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重庆故事 | 盲嫂石小菊:“光明”豆腐
10-26 12:2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微信图片_20201017102923.jpg

作者:酉阳宣传部

“卖豆腐喽——卖豆腐喽——”每当袅袅炊烟升腾时,酉阳县腴地乡下腴村的田间小道上,不时传来村民李明富的声音。

在李明富缓慢的步伐后面,是紧紧拉着他手的妻子石小菊,肩上背着背篓,背篓靠背处,隔着一块薄膜,薄膜外放着一箱已经一块块划好的豆腐。豆腐是石小菊掐着饭点一手一脚刚刚制好的,还滴着水,冒着热气,上路要不了多久,就被左邻右舍购买一空。

微信图片_20201026122710.png

▲石小菊与丈夫走村入户卖豆腐

常人不能想象的是,她学会制豆腐,整整花了180多天,用掉了500多斤黄豆。

原来,石小菊的眼睛在两岁左右就失明了,对于这个五颜六色的世界,除了大太阳天时眼前有混沌的光亮外,整个世界就是一片漆黑。

40岁的石小菊从未上过一天学,但她勤劳善良、和睦邻里,丈夫李明富身患脑梗塞、丧失劳动力时,她主动挑起家庭重担,学会制作豆腐的手艺,让濒临崩溃的家庭出现转机……

如今,每次卖豆腐时,李明富就是石小菊的眼睛。

18岁那年,石小菊嫁给了比自己大25岁的李明富,婚后,两人先后生育了两个儿子。平常的日子里,李明富外出干活,石小菊在家里照顾孩子。日子虽不宽裕,却也其乐融融。然而,就在前几年,石小菊发现丈夫老是忘记事情,2015年4月,一次入院治疗中,李明富被诊断为脑梗塞,经鉴定为二级残疾。由于上了年龄,李明富再也干不了体力活了,还经常丢三落四。对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断了经济来源。

雪上加霜的是,家庭每个月还需为李明福开支600多元的药费,一家人生活怎么办?

就在这一年,石小菊一家被评为低保户,家庭的基本生活所需有了保障。但家里还有两个没成年的孩子,石小菊没有跟任何人商量,扛起了家庭重担,谋求出路。

下腴村,深处大山腹地,距离乡里最大场镇需要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村里,有劳动力的村民基本都外出了,留守的村民蔬菜都是自己种,肉食都是过年时间存放下来的腊肉。而豆腐这种大家都喜欢吃,但购买不便,自制又不易的家常食品,却成了大家可望而不可得的好菜。

微信图片_20201026122720.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22725.png

▲小菊制作豆腐

石小菊默默地下定决心,学制豆腐,卖给村民,以此赚取加工费用。今年70岁的郭全英是下腴村四里八乡磨制豆腐的好手,2015年6月,石小菊买来黄豆、石膏,拜这位邻居为师。郭全英手把手教石小菊泡黄豆、磨黄豆、摇豆汁、煮豆汁、上箱、开箱……并让李明富为她打下手,一箱箱豆腐在师傅的指点下逐步成功。

“别人事情也多,不可能天天守着帮你做豆腐,必须自己学会点豆腐的技术!”石小菊暗下决心。通过一次次摸索,她逐渐掌握了点豆腐的最佳时机,一箱箱色泽洁白、成型容易、口感稳定的豆腐在市场上畅销,连师傅都惊讶不已。

为更好地利用制豆腐剩下的豆腐渣,也为了开源,石小菊比往年多买了几头小猪。在豆腐渣的喂养下,她家的猪明显比别人家的更肥、更重。2017年,她家5头小猪,年底变成了5头大肥猪。石小菊自己留了两头猪,卖了三头,一次收入了1万多元。

如今,石小菊的两个孩子已成年,生活重新上了正轨,石小菊的手脚更轻便了。2018年,石小菊用这几年攒下的钱,新修了近16平方米的厨房,专门用来制豆腐。她摸索在新修的小小豆腐作坊里,随着环境的熟悉,石小菊感觉生活亮了一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