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即日起,巴南和合川区这些人群可申请肺癌及结直肠免费筛查
10-16 20:0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 大会组委会供图

10月16日,2020年中国癌症早期筛查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培训会在渝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牵头,各省共同组织实施。此次项目现场为巴南区和合川区,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巴南区和合川区居民可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参与,接受免费检查。

WechatIMG25295.png

▲启动现场

据悉,肺癌和结直肠癌分别位居全球恶性肿瘤发病总数第一和第四位,是明确可以从筛查中获益、最宜开展筛查的癌症。近30年来,我国肺癌和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分别增长了361%和112%。推广人群癌症筛查是降低癌症负担的最有效途径。

接受记者采访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介绍,2019年重庆市新发肿瘤登记报告显示,全市有8.9万新发肿瘤患者,发病率为289.40/10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肺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居第一和第二位,死亡率居第一和第四位。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表示,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癌症的诊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不再是无药可治,但目前很多患者诊断时已属中晚期,加上一些医疗机构诊疗不规范,导致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较低。不过,重庆市通过10余年来癌症筛查项目的实施,已逐步形成了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实施,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为核心的技术管理,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筛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的肿瘤防治体系, 通过筛查能有效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显著降低医疗费用。“后续,我们将在全市不断扩大癌症早诊早治覆盖面,降低癌症的发病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副主任李霓介绍,2020年中国癌症早期筛查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预计覆盖15个以上省份高危人群,不同省份、地区按计划逐步加入项目,入组人群连续筛查5年。受试者资格审查合格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被随机分配到三个不同的筛查组。在5年时间内,三个筛查组将分别接受不同频次的LDCT筛查或肺癌健康教育+FIT筛查或结肠镜检查。

WechatIMG25297.png

▲筛查车

其中,重庆地区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项目办公室设在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各项目区卫健委负责本辖区项目具体实施和质量控制,项目区疾控中心负责人群动员、健康教育及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的管理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问卷调查及录入、高危评估和筛查动员等具体工作,筛查医院负责临床检查。

据介绍,重庆市作为此次项目第一批开展省份,预计每年完成4000人次肺癌和结直肠癌的筛查,受试者资格审查合格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随机分配到不同的筛查组,接受不同频次的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通过项目的实施,希望公众正确认识癌症防治知识,提高健康知识,树立癌症防治的正确意识,真正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何美在启动仪式中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表示,此次项目现场为巴南区和合川区,目标人群为50-74岁,筛查时间为11月2日-17日,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巴南区和合川区居民可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申请参与本项目,入组成功后,居民将在定点筛查医院或移动筛查车中接受免费检查。巴南区对口筛查医院为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合川区对口筛查医院为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合川区肿瘤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居民就近检查,项目新增移动肺癌筛查车,根据不同的时间安排,前往当地为居民开展免费CT检查。吴永忠介绍,筛查车配备了一台28排32层的低剂量螺旋CT机,配合智能AI读片技术,可完成胸部检查,显示胸部创伤、感染性病变、肿瘤等胸部病变情况,并根据检查报告得出初步诊断意见,为高危人群和低危人群提供针对性帮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