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西泠的篆刻、三沙的游轮……全国文旅精粹齐聚重庆文旅会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朱婷2020-10-09 11:03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组委会供图

还记得去年文博会上众人追捧的故宫风吗?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于10月15日开幕的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文旅会”)上,婉约灵动的江南风和南海三沙的碧海蓝天,将让你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

据重庆文旅会组委会介绍,不论是过去的文博会,还是融合升级之后的文旅会,一直都致力于将全国各地最具特色的文创和旅游精品汇聚山城。

在本届重庆文旅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篆刻艺术”项目等传承代表组织西泠印社将首次来到重庆,在杭州展区内一展中国金石篆刻的绝妙技艺。同时,来自海南省三沙市的三沙卫视,也将首次带着南海的绝美风景来到重庆,免费的三沙游轮船票将让你有机会零距离感受祖国南海的美。

婉约苏杭风情让你感受江南之美

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想到杭州,人们脑海里除了那小桥流水的风姿,一定还少不了丝绸、竹编、陶瓷、油纸伞这些江南风景里不可缺少的元素。

在今年重庆文旅会的杭州馆内,浓浓的江南风情将带着你跨越时空,在一步一景的苏杭风情中,感受江南山水孕育出的民俗风情。

▲杭州馆展区。设计图

据杭州馆的策展人——城市文博会联盟轮值主席余建国介绍,在占地100平米的杭州馆内,专注于丝绸文化创意产业的万事利丝绸公司,将带来他们从“面料”到“材料”再到“载体”华丽转变的新丝绸作品。而前身是余杭纸伞传承基地的纸伞之家,将为观众们带来用传统工艺手法匠心制造的现代油纸伞。

▲油纸伞

除此之外,杭州馆内最为重磅的,要数首次来到重庆的西泠印社。据介绍,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有史以来第一个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

余建国说,西泠印社现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篆刻艺术”项目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石篆刻(西泠印社)”项目的传承代表组织。

在此次重庆文旅会上,西泠印社的传承人们,将带着他们最新的作品来到杭州馆内,现场为观众们展示这个在中华文明长河里积淀而出的技艺。

三沙卫视将带来免费三沙邮轮游

喜欢看电视的重庆观众们应该已经发现,最近,自家的电视多了一个频道,那就是诞生7年的三沙卫视。作为国内最为年轻的卫视频道,三沙卫视已经在9月份覆盖重庆,也就是说,重庆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祖国最南端的碧海蓝天。

为了让更多的重庆观众熟知三沙卫视,此次,三沙卫视也来到了重庆文旅会现场。而在重庆文旅会期间,他们不仅将现场为观众们展示三沙的风光、歌曲和人文风情。还带来了一系列由三沙卫视亲自开发的文创作品。

在我们常见的笔记本、充电宝、环保袋上,我国知名的手绘大师却让它们拥有了与众不同的元素——三沙特有的红脚鲣鸟、绿海龟、灯塔、祖国最南端的小学和三沙的特色建筑都将出现在这些独具三沙特色的文创作品之上。

而最让人兴奋的,则是三沙卫视此次专门带来了4张南海之梦游轮的票。据三沙卫视活动部主管黄仍璇介绍,目前,乘坐南海之梦号邮轮到西沙的游客只有两万多人,到西沙群岛的游客一共也不足五万人。游客们可以通过游轮换乘快艇游览包括银屿岛、鸭公岛、全富岛在内的三个南海小岛。三个岛各有特色,风景怡人,将为游客带来意犹未尽,流连忘返的旅游感受。

那么,如何才能得到这样珍贵的游轮船票呢?黄仍璇说,观众们只用来到三沙卫视的展区内,参与展区举办的互动活动,就有机会免费获得一张游轮船票,并在年底之前,得到三沙卫视的邀请,和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一起,乘坐游轮感受祖国南海刚刚揭开神秘面纱的风光。

重庆工艺美术大师将再次齐聚展新作

作为此前文博会上的重磅展区,中国(重庆)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展,此次,依然会出现在融合升级后的重庆文旅会上。同时,展会上还将同期举办第五届工艺美术作品“工匠杯”设计创作大赛的评奖活动。

据悉,本届工艺美术作品“工匠杯”设计创作大赛,设金、银、铜、优秀奖等各类奖项。只要参加本届大师展的各品类工艺美术作品都可以报名参赛。

▲榫卯积木

同时,以重庆地标景点为元素的最新原创文创作品,此次也将亮相在重庆文旅会现场之中,在这些作品中,设计师选取了重庆最具特色的11个地标景点,以“潮水”和“山茶花”为元素,进行了原创插画的创作,表达“重庆潮起”的美好寓意。

▲“重庆潮起”原创插画作品

这些插画将出现在包括手机壳、环保袋、T恤等等之上,让你的每一件物品都带有火爆世界的重庆风情。

责编欧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