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哪有什么来日方长,别等到牵挂无处诉说
11-20 22:50:14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11月21日,是一个温馨节日,“世界问候日”。这个节日的最初意义在于向世界祈祷和平。而现在,我们分享这个节日,向牵挂的人捎去问候。问候有许多形式,可以是简单一句“你好”,一条几十字微信,也可以是一次长长通话。问候不难,但常常忙于赶路的你,及时问候心中的TA了吗?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在信息迟滞的年代人们用书信遥致问候悠悠岁月,迢迢山水问候穿越时空来到眼前一句“你好”都让人忍不住细细品味

01

给友人

当孤独困苦时,

问候一位朋友或师长

也许会获得宽心的告慰。

朱光潜写给青年朋友的信,

就有如此疗效。

祝你,谈谈笑笑,跑跑跳跳

朋友:

从屡次来信看,你的心境近来似乎很不宁静。烦恼究竟是一种暮气,是一种病态,就这样颓唐沮丧,我实在替你担忧。

假如把自己看得伟大,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得渺小,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值得”的看待。

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栽花木,多搬砖弄瓦。假如你不喜欢这些玩艺儿,你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

就在此祝你谈谈笑笑,跑跑跳跳!

你的朋友 孟实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朱光潜

02

给爱人

翻译家朱生豪与宋清如

是大学同学,

以诗词相知相爱,

毕业后以书信往来,

苦恋十年喜结连理,

变换的称呼与落款都是情趣。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好:

谢谢你给我一个等待。做人最好常在等待中,须是一个辽远的期望,不给你到达最后的终点,但一天比一天更接近这目标,永远是渴望,不实现也不摧毁,每天发现新的欢喜,是鼓舞而不是完全的满足。顶好是一切希望完全化为事实,在生命终了前的一秒钟中。

我仍是幸福的,我永远是幸福的。世间的苦不算甚么,你看我灵魂不曾有一天离开过你。

祝福你!

朱  十五下午

昨天上午安乐园冰淇淋上市,可是下午便变成秋天,风吹得怪凉快的。今天上午,简直又变成冬天了。太容易生毛病,愿你保重。

昨夜梦见你、郑天然、郑瑞芬等,像是从前同学时的光景,情形记不清楚,但今天对人生很满意。

我希望你永远待我好,因此我愿意自己努力学好,但如果终于学不好,你会不会原谅我?对自己我是太失望了。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我愿意舍弃一切,以想念你终此一生。

所有的恋慕。

蚯蚓(朱生豪落款,编者注)   九日

——《朱生豪书信全编》朱生豪

03

给孩子

这是麦家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但他说,

“我不负责解释这个父亲是谁,

你可以把他想成是我,

如果你有相同的经历,

这封信的主人

也可能就是你的父亲。”

真想变作一颗吉星,高悬在你头顶

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时,你已在我万里之外,我则在你地球的另一端。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远行,为了这一天,我们都用了十八年的时间做准备,这也是你命中注定的一次远行,有了这一天,你的人生才可能走得更远。

世界很大,却是大同小异。也许最不同的是你,你从此没有了免费的厨师、采购员、保洁员、闹钟、司机、心理医生。你的父母变成了一封信、一部手机、一份思念,今后一切你都要自己操心操劳,饿了要自己下厨,乏累了要自己放松,流泪了要自己擦干,生病了要自己去寻医生。

我爱你,真想变作一颗吉星,高悬在你头顶,帮你化掉风雨,让和风丽日一直伴你前行。但这是不可能的,即便可能,对不起,儿子,我也不会这么做。为什么?因为我爱你,因为那样的话,你的人生必定是空洞的、苍白的、弱小的,至多不过是一条缸里的鱼,盆里的花,挂着铃铛叮当响的宠物。这样的话我会感到羞愧的,因为你真正失败了。

作为父亲,我爱你的方式就是提醒你,你要小心哦,你要守护好自己哦。

——《致信儿子》(节选)| 麦家

04

给亡妇

朱自清与武钟谦于1917年结婚,

1929年11月武钟谦不幸病逝。

三年后,

朱自清写下这篇文章,

千种柔情万缕哀思倾注其中。

世界上只你一个人真关心我

谦,日子真快,一眨眼你已经死了三个年头了。这三年里世事不知变化了多少回,但你未必注意这些个,我知道。你第一惦记的是你几个孩子,第二便轮着我。孩子和我平分你的世界,你在日如此;你死后若还有知,想来还如此的。

除了孩子,你心里只有我。你换了金镯子帮助我的学费,叫我以后还你;但直到你死,我没有还你。你在我家受了许多气,又因为我家的缘故受你家里的气,你都忍着。这全为的是我,我知道。

你为我的捞什子书也费了不少神;第一回让你父亲的男佣人从家乡捎到上海去。他说了几句闲话,你气得在你父亲面前哭了。第二回是带着逃难,别人都说你傻子。你有你的想头:“没有书怎么教书?况且他又爱这个玩意儿。”

我们在一起住,算来也还不到五个年头。无论日子怎么坏,无论是离是合,你从来没对我发过脾气,连一句怨言也没有。——别说怨我,就是怨命也没有过。老实说,我的脾气可不大好,迁怒的事儿有的是。那些时候你往往抽噎着流眼泪,从不回嘴,也不号啕。不过我也只信得过你一个人,有些话我只和你一个人说,因为世界上只你一个人真关心我,真同情我。

——《给亡妇》(节选)| 朱自清

图/视觉中国

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在72岁时被确诊患上淋巴癌,他给读者们写了一封告别信。有这样一段话感动许多人:

如果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看你离开家门,我会给你一个拥抱一个吻,然后重新叫住你,再度拥抱亲吻。如果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听到你的声音,我会录下你的每个字句,以便可以一遍又一遍永无穷尽地倾听。如果我知道这是看到你的最后几分钟,我会说“我爱你”,而不是傻傻地以为你早已知道。

生活中,有许多话,我们有机会及时说出口,却总想留待明日。似乎永远有一个明天,我们还有另一个机会将事情做好。

然而,明天从不向任何人作保证。来日方长,容易成为一句谎言。

余生请珍重,从问候你爱的人开始。

此刻,你最想问候的人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