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南宋抗元古城今何在?探秘多功城:考古专家8月进驻 正进行考古勘测
10-23 10:1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两江新区供图

今人多知钓鱼城,却鲜有人知多功城,这座位于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卉路社区的南宋抗元古城曾与钓鱼城同辉,守护重庆八百多年。

根据资料记载,多功城是重庆主城核心区范围内,保存最好的南宋抗元古城墙。

今年双晒,两江新区对旅游的宣传,让多功城从中脱颖而出,很多游客好奇,这样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城到底在哪里?它现在是否保存完好?游客能否前往游玩?

带着读者的问题,今日(23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前往史料记载中的多功城所在地进行探索。

废弃车场旁的小路

直达多功城城墙底部

在导航中输入“多功城”,地图就会有定位,显示其位于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竹路旁。

驱车前往,周围都是高楼大厦,城市的繁华已经与记者需要寻找的古迹似乎一点儿都联系不上,抵达云竹路后,导航显示通往一个停车场。

这是一个废弃的停车场,各式各样废弃的车辆无序地停放在里面。

按照导航的指引,记者走进废弃停车场旁边的一条小路,小路的路口北绿植所掩盖,走进去以后,还颇有点“豁然开朗”的意思。

这条路不能通行车辆,但却可以行人,水泥的路面,道路两旁的芦苇草比人还高,经路人指点,记者找到了位于右侧山坡坡上的多功城。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405.jpg

▲多功城航拍图

值得注意的是,路旁的石块与日常我们在景区、城市看到的都不大一样。这些石块看上去非常庞大,通过有序地摆放,形成一面山墙的样子,尽管多功城城墙的原貌已经看不清楚,但仅凭剩下的这些块状石头所蜿蜒的形成的绵延带就能看出,当年这座多功城是以所在地的山作为依靠,修建的一座古城。

来到山脚,一条上山的路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非常醒目,道路的右侧立着一块牌子:城墙城门已封,禁止人员进入。

一览众山之小

多功城外挂着文物保护单位字样

记者注意到,上山的路都是石头砌成,一块块石头经过岁月的磨砺,虽然褪去了曾经的气势,但依然完好无损地矗立在原地。

山不高,一路小跑上山后,就到达了多功城的城门。

在网上查阅的照片,能够进入多功城,而此刻的多功城,城门已经被人封住,无法进入。面朝城门的右侧上贴着几块牌子,其中最醒目的一块写着: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是由重庆市政府2000年9月7日公布的,而另一块由两江新区立的牌子写着:重庆两江新区保护性建筑。最后一块牌子,是翠云街道云卉路社区居委会写的:请爱护文物勿靠近城墙。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745.jpg

▲多功城

城墙约有七八米高,上有杂树,蔚蓝的天空掩映下,这座多功城显得非常静谧。

站在多功城上往下眺望,整个城市尽收眼底,尽管这座城看上去不高,确实周围一个相对的高点,那么,它的历史故事又是怎样的呢?

为何城门会封闭?记者从两江文化传媒集团了解到,因为周边居民会私自进遗址里去祭拜,为保证考古安全,所以把城门封了。对方表示,考古结束后会直接开始公园修建,等项目验收交付后打开。

与钓鱼城形成犄角之势

是防御重庆城的前哨和屏障

两江新区搜集古文献资料发现,这座多功城对重庆的守护有着不可忽视的功绩。

根据清初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记载:“多功城,在府西四十里。志云:宋淳祐中筑以拒蒙古”。

而《巴县志》(乾隆)引《四川通志》记载:“县西四十里,宋淳祐中筑”,但同时也提及“惟西门石上书‘端明殿学士大中大夫四川安抚置制大使朱禩孙建’。据此则宋淳祐间筑无疑。或谓与合川钓鱼城同造,即保辜城是也,然亦不可考。”

可以确定的是,位于“防御支柱”钓鱼城和“防御核心”重庆城之间的多功城,是防御重庆城的重要前哨和屏障。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415.jpg

