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一个重症肌无力患者的花样人生
10-15 12:2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陈钰桦 供图

在34岁的汪林看来,要让生活变得不一样,一定不能缺了花。种一株绿植,插一束鲜花,世界立刻就会鲜活起来。终日与花相伴,闲时钟情于茶艺,如今的汪林,就过着都市快节奏生活里人们最为羡慕的生活。

汪林,九龙坡区凤池荷语职业培训学校的一名花艺老师,去年在浙江嘉兴闭幕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汪林在插花项目中荣获第二名。

▲汪林获得插花项目奖二等奖

而她,还有一个身份——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市级集训基地集训队教练。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是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9月在上海举行,汪林就是这个比赛的重庆队教练。

汪林是一位身体有不便的人士,但是她却给这份生活赋予了更多的色彩,外人都羡慕她成天过着神仙一般的日子,她却说“哪里是什么令人羡慕的’神仙日子’哟,不过都是每一天的生活。”然而难以想象的是,眼前充满笑容、开朗热情的汪林,此前也因为疾病所带来的改变失落过,彷徨过……

重症肌无力黯淡了生活的色彩

2015年之前,汪林一直专注于护肤品行业销售培训工作,辗转于各个城市,如果不是一次意外,或许这样的生活还会持续下去,也正是因为这次意外,使得汪林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常年奔波在外影响了汪林的身体健康。“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感觉自己眼皮耷拉着,眼睛都睁不开了,当时去眼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说,疑似重症肌无力……”几番检查后,最终医生确诊汪林患上了重症肌无力、甲亢、胸腺瘤等一系列免疫系统疾病,医生鉴定为肢体四级残。这个消息像是一个晴天霹雳,让汪林深感窒息。

维持日常的药物治疗费用高昂,抗生素类药品也带来了一定的副作用,渐渐地,汪林不像以前那般精神饱满,面部状态也发生了较大改变,与之前相比判若两人。想到自己作为家庭的支柱,尚有母亲和八岁的儿子需要抚养,生活的压力和疾病折磨笼罩了汪林,“当时一度很有自卑情绪,不敢走出家门,害怕别人看到我觉得奇怪。”

▲汪林

汪林每天的样子,母亲看在眼里。一天,母亲走到汪林身边,轻声对她说道:“哪怕有一天人生走到尽头,我会把孩子抚养长大,你不要有太多的压力。”家人的陪伴让汪林释怀了,一向坚韧的她开起了淘宝店,学着做电商,虽然利润不大,但却让她重新找到了自我的价值,朋友的支持和家人的鼓励也让汪林走出家门,敢于和外界接触了。

花艺让她重新找回生活的色彩

时值九龙坡区人社局居家就业创业项目在全区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社区居委会知道汪林的情况后,帮助推荐汪林参加了免费培训。

那是汪林第一次接触到了手工花艺项目,培训下来,汪林在课程里表现优异,导师们看在眼里。“那时的想法就是想开一个简单的花店,但是老师们也挽留我,劝说让我进一步发展。”汪林最终留了下来继续接受培训,并成为了凤池荷语职业培训学校的一名花艺老师。汪林说,既然决定了,那就要坚持。

采访过程中,汪林向记者展示了一些花艺作品。“每一个作品都很美,但是具体美在哪里,又说不出来。”

汪林笑道:“是的,刚开始接触中式插花,我也是只能直白地感觉每一个作品很美,但不懂如何具体去欣赏。”

鲜花很美,但展现它的美,是需要耗费体力的,而这对于身体本就孱弱的汪林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夏日来临,从外地空运过来的鲜花更是要加大换水频率,几十斤重的大水桶,每天早晚两次给鲜花换水,然后修枝打叶。等到这些准备工作做完,汪林已是筋疲力尽。

什么是中式花艺,如何展现一个插花作品呢?面对我们的好奇,汪林耐心地解释,花艺充满了创意,借助生活中所有的元素,可以是不起眼的花朵,也有最普通的工具,“只要你可以想得到的元素和东西,都可以融入到里面去。”

汪林每创作一个作品,都会在每朵花一片片枝叶的修剪中静下来,去感悟中式插花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去思考人生的其他意义。“每修剪下一片枝叶,便要考虑到作品的整体得失,同时要兼顾每一株植物的生长特性,木本植物就是要插出苍天大树的感觉,而草本植物就要表现出它的脆弱,让每一片叶子和植物对着它生长的方位,各得其所。”

▲汪林作品

汪林在阳台种起了常春藤、飘香藤和多肉,并为它们的生长做了牵引,养花和花艺渐渐让她体悟到,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精灵,但是和花朵一样的脆弱,我们唯有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才能更好地生活……

中式插花的魅力

去年的十月下旬,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嘉兴举办,汪林作为插花项目选手代表重庆参赛,插花项目比赛需要在四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共分为手捧花、架构式花艺、餐桌花和神秘箱四个板块。

第一个作品中,汪林舍弃了其他选手大多采用的大气华丽,选择了清新淡雅作为作品的基调,整个作品以紫色和黄色为主色调,以小飞燕草作为主要的花朵,缠绕着龙柳。“前面三个环节都是’命题作文’,之前可以训练,但是最后一个神秘箱是无法预知的,考验花艺人的创意。”

▲汪林作品合集

打开神秘箱的刹那,汪林发现了中式插花最重要的材料——剑山。“剑山其实就代表了中式插花,就像我们看见笔墨纸砚,就知道要创作一幅水墨画一样。”汪林选取了代表秋天的菊花还有火炬花进行创作,最后给作品命名为“星星之火”。汪林解释,“红船精神”是嘉兴的象征,作品结合了地域特色和季节,让花艺与当地融合。

赛后,插花项目裁判长蔡俊对汪林的四个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说,汪林在现场制作的四个作品整体不错,尤其是第二个和第四个作品效果尤佳。“第一个作品利用架构的方式制作手绑花,制作精细,枝干处理干净……”第二个作品空间架构表现得很充分,花朵表现力强,第四个作品东方式插花,展现了中国传统之美,体现出专业花艺从业人员的素质。

▲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让更多人的生命里充满色彩

大赛结束后,汪林回到了重庆,几个月的辛勤准备让本就不好的身体满是疲惫,她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而这次大赛的经历,也让汪林有了许多感悟,需要用时间去消化。

“有一天我在小区楼下,看见一棵石榴树,便停下来观察它的生长。”这样的小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汪林身上,她意识到,花和花艺,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汪林作品

闲暇时,汪林也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经历和所得分享给其他人,让其他人也能乐观积极生活。此前汪林也在社区开展公益花艺讲堂和公益讲座,并利用周末时间,到宏帆路望海花都,教居民朋友们如何扮美家庭阳台。汪林说,今后会转向花艺的研学和理论学习,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另一方面将自己比赛的经历传授给更多的花艺选手,培养更多的花艺技能人才。

▲作为教练的汪林,在教学员不一般的茶艺表演

记者问到汪林最喜爱哪一种花,汪林说:“每种花都有它的美,并无高低贵贱,只要留心,就能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