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能见度最低不足50米无一航班返航,重庆空管这样保障航班起降
12-29 09: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 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张力  通讯员  关闯 文/图

12月27日清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遭遇了今年入冬以来能见度最低、影响时间最久的一场大雾天气,能见度一度不足50米,跑道视程最低降至150米。

民航重庆空管分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应对低能见度天气下的运行压力和挑战。

▲跑道看不清端头

提前预测浓雾来临

“这次大雾我们提前20小时就已捕捉到了踪影。”重庆空管分局气象台气象预报室副主任谷粒向记者介绍,“能见度低、持续时间久主要是受连日来空气污染物聚集和云层裂开辐射降温的双重影响。”

12月26日上午的集体天气会商时,值班人员就预判27日晨大概率有大雾天气,经过大量模式分析、数据对比,以及当日多次临时会商,最终顶住压力敲定了预报结论:“27日4时至10时,江北机场能见度预计维持在200米至600米,大雾将持续至11时。”

预报员们通过现场通知、视频通话、电话讲解和发布机场警报等多种方式及时将预报结论传达到分局管制部门、机场运管委和航空公司,提醒用户做好相关应对准备。

▲空管工作人员紧盯屏幕,启动应急预案

当值预报员吴胜男看到天气实况与预报结论几乎完全吻合时,他表示,“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运行影响很大,精准的天气预报能够为流量控制和航班调整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从而避免航路拥堵危及运行安全,能在2020年岁末为守卫运行安全贡献力量,我倍感自豪!”

提前编制航班延误预案

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信息对于运行管理与决策而言意义重大。

26日22时,重庆空管分局根据气象预报信息提前编制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预案,结合大雾预计影响时段制定了相应的目标架次与流量管理措施。

同时,重庆空管分局运管中心积极组织分局运行部门和分局运管委值班人员,对第二天的低能见度天气进行了会商与评估,精心梳理次日航班计划,协调航空公司调配具备Ⅱ类运行标准的机组人员参与早高峰保障。以中型机为例,I类,跑道视程达到400米航班就可以起飞,Ⅱ类,跑道视程达到200米就可以起飞。此外,重庆空管还与机场运管委协同配合,共促成调整航班动态66架次,有效缓解大面积航班延误下的运行保障压力。

27日清晨,大雾如期而至。重庆空管运管中心于05:30组织各运行部门值班领导进行了第二次运行会商,确认启动LVP(低能见度运行程序)程序准备,通知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做好相关准备。06:03,重庆空管分局各运行部门和机场现场报告准备完毕,分局随即正式启动当日LVP程序。

气象人员持续监控能见度变化趋势,加密信息通报,持续修订发布机场警报;管制人员时刻关注航班态量势,根据大雾天气演变趋势进行流量控制措施动态调整,因时制宜,既能保证运行安全,又不至于浪费扇区和跑道的容量。

▲时间显示27日这天机场被浓雾笼罩

高效完成航班积压疏导

27日11时,天气转好,江北机场三条跑道全部满足Ⅰ类运行标准,大量等待的航班瞬间“解封”。重庆空管分局各管制岗位从容应对,忙而不乱,高效完成了积压航班疏导工作。

▲通力合作

12时起,塔台起降小时高峰架次连续4小时维持在59和60架次,较正常情况增加了33%。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塔台放行席位异常忙碌,波道里通话不断,两个多小时下来,嗓子都冒烟了。”塔台见习管制员肖枫说,大家都在“迎战”大雾消散后的进出港大流量。

同时,重庆空域内的各管制扇区也出现了长时间负荷较高的情况。区域管制室及时准确向空中的落地航空器通报江北机场天气实况及演变趋势,积极调配指挥,避免空域内出现拥堵。管制室积极打好“配合战”,为应对繁忙时段,主动开放四个进近扇区保障,结合本场积压航班放行情况及时调配空中航班。

在重庆空管分局各管制岗位的精心保障和密切协作下,此次大雾天气过程仅造成10架次备降,0架次返航,全天共安全保障航班起降763架次,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大雾天气对航班运行造成的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