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污水处理、净水处理、水环境监测……他们水平高!
09-26 17:3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文 受访者供图

无论从事什么行业,能够达到“一专多能”的人都是行业翘楚。对于供水排水从业者来说,对于污水处理、净水处理、水环境监测,他们通常只承担一项工作。9月23日至26日,在重庆永川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全国城镇供水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来自重庆水务集团的选手们各展技艺,以综合能力制胜,最终荣获团体一等奖。

▲比赛中的选手们

据悉,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安徽、北京、重庆等22个省份和2支协办单位的24支队伍,共计72名选手参赛。大赛又被称为“供水排水行业和职业技能水平大检阅”。

重庆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智强介绍,此次重庆有两支队伍参赛。一支是重庆市代表队,另外一支是重庆水务集团代表队,每支队伍都有1名25岁以下的青年人。“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准备了,通过举办一系列技能大赛选拔业务能力出色的队员参赛。”周智强认为,这次大赛锻炼了青年员工,提升了他们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

▲比赛中的选手们

住建行业世赛选拔赛也安排在此次技能竞赛中举行,来自重庆市代表队的市排水公司员工钟柠锴,获得了选拔赛第二名。他说,此次比赛考察了选手诸多技能,为此他苦练了6个月。

以模块水样的混凝优化实验为例,要求选手通过条件性实验与浊度检测,来判断混凝剂用量与助凝剂用量对混凝效果的影响,并实现对混凝实验条件的优化。难点在于对时间的把控,选手要在2小时以内完成。

混凝搅拌试验是一种模拟混合、反应、沉淀三个工艺过程的一种试验项目,通过这个试验能引领试验者做出正确判断选择,有效净化原水。这项工艺在限时设定下,更加考验选手们的实际操作水平和专业能力。

本次大赛的裁判之一、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站长王良超表示,大赛要考核选手三个方面的能力:污水处理、净水处理和水环境监测。“日常工作中,我们的选手一般只承担一项工作。比赛中三项能力都要考核,对选手而言是一次全方位的综合考验。”王良超说。

▲比赛中的选手们

本次大赛主办方、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表示,“通过这个活动促进工人真正技能走向工匠精神,行业上做到精。”

24支队伍通过竞赛产生团体一、二、三等奖。其中,重庆水务集团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河南代表队和北京北排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上海代表队、安徽代表队和四川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重庆市代表队教练晏勇荣获优秀教练奖,重庆市代表队赖阳洲荣获水环境监测员一等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