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重庆故事 | 驻村第一书记赵广东:夫妻携手交上满意答卷
10-26 09:4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微信图片_20201017102923.jpg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视频  资料图由当地政府提供 

10月19日,重庆彭水县绍庆街道天台村,深秋的山里空气特别清新,正在村里检查工作的彭水县委组织部派驻绍庆街道天台村第一书记赵广东的电话响了起来。

电话那头,是彭水县绍庆街道天台村的一位贫困户郭兴翠奶奶,她想上街去看看重孙,赵书记答应,去接她。这一对一的帮扶,让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人,因为“扶贫”二字认识。

赵广东没有把郭奶奶当外人,“我是您的晚辈,有需要,您就打我的电话。”

有了这个对所有贫困户承诺,赵广东的手机24小时都从未关过机,哪怕凌晨打来的电话,他都会无一漏掉地全部接听。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918.jpg

▲这个院坝,是老人和赵广东拉家常的地方

赵广东的妻子胡丹是彭水群团活动中心派驻保家镇东流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如今,这对夫妻变身“扶贫夫妻档”,在扶贫一线并肩奔跑。

2019年5月7日,在东流村驻村的胡丹接到了丈夫赵广东的电话。“丹丹,组织已经同意,选派我去天台村担任第一书记,我要下乡去扶贫了。”听到这个消息,妻子给予他最多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026100500.jpg

▲驻村工作的胡丹(右一)

如今,两个人都驻村,对家庭是个不小的考验,为了鼓励丈夫放下心理包袱去驻村,胡丹还特意发了一条短信给丈夫:你放心去驻村,我们一起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孩子的事情,别担心。

绍庆街道天台村,是彭水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贫困村,从天台村开车到位于县城的家,距离为19公里,但从驻村的那一天开始,赵广东就把家安在了天台村。

位于村委会三楼的一个房间,就是赵广东在天台村的家,吃在这里、住在这里、干在这里的生活,让赵广东开始爱上这片土地。

贫困户苏其亮打来电话,告诉赵书记,自家的水管坏了,如果不修,就用不上水,地里也没办法浇灌。

天一亮,正好遇到隔壁弹子社区赶场,赵广东开着车,和另一位扶贫干部一起,给苏其亮买了400米长的水管。

接过赵书记送来的水管,苏其亮握着赵广东的手颤抖起来:“赵书记,没想到一个电话你们就给我把事情办了,谢谢你们。”

贫困户郭兴翠的爱人身体不好,女儿和女婿又在外地打工,没有劳动力,让这个家庭奔脱贫的路显得有点艰难。

第一次去郭兴翠家,赵广东拉着板凳就和两老坐了下来,一边嘘寒问暖,一边拉家常,郭奶奶的外孙已经结婚,重孙也有了,“我女儿女婿不在家,我想去多看看重孙,家里也没啥好东西,背点土特产去。”

从郭奶奶的家到坐车的地方,走路要一两个小时,为了减轻老人出门的负担,赵广东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在老人的手机里,“以后你要出门,任何事情,都给我打电话,我们开车来接送您。”

去村民的家里成为习惯,而就在19公里县城的那个家,却少有回去。

一家人一个月最多只见得上两三面。每次走的时候,儿子就哭个不停:“爸爸妈妈,不要去上班,陪我耍……”胡丹轻轻拍着儿子的肩膀告诉他,爸爸妈妈要去做很重要的工作,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在校要听老师的话。微信图片_20201026095936.jpg

▲村里老人一起过生日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943.jpg

▲高龄老人领到一根围巾

在赵广东的带领下,天台村坚持“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了1700亩优质油茶、400亩鹰嘴蜜桃、130亩中药材项目。正在整治6口废弃的山坪塘,计划承包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承包经营中有稳定收入。2019年创新思路成立建筑公司,为村里的发展修建硬件设施,去年,天台村实现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今年这个数字还会变化,赵广东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几天村里就要举行股东大会,给村民分红。

而在胡丹的协助下,东流村按照“公司 大户 农户”的模式,巩固发展烤烟种植900亩,公司订单发展辣椒种植240亩、脆红李500亩、梨子600亩,惠及农户200余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