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85岁 建成“美丽医院”45家、“智慧医院”25家
09-18 17:3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这是不少市民工作、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疾病问题也是老百姓日益突出的疾病。9月18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为保障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我市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中指定了15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中。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介绍,人民健康关系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去年,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标志着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全面启动。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是我市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

在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总体目标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到2020年底,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居于西部领先、全国前列。

就此,我市在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中,共分为15个专项行动,分别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同时,设置了123项指标(国家124项,重庆没有包虫病故减少1项)。其中23项优于国家指标,其余与国家指标保持一致。

去年11月,市政府印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今年,出台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文件,构建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估体系。

同时,制定了《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重庆市国民营养健康工作规则》,发布《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方式。    

在优化健康服务方面,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成“美丽医院”45家、“智慧医院”25家。

在改善健康指标方面,强化与市教委、市体育局等部门协作,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采取有效干预,全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3.3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4.82‰,4大健康指标持续改善,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着力强化宣传引导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实施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和“三减三健”行动(“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打造健康科普栏目,引导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

接下来,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将大力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的各项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