▲南宋四川抗蒙山城防御体系图

历史回到公元1259年,南宋开庆元年,摇摇欲坠的中原王朝退守临安。而来自草原深处的蒙古铁骑带着征服世界的雄心,将帝国疆域向西推展至俄罗斯,整个西亚;向东至高丽;向南至长江流域。灭宋,是扩张帝国版图的重要一步。

蒙古大军从鄂尔浑河畔出发,穿越大漠草原,由陕西入中原,在六盘山兵分两路,东路军奔赴湖北,西路军进大散关,沿嘉陵江南下,4万大军分三路入川,号称10万。入川蒙古军由蒙古大汗蒙哥御驾亲征,一路汇召周围军队,最终集成十几万大军,声势浩大,沿嘉陵江向重庆方向攻击,沿江宋军要塞守将相继投降,川西川北尽数沦陷。南宋重庆知府余玠经营的山城防御体系迅速崩溃。

蒙军压境,兵临钓鱼城。

后人认为,钓鱼城虽长期被围,却没被困死,其自身地势险要是其一,其身后的山城防御体系更是其二。在余玠所建立的83座城池中,身在钓鱼城后方的多功城功不可没,它与钓鱼城成犄角之势,倘若合川失守,蒙军可长驱直入重庆城。因此,它担负着钓鱼城的兵援、物资供给,也是前方的指挥部,更是重庆府的最后一道防线。在1259年那场大战中,抗蒙重臣朱禩孙坐镇多功城,协助击毙被欧洲人誉为“上帝之鞭”的蒙古可汗蒙哥。

两江传媒集团表示,通过考古显示,多功城历史脉络清晰,文化内涵丰富。元明清时代见证了张献忠入川,白莲教起事等重要历史事件,同时城内明清两代的翠云寺、民国时期女子中学等也赋予了多功城遗址丰富的宗教和文化教育内涵。

今年8月开始进驻考古

考古结果将在结束后适时公布

两江文化传媒集团方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今年8月开始,考古工作人员进驻多功城开始对这座南宋时期的抗元古城进行考察。

两江文化传媒集团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在2017年文化遗产研究院就对多功城城墙的调查与试掘,为古迹始建与沿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当初的考古显示,被考古学者证实,城墙堆积有三期。

第一期在基岩上构筑夯土墙,夯土墙横截面呈梯形,底宽约5.4米,顶宽约2.8米,残高1.4~2.1米,夯土层近水平分布,土质致密较纯净,包含物仅有极少量碎瓷片。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434.jpg

▲多功城考古现场

夯土墙外侧包砌条石,内侧未见石墙。条石錾痕全为斜向,宽度多在3厘米,个别宽至5厘米。墙体包石不甚规则,断面有长方形、方形、三角形和不规则形,立面收分呈斜坡状。

第二期城墙在第一期城墙基础上修筑,修筑时第一期包石城墙大部分遭到了破坏,在其基础上首先用条石以丁向堆砌的方式由下至上错缝平砌外墙,并增加内侧石墙,两道石墙之间填筑包含青花瓷片、瓦片和砂石块的土墙,填土呈斜坡状堆积。

第三期城墙主要是对第二期城墙的修补,城墙石材、砌筑工艺与第二期城墙相同,填土呈水平状堆积。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438.jpg

▲城内翠云寺出土的造像

第一期城墙筑造工艺与合川钓鱼城遗址等重庆地区发现的宋代城墙建筑工艺相近结合出土遗物及文献记载判断其即为南宋末年筑造的多功城第二、三期城墙当为清代的两次重建。

除此之外,城墙内还发现有道路和采石场,西城外发现的石板路。可能为钓鱼城通往原江北县的古道,城内翠云寺出土的造像,具有浓郁的道教风格。

多功城是否有修复的可能?对此,两江文化传媒集团表示,会对其进行修复,包括多功城内翠云寺和城墙都会保护和复原。会以多功城遗址为中心建设一个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包含核心保护区,配套服务区,和景观控制区。

这一次的考古又将揭开多功城的何种面纱?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