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这条朋友圈太甜了!网友羡慕哭:有这样的妈妈好幸福
01-13 20:12:18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这是读者分享给小时新闻客户端的一个来自朋友圈的故事:94岁的老人家在阳台上晒着太阳织毛线,问她给谁织的,她说给69岁的女儿织的,“给她织一只袖子,她去医院打针的时候露着手臂容易凉。”

几经辗转,小时新闻记者打听到这则小故事是杭州施女士发在朋友圈的。

94岁的主人公是她外婆,外婆记挂着的女儿是施女士的妈妈,今年69岁的方阿姨。

图片

“外婆为什么要给妈妈织毛衣袖子呢?是因为我妈妈身体不太好。”施女士说。

她的朋友圈一发布,羡慕哭了不少人。

有网友评论:不管多大的孩子,有妈妈可以依靠,真好。

有网友直接表示非常羡慕:假如我69岁了,还有一个94岁的妈妈的话,那就太幸福了。

1月12日上午,小时新闻记者见到了这个明明自己早已到了被照顾的年纪,却依旧用心照顾女儿的母亲,94岁的邵奶奶。

图片

天气很好,即便打开窗户也没有风,楼下的上塘河边人来人往,老人家就这么静静地坐在女儿家的阳台上。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光影打在脸上、身上,温暖又安静。

就在这样一个暖洋洋的上午,我们听到了94岁的母亲和她孩子之间的故事。

图片

冬天太冷了,这东西一织好

女儿打针的时候就不冷了

94岁的邵奶奶身体健朗,除了耳朵不太好之外,一点看不出是个这么大年纪的“90后”。

她眼神很好,织得很专注,认真盯着手中的毛线,三股并成一股,一针一针变成一只袖子。

图片

之所以要织这个袖子,是因为方阿姨身体不大好,每个礼拜要去医院打针提高免疫力,邵奶奶怕女儿着凉:“冬天太冷了,我给她这里开一个洞洞,针可以扎进去,省得脱下来了。”

也是超级暖了。

和方阿姨聊天过程中,邵奶奶严肃、可爱等等很多温暖之外的气质,都被还原了出来。

图片

94岁奶奶的手机里抖音、头条都有

还有哔哩哔哩

方阿姨老家在金华,邵奶奶会在杭州金华两地居住,和很多年纪大的奶奶不同,邵奶奶用的也是智能手机,她会熟练地操作,打开微信聊天界面,里面是孩子们发来的小视频,“这是我的重孙子。”邵奶奶说。

图片

稍微一观察,记者都被眼前这位可爱的奶奶惊到了。

邵奶奶关注了不少居家生活、养生、菜谱等方面的公众号,微信、头条、抖音都经常看,竟然还有哔哩哔哩。

“至少有5年网龄了,那时候她就看大家用智能手机,我女儿问她要不要,她说要。”

从此,邵奶奶变得不爱看电视,手机成了信息来源,“养老金提高了还是她和我说的。”方阿姨说。

想孩子们了,邵奶奶会拨视频电话。

图片

有些童年的回忆很治愈

是值得铭记一生的温暖

在方阿姨的印象中,小时候,母亲是严肃的,对方家姐弟三个的学习抓得很紧,即便犯了小错误,母亲都会让先写完作业再教育或者惩罚。也正是因为这样,姐弟三个最终都通过努力完成高等教育,取得高级职称,事业上有了不错的成就。

幼时父亲母亲的一些做法,也深深地影响着方阿姨的一生。

“我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小时候父亲一有空就在一边看书学习,母亲每天晚上会讲故事,每次进城带回来的礼物中有连环画有书本。”

当同龄孩子在野外疯玩的时候,方阿姨几个跟着父亲在午休时间去看人体器官的标本。

看着织袖子的母亲,方阿姨也很感慨。她告诉记者,她小的时候,物资匮乏,那时候母亲做得最多的是鞋子:“把旧衣剪裁成鞋底的模样,一层层糊起来,然后用麻绳纳鞋底,鞋面用的是新布料。”

当母亲在做这些的时候,父亲就在一边看书。尽管父亲已经离开了很多年,这个场景一直留在方阿姨的脑海中。

在方阿姨家族中,读书的好家风传承了下来,小一辈中比他们姐弟三个走得更远,有的去了美国常青藤大学读书,还有的去了英国、日本留学。

方阿姨拿出两条围巾,说这是几年前母亲织的,见到这个,邵奶奶很开心地指着身上的毛衣说这也是自己织的。

图片

等方阿姨自己也成了母亲,她很感谢自己能够继承母亲的心灵手巧:“我女儿八九岁的时候,我去新华书店买回来日本童装书籍,照着样子做衣服,背带裤,灯笼裤,白衬衫加个红色蝴蝶结领子还做成木耳边,很多时候这些衣服还会被人讨了去。”

有些事一生难忘

这个春节你最想和妈妈说什么

方阿姨说,只要母亲一直在,自己就是女儿。

早些年,方阿姨和定居杭州的小弟弟,会一起回金华过年,她说母亲做的卤牛肉很好吃。

图片

▲母亲节的时候,方阿姨小弟弟和母亲的合影

不仅自己家,方阿姨还说了另一个妈妈和孩子的故事。

那是她刚从金华来到杭州的时候,住在单位的院子里。见到一位丈夫因病过世的母亲,带着两个学龄前的孩子。去纺织厂上班之前,会生炉子,把饭菜做好保温留给孩子们,等到晚上下班做饭做家务照顾孩子。方阿姨说那时候的纺织厂职工真的很辛苦,她看到的这位妈妈很伟大。

妈妈和孩子之间,总有着道不尽说不清的故事。

不知道即将到来的春节,你是否还能回到故乡和妈妈团聚?

也不知道你的妈妈做过哪些让你铭记许久的事情或者让你一辈子都难忘的瞬间?

如果春节没法回家,你最想和妈妈说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