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这群大山里的足球小将,踢出了全国季军!
09-26 17:09:10 来源:央视新闻公众号

不久前,在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来自偏远山区的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季军。奖杯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磨砺,与生生不息的梦想。

身形瘦小通过足球找到自信

被人称为“石门五小小梅西”

湖南常德石门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的特困山区,2018年8月,这里实现整县脱贫,第五完全小学足球队就来自这里。

王奕博是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踢球已有3年。他的偶像是梅西,梦想加入中国国家队。9月13日,王奕博在北京参加了中国足球小将选拔,从全国32名小选手中脱颖而出,正式入选“中国足球小将”U9梯队,成为了全省唯一入选中国足球小将的队员。很难想象,这样驰骋赛场的王奕博,曾经常常因为自己个子小而感到害羞。 

王奕博妈妈 阳菊:就他一个人个子小一点,别人就嘲笑他。踢球之后,他很自信,觉得在这方面比别人都有优势,他就把这个自信带到学习里面。

不仅自己喜爱和擅长踢足球,年龄最小、个子也最小的王奕博,还是石门五小足球队的队长。就在8月初,他和队员们一起,到苏州参加了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季军争夺战。最终,他们以6:2大比分击败对手,夺得全国季军。

比赛实况解说:看这个球,王奕博进去了,打门!王奕博,石门五小19号,中路的绝对核心,人送外号“石门五小小梅西”。

“全国四强”里杀入一支山区小学校园足球队

在这次比赛中,32支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中城市的少儿足球俱乐部,而石门五小足球队是唯一一支来自山区的队伍。

不仅如此,很多队伍的球员都是由当地不同学校、不同年龄的优秀选手组成的,只有石门五小足球队参赛的球员,全部来自同一所小学的同一个年级。而他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水泥地改造简易足球场 不少队员“零基础”

每天下午4点,伴着下课的音乐声,石门五小的田径场上热闹起来,学校里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开始了日常训练。这块田径场过去曾是水泥地和煤渣跑道,两年前,教练谢波找人给水泥地铺上了缓冲垫,又加了一层草皮,才有了现在的“足球场”。为此,他欠下了不少钱,至今还没有还完。

谢波今年37岁,退伍后考取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2016年开始,他带着石门五小爱好足球的孩子们训练。刚开始,很多孩子从来没有碰过足球。谢教练要求既严格又细致,脚背触球的位置、触球频率、身体保持的姿态,甚至连孩子们背包摆放的位置,都要一丝不苟。

因条件所限,谢波和孩子们并不能经常接触到大山外面先进的足球经验和理念。为此,每天训练结束后,谢波都会上网查阅资料,更新教案,再和孩子们分享。

课余时间,谢波最常做的事是反复看孩子们踢球的视频,研究技术和团队配合。为此,他也忽略了对自己儿女的照顾。 但在谢波看来,这一切都值得。

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足球队教练 谢波:他们不一定从事足球这个行业,但是这种历练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有益,他们有很好的抗压能力,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一年前,有少儿足球俱乐部来到石门五小“选苗”,相中了这里的8个孩子,给出了优厚的条件,但孩子们都没有签约,仍愿意留在石门五小。而谢波,近两年也拒绝了其他城市足球机构丰厚年薪的邀约,选择继续扎根在这片大山。 

球员不愿离开球队,教练也不愿意离开球员,尽管石门五小在大山里,尽管他们的训练条件依然那么艰苦,可是,这个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那么热爱足球,这种热爱被互相珍视,也被悉心培育。要感谢谢教练,是他的付出和坚守给了孩子们看到更大世界的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