛经老病根儿就找到了。

危险信号

● 囊肿持续存在或体积增大,出现压迫膀胱或直肠的情况比如:尿急尿频,没有原因的便秘,排便不尽感

● 绝经后出现了新的卵巢囊肿

怎么办

如果考虑是生理性的囊肿,可以下个月再复查。

如果是病理性的,也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接下去是否需要手术,卵巢囊肿暂时没有特效药物治疗。

02

 肾囊肿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病变,年龄越大,发病率也越大。50 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做超声,有 6.36%~24% 都能发现肾囊肿。

危险信号

● 报告是否出现上文中提及的可能恶变描述

● 直径超过 4 厘米

● 出现破裂(出血)、血尿、疼痛、腹部肿块、感染、肾功能异常等临床表现

● 报告中出现「囊壁钙化」「内可见分隔」「囊液呈高密度或其他」等复杂性肾囊肿描述

怎么办

直径小于 4 厘米的无症状单纯性肾囊肿,不需要太紧张。

过大、有恶变风险、明显不适、复杂性肾囊肿等,务必提高警惕,去医院检查处理。

如果体检查出的是「多囊肾」,这是一种遗传病,要去肾内科或者泌尿外科就诊。

03

 肝囊肿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约有 1% 的成人会发现单纯性肝囊肿,其中会增大的或有症状的极少。

危险信号

● 报告是否出现上文中提及的可能恶变因素

● 破裂风险,如:

   长得大:>4 厘米

   长得偏:距离肝脏边缘近

怎么办

直径小于 4 厘米的无症状单纯性肝囊肿,不需要太担心。

有危险信号,或者存在多发、多房、有分隔等描述,建议进一步诊治。

如果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等临床症状,要就医后小心地排除胆石病、胃食管反流病、胃动力障碍、消化性溃疡病等更可能的「真凶」,才有足够的理由对囊肿下手。

总结一下,有三个因素对囊肿很重要:大小,症状,恶变风险。

这三点把握住了,体检查出囊肿也能心里有底,该紧张的时候紧张,该放心的时候放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