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这样的朋友,请深交一辈子
01-17 10:59:46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经常能听到不少这样的抱怨:怎么年纪越大,越难交到真朋友?朋友,说长情很长情,有的人来了就是一辈子;朋友,说“塑料”也很“塑料”,有的人昨天还亲密无间,可能转眼就已形同陌路。今天就来谈谈友情,希望这10条提升“交友情商”的建议能帮到你。图片

图片

王墨晗/摄

No.1

能扛事的朋友,请深交一辈子。

一段友谊牢不牢靠,看的不是平时的甜言蜜语,而是危难时的不离不弃;一个人能不能深交,看的不是他说了什么,而是关键时刻他能不能扛事。毕竟,只有那些能扛事的人,才值得你付出真心,深交一辈子。愿我们都能交到能扛事的朋友,愿我们自己也都能成为能扛事的人。

出自 十点读书 作者丨松风

No.2别因为一点错,就忘记朋友所有的好。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们总是不经意地就忽略了对方带来的快乐,却始终记着他们的缺点和错误,无法释怀这些无心之失,甚至因此抹杀了他们所有的好。最终,明明可以大事化小,明明可以冰释前嫌,却因为一些误解与隔阂,让真心背道而驰,让真情分道扬镳,最后失去一个真正对自己好的人。人生在世,没有谁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与其把别人的瑕疵全都装在心里,无限放大,不如学会感恩,多想想他们的好。

出自 人民日报

No.3

去靠近给你正能量的朋友圈。

一个人的好坏,朋友熏染的力量要居大半。每个人身旁有一个“圈子”,这圈子就是他所曾亲近的人围成的,他跳来跳去,却跳不出这圈子。在某一种圈子就成为某一种人。古人说:“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市,久而不闻其臭。”一个人应该谨慎择友,择他所在的圈子,道理就在此。

 出自《谈交友》作者丨朱光潜

图片

于浩/摄

No.4

朋友,强求不来。

真正的友谊的形成,并非由于双方有意的拉拢,带些偶然,带些不知不觉。在意识层底下,不知何年何月潜伏着一个友谊的种子:咦!看它在心面透出了萌芽。在温暖固密,春夜一般的潜意识中,忽然偷偷地钻进了一个外人,哦!原来就是他!真正友谊的产物,只是一种渗透了你的身心的愉快。接触着你真正的朋友,感觉到这种愉快,你内心的鄙吝残忍,自然会消失,无需说教似的劝导。

出自《谈交友》 作者丨钱钟书

No.5

朋友,很多时候就是“麻烦”出来的。

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想要让交情变得长久,你得让别人适当为你做一点小事。”适当地麻烦朋友,在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也能给予对方存在感和被需要感。谁都会遇到过不去的坎儿,谁都有需要别人帮一把的时候,不必每次都咬着牙独自面对。这一次,是你帮我扛风雨;下一次,我也会陪你渡难关。君子之交可以淡如水,也能在危难之际出手相助。当然,麻烦也要麻烦在点子上。明明可以自己解决的小事,就不要去麻烦别人。

出自 人民日报

图片

朱双健/摄

No.6

有真正的朋友,不论男女,都要珍惜。

男女之间是否存在纯洁的友情?每个人或许会有不同的见解。不过,男女之间如果要保持纯洁的友情,对于双方的人品要求是很高的。不是什么人都能够有纯洁的友情的。为什么呢?纯洁的友情的前提是什么?纯洁。朋友主要是精神上的亲密者、思想上的契合者、灵魂上的同在者。所以他的肉体一不小心是个男生,或者一不小心是个女生,这都没关系,都不影响精神的品质。真正的友情是体面而纯洁的,因为它真诚而自重,它可以是同性也可以是异性。对于纯洁的友情来说,重要的不是性别,而是人品。

出自《好的爱情》 作者丨陈果

No.7

朋友,无需成为世界上的另一个你。

人的性格也难免有瑕疵棱角,如私心、成见、骄矜、暴躁、愚昧、顽恶之类,要多受切磋琢磨,才能洗刷净尽,达到玉润珠圆的境界。朋友便是切磋琢磨的利器,与自己愈不同,磨擦愈多,切磋琢磨的影响也就愈大。在朋友互相切磋中,一方面被“磨”,一方面也在受滋养。一个人被“磨”的方面愈多,吸收外来的滋养也就愈丰富。

 出自《谈交友》作者丨朱光潜

图片

于浩/摄

No.8

真友谊,从不怕被时间冲淡。

什么才是好朋友?在网上看到一个回答,我十分认同:虽然很久才能见一次,但每次见面既不会感到时光让我们缺失了共同语言,也不需我们耗费过多精力去解释彼此不在时发生的事。就好像,昨天才刚刚一起喝茶聊天过。其实,不是时间容易冲淡感情,而是容易被时间冲淡的,往往不是真的感情。

出自 夜听

No.9

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尊重。

你的朋友向你吐露了隐衷,你要保守秘密,不可向人传说。也许你的朋友还向别人吐露了这隐衷,你仍要当作只有你一人知道一样,不可让秘密由你传播出去。高质量的友谊总是发生在两个优秀的独立人格之间,它的实质是双方互相由衷的欣赏和尊敬。

出自《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交往状态》作者丨周国平

No.10

要想交到好友,你自己得先是一个好人。

自己是怎样的人,就会得到怎样的朋友。你拿一分真心待人,人也就拿一分真心待你。你所“取”如何,就看你所“与”如何。“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人不爱你敬你,就显得你自己有损缺。你不必责人,先须返求诸己。不但在情感方面如此,在性格方面也都是如此。朋友往往是测量自己的一种最精确的尺度。你自己如果不是一个好朋友,就决不能希望得到一个好朋友。要是好朋友,自己须先是一个好人。

出自《谈交友》作者丨朱光潜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综合人民日报、夜听、十点读书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