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飞虎”扎根高山15年,领众人闻茶香奔小康
09-21 20:3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受访者供图

提及科技工作者,不少读者会在脑海里刻画出一个个操作着设备仪器,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人物场景。但对于9月20日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高飞虎来说,他更多的时间是出现在武隆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守护着他挚爱的茶树。这一扎根,就是15年。

▲9月20日,高飞虎获评“最美科技工作者”

而今,由他在武隆指导种植的绿茶、红茶、老鹰茶等各系列茶叶已在国内获得了诸多奖项,市场逐渐扩大的同时,也让茶农的荷包鼓了起来。这一切,正如他的名字一般,高飞虎,扎根高山的“飞虎”!

高山为啥不出好茶?他为茶农们驻扎指导

9月20日下午5点许,重庆科技馆里,记者见到了高飞虎,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今年47岁,身高1.7米左右,黝黑的皮肤和精瘦的身材,比实际年龄略微沧桑的模样,是他风吹日晒的最好佐证。当天,他穿着一套蓝色西装,部分地方还有没烫熨过的褶皱。

“这不是出席颁奖仪式要求穿正装嘛,很久没穿过感觉还有点紧,让你们见笑了。”高飞虎十分谦虚的态度,让人顿感放松,很快,我们打开了话匣子。

高飞虎介绍,茶叶在我国从古至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相传汉武帝时曾派使者出使印度半岛,所带的物品中就有茶叶。新中国成立后,茶叶也是我国赚取外汇的重要商品。对于老百姓而言,饮茶已经融入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而对于武隆来说,种植茶树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当地县志记载,早在清朝时,武隆出产的茶叶就曾被作为贡品。

但在2005年,高飞虎第一次来到武隆时,实际情况却和他想象中差别很大。当年,高飞虎作为我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随重庆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三下乡”活动来到武隆,主要工作是指导当地老百姓牲畜养殖、蔬果栽培等。

在得知高飞虎从事茶叶研究工作后,当地一个茶叶作坊的刘老板找到他,高飞虎决定去实地查看,再从长计议。“当时不管从种植还是加工技术,都是非常原始粗放的,这样加工出来的茶叶,只能算是农产品,想要卖上好价钱是不行的。”高飞虎说,于是他逐一给刘老板指出不足之处,并建立了长期的“点对点”指导。

▲高飞虎给茶农们讲解茶树种植管理技术

高飞虎说,自古就有着“高山出好茶”的说法,武隆不少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上,无论是土壤、雾气、温湿度都非常适合孕育出好茶。当地居民多有茶树种植,茶农们生产热情也高,但碍于缺乏技术,很多生产出来的茶叶,只能归于农产品,销路并不理想。

就此,大学就读茶学专业,毕业后又在重庆市茶叶研究所工作的高飞虎,当年就主动申请到武隆对茶产业进行驻点帮扶。

五十年的老茶树  为啥砍得只剩桩?

2005年,高飞虎初到武隆进行产业技术帮扶时并非是一帆风顺,他向我们讲述了“砍树事情”。原来,在茶叶种植中,对于那些已经衰老的茶树,有一种叫做台刈(yi,四声)的技术,即对于树冠进行大幅度修剪,让茶树萌发新的枝叶。

“那些老茶树普遍高1.5米左右,我当时埋头在修剪,没有注意周边情况。事后才知道他们其实心里是没底的……”高飞虎说,修剪完,看着那些光秃秃的树桩和茶农们将信将疑的目光,他对着茶农们保证,这些茶树按着他说的办法管理,保证不会死。死一颗,他就赔一棵。

▲高飞虎给茶农们进行茶树管理技术培训

果不其然,来年的春风春雨后,这些老茶树焕发了第二春,长出了茂盛的枝叶。对于这位“茶专家”,茶农们是打心里认可了,打老远看见高飞虎,就喊着“虎哥、虎哥”招呼他到家中坐坐,也尝尝由他指导生产出的茶叶。

但让高飞虎没想到的是,老茶树的问题解决了,茶苗的问题很快又来了。

武隆山区冬季的气候相当湿冷,如果再降温降雨,人们可以躲进屋里烤火取暖,但对于茶苗,却可能无法挨过冬天。在来武隆的第二年,高飞虎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新建茶园里的茶苗存活率只有20%。面对有些灰心丧气的茶农,高飞虎很快研究出了高山新建茶园覆膜越冬技术,经过试验,覆膜的茶苗可以抵御住异常气候,顺利长大!对于茶苗,他这是带来了生命的保障;对于茶农,他带来的则是心中重燃的希望!

▲高飞虎给茶农讲解茶苗管理注意事项  

高飞虎心里明白,茶产业要发展,短期来说,需要改良改进技术;长远来说,则是需要长期规划。他参与制定了《武隆茶叶产业发展规划》《绿色高山生态优质绿茶基地建设总体方案》等方案规划,将武隆茶园依照不同类型划分为改造恢复型茶园、重建型茶园、增行补株型茶园等,并针对茶园的不同类型,对其进行升级改造。

在当时,武隆的茶产业存在品牌不响,销路不佳的问题。除了技术指导,树立大家的信心也十分重要。高飞虎协同当地茶农,把一款由他们种植加工的茶叶送到当时正在永川举行的“国际茶文化节”进行评选,该茶叶一举问鼎金奖!

接下来,高飞虎先后指导当地建成5个茶叶生产基地,改造新建茶园面积近5万亩,推动当地发展茶旅融合产业。其中,白马镇豹岩茶村还获得了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针对武隆高产茶叶的实际生产情况,高飞虎还积极选育、引进适宜当地推广的茶树品种,并研究了适合当地推广的山衰老茶园树势恢复关键技术、山有机茶园管理技术等,而多个由高飞虎帮扶创建的武隆茶叶品牌中,“仙女红”有机红茶荣获中国重庆·永川国际茶博会金奖、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市名牌产品等称号。“蜀牌·武隆高山茶”获得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桐梓牌”绿茶获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等。

武隆茶叶飘香 他授众人以渔

在对武隆茶农持续的技术指导培训中,高飞虎最忙的时候,需在全区7个茶叶加工厂来回奔波。白天,他和茶农们同采茶叶,晚上则手把手教他们操作机械和炒茶技术。

“众人拾柴火焰高,想要武隆茶茶叶发展壮大,还需要更多人加入进来。”就此,在高飞虎的协调下,市里多名科技特派员定期在武隆举办茶产业培训班,为茶农免费授课,对于茶叶专职技术人员,则是针对性地进行更为专业、系统的指导培训。

如今,在武隆每个茶叶加工厂和生产基地都有专职的技术人员,几乎每个人都接受过高飞虎在内的科技特派员指导,而他们又将这些专业的茶叶种植、加工扩散传播,为当地茶产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高飞虎在茶叶加工厂进行加工指导培训

近年来,高飞虎牵头组织相关科技人员,先后帮扶白马镇、后坪乡、鸭江镇等乡镇的10多家茶叶企业进行茶叶加工生产线建设及产品开发。其中,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后坪乡,现已达到加工绿茶80吨、红茶40吨的年产能,每年可带来600多万元经济收益。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和价值,茶产业可以给老百姓创造经济效益,而且有这么多人愿意跟着我干。在今后的工作,我会继续和大家一起闻着茶香继续奔小康!”高飞虎说道。

事实上,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高飞虎对农户的帮扶并不局限于茶产业,在我市其他的农作物培育种植方面,他同样发挥所长建言献策。他的足迹遍及巫山、大足、荣昌等我市多个地区,最近,他又在为武隆苕粉忙活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