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不要代表这个时代,淘汰你的父母”
10-26 09:5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大,父母在我们面前变得越来越沉默。

他们只是小心翼翼地陪着笑脸,或者难过或者默默地不再吭声。

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无用了。

的确,父母渐渐老去,从体力、精力上来说,都已不如儿女,于是他们选择了示弱。他们变得小心翼翼,言听计从,生怕惹子女们不开心。

1

父母年纪大了,害怕老去,害怕成为老无所用的人。

人老了,害怕自己成为独居一隅的老人,害怕留守和冷落,害怕成为子孙和社会的负担……

除此之外,年纪大了,最害怕的是失去社会价值、成为老无所用的人。

有网友曾经留言:我母亲73岁了,几年前我们从外地回来,准备在老家工作,那时起我对母亲就说,以后再也不做饭了,做了一辈子了也该歇歇了。可是从那以后,之前一向健朗的母亲,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让父母安享晚年,就是给他们最好的伙食、最好的环境……

其实,想让父母安享晚年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感到“被需要”。一个人如果感觉活着没有价值了,那也就颓废了。

为人子女,孝敬父母除了帮助父母外,还要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爱你。

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有一种幸福叫被需要。

2

父母老了,最害怕的不是孤独,而是觉得自己没什么用了。

电视剧《幸福一家人》中有一个片段:老人的儿子是一位医生,结婚后要和家人断绝关系,理由是父亲每天只会问饿不饿。医院里很多人实力都比他差,可那些人却能靠着父母平步青云,而自己的父亲却不能在事业上拉自己一把。

他理直气壮地说:“我靠的是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结果!”

父亲听到儿子的控诉后,不但没有指责儿子的不孝,反而愧疚自己无能。

满头白发的他,对儿子鞠了个躬:“对不起,我没本事,让你受委屈了。”

这一幕,让人心酸。傅首尔曾在节目上说过:“不要代表这个时代淘汰你的父母,帮助他们,接纳他们,是我们能够给他们的最好礼物。”

为人子女,给父母安全感的最好方式,是通过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告诉父母,他们并没有因为衰老而变得没有用。

3

为人子女,有时候要 “请求” 父母为我们做一点点事情,让他们获得有用的价值感。曾看过一则故事:一位教授带着学生在自己家吃饭。饭后学生们抢着要去洗碗,教授阻止说:“不急,有人洗呢”。

教授将碗筷放入水池,冲洗掉油脂后,走到他80高龄的老母亲跟前说:“妈,洗碗喽”。

学生们面面相觑。老太太则一改餐桌上的萎靡,精神焕发地走到水池边,慢腾腾地洗起碗来。

半小时后洗完了,教授高兴的对老母亲说:“妈,您辛苦了,歇歇吧”。教授给母亲擦了手,搀母亲回房后,又返回厨房,把碗重新洗了一遍。之后,教授说:“母亲即使她老了,但在她眼里,儿子永远需要她的帮忙。让她洗碗,她就会感到儿子需要她,一整天就会过得充实。”

记得李诞说过:“我们这一代的孝道就是让父母觉得自己还有用。”

对于这位母亲来说,她觉得能为儿子分忧解难,自己就不是废人,这样她的内心才会真正的愉悦,也会努力地好好活着。

对于教授来说,让母亲感觉到自己还很需要她,这大概是他对母亲更深层次的孝吧!愿你也能懂得父母身后苦,懂得父母世道难。

在生活中,多多肯定父母的付出,认可他们的价值,消除他们因身体衰老而产生的无力感。

作者:猫小姐Coco,本文首发于公众号精彩女人(jcnv365),新女性成长平台,有温度,有知识,有态度,遇见即是改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