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来了!它终于来了!就在今晚
10-20 18:40:13 来源:科普中国公众号

每年10月份都会有一个备受关注的天象,就是猎户座流星雨。

它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亮流星多,可以达到66公里/秒,所以作为哈雷彗星的“礼物”,猎户座流星雨总是备受期待。

而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将在10月21日夜间迎来极大,每小时将有20颗左右流星划过。

猎户座流星雨又多、又亮、又快、又长,适当的天气条件下肉眼可见,千万不要错过!

流星就是星星?

我们站在地球上看到的流星就像一颗颗星星划过夜空。

其实,流星并不是星星,它是宇宙尘埃在飞入地球大气时,尘埃和地球大气摩擦燃烧,在尘埃划过的地方就看到了一条明亮的轨迹。

当然了,大部分小尘埃在飞行一段时间后便燃烧殆尽了,所以我们看到的流星都是一划而过便消失了。

此外,宇宙尘埃成分不同,燃烧发出的光颜色也会不同,所以我们看到的流星也会是五颜六色的。

比如说,含氮或氧的是红色流星,含铁的流星为黄色,含钙的为紫色流星,含硅的流星也是红色,而含镁的则是蓝绿色流星。

图源:AccuWeather

什么是猎户座流星雨?

那我们明天看到的猎户座流星雨是从猎户座跑来的流星吗?

当然不是!猎户座是由好几颗星星组成的。

我们看到的明亮的星星,其实是距离我们太阳系很远很远的恒星(也就是其他地方的太阳)。

这些恒星发出的光,在浩瀚的宇宙中传播上亿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到达地球,被我们看到。

所以猎户座流星雨的流星肯定不会是从猎户座飞过来的了。

猎户座

事实上,形成这些流星的尘埃跟猎户座一点关系都没有,反倒是和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有密切联系。

哈雷彗星是我们最为熟悉的一颗绕着太阳公转的彗星,它绕太阳一周大约需要76年左右。

彗星轨道跟地球的轨道非常不一样,地球公转轨道肉眼看起来很圆,但是彗星的轨道就非常非常扁了。所以,两者的轨道就会交叉。

哈雷彗星轨道 图源:Wikipedia

彗星是一块“大石头”,但是它在飞行过程中,受到太阳吹出来的快速稠密的带电粒子的作用,会拖出来一条长长的尾巴。

这个“尾巴”,就是大量的固体小颗粒。所以,彗星轨道上有大量的宇宙尘埃。

图源: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这种情况下,每年地球飞行到哈雷彗星的轨道上时,就会有很多的尘埃飞入地球大气,燃烧发光,形成流星。

所以猎户座流星雨其实是哈雷彗星造成的,那为什么不叫“哈雷流星雨”呢?

假如我们站在地球外面看,哈雷彗星的这些尘埃几乎是平行飞入地球大气层的,所以流星轨迹也几乎是平行的。

图源:Yuri B. | Pixabay

但是当站在地球上看流星时,看到的流星就像是从一个点上飞来的,这个点叫做“辐射点”,这就是透视原理。

而猎户座流星雨辐射点正好在猎户座上,所以被称作“猎户座流星雨”。

图源:Wikipedia

如何观测?

明天如果天气晴好的话,肉眼直接可见流星雨。

因为哈雷彗星的“尾巴”比地球宽得多,流星是可以在任何地方进入地球大气的,所以在晚上都有可能看到流星。

但是因为哈雷彗星公转方向和地球相反,在后半夜看到流星的概率会比前半夜大一些,21时、22时过后,可观测至翌日清晨。

因此在夜里找一处没有云雾遮挡、没有太耀眼的城市灯光的地方,都有可能看到猎户座流星雨了。

假如明天天气不好看不到,也不用担心,23日和24日也有可能看到流星雨。

白天会有流星吗?

除了猎户座流星雨,世界上有“七大流星雨”,分别是:

狮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金牛座流星雨、天龙座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

这些流星雨的出现都主要和不同的彗星有关系。

除了这七大著名的流星雨,其他时候还有很多流星。而且不光晚上有,白天也有很多流星,只不过我们肉眼看不到。

其实,每天地球上空有超过几万颗流星,只不过绝大部分发光太微弱,我们看不到。而且由于太阳光的原因,肉眼只能在晚上看到流星。

流星雷达 图源:Rao等(2014)JGR: Atmosphere

科学家发明了“流星雷达”,通过接收和发射电磁波信号,就可以监测地球上空的流星了。

 

一天内观测的流星 图源:Rao等(2014)JGR: Atmosphere

当然了,科学家测量流星不仅仅是看看那么简单。流星在飞入地球的时候,主要是在距离我们90公里高度附近燃烧的,这部分区域是科学家的探测仪器上不去、下不来的地方,如何进行探测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所以,科学家通过测量流星信号,就可以探测到流星飞过的地方大气层的温度和风速等用于科学研究。

你准备和谁一起看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