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全国首例!重庆轨道交通实现同一列车跨线路运行,乘客不必再换乘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朱婷2020-09-17 21:49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消息,重庆轨道交通素来因翻山越岭、上天入地而享有“过山车”的称号,现在它又要多一个“直通车”的神奇标签。9月18日起,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和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载客试运营,两条线路的直快列车可以在换乘站直接运行线路上,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什么是互联互通?顾名思义,就是轨道交通列车可以在相互联通的线路上直接运行,“联”的是线路,“通”的是列车。实现互联互通以后,同一列车在不停车和不改变驾驶模式的情况下,就可以从本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想去往其他线路的乘客,无需下车换乘即可到达目的地,这不仅减少了乘客换乘等待时间,也满足了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

由于轨道交通行业内不同线路之间的信号系统采用的技术标准常常是不一样的,线路都是单线运营,相互独立,因此互联互通一直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在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重庆市发改委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组织业内实力厂商依托重庆互联互通国家示范工程,经过数年的艰苦攻关与筹备酝酿,制定了互联互通系统各环节、各层面的标准规范,率先攻克了轨道交通CBTC系统互联互通技术难关。重庆充分发挥“三个作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轨道交通互联互通项目的应用,在全国范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智慧化、自主化发展注入活力。

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时代已开启,乘客如何享受互联互通带来的便利?

本次环线、4号线互联互通载客试运营区段为重庆图书馆~民安大道~唐家沱,直快列车发车间隔为30分钟,停靠环线重庆图书馆站、沙坪坝站、冉家坝站,环线、4号线换乘站民安大道站以及4号线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头塘站、唐家沱站共7个车站。除直快列车外,其他普通班次列车运行时刻不变。直快列车由于停靠车站少,从环线重庆图书馆站直接开行至4号线唐家沱站仅需35分钟,比普通班次列车减少约11分钟,大大节省了乘客出行时间。

需要乘坐直快列车的乘客,可通过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车站广播等方式了解列车运行时刻表等相关运营信息,科学规划出行路线,也可在站内查看导向标识或询问车站工作人员。如果需要乘坐普通列车的乘客误乘了直快列车,可通过列车内的语音广播及电子显示屏提示,及时在就近停靠车站下车,换乘普通班次。

777777777777777777.png

新闻多知点>>

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十问十答

1

什么是互联互通?

传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都是单线运营,相互独立。而互联互通可以实现不同线路的列车通过联络线直接运行到其他线路,乘客不用下车换乘。

2

开通互联互通有什么作用?

乘客既能通过互联互通跨线运营减少换乘等待时间,又能通过直快车运营提高出行速度,为乘客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出行体验。

3

乘客如何乘坐直快车?

(1)乘客可以通过宣传媒体、车站广播、导向标识、站台工作人员指引等方式预先了解直快车的开行时间、停靠站点等信息,以便规划出行路线。

(2)在越行站会有车站广播、导向标识、乘客向导系统、站台工作人员指引等多种方式引导乘客乘车。

(3)乘客可通过车站PIS发布的信息或车站广播系统及站台工作人员引导喊话、列车时刻表查看互联互通直快车相关信息。

4

什么是越行站,在越行站走错站台怎么办?

越行站是指具备侧线站台,可供直快车在该车站进行超越慢车的车站。在越行站会有车站广播、导向标识、乘客向导系统、站台工作人员指引等多种方式引导乘客乘车。乘客若走错站台,可以通过车站导向标识或工作人员引导回到乘车站台。

5

乘客坐错车了怎么办?

乘客若坐错车,可通过列车内语音广播提醒及车厢内直快列车信息提示,及时在直快列车就近经停车站下车,下车后通过车站导向标识选择正确的路线乘车。

6

乘客在哪里可以乘坐直快车呢?

直快车目前停靠重庆图书馆、沙坪坝、冉家坝、民安大道、重庆北站北广场、头塘、唐家沱等7个车站。后期会随着线路建设及客流需求情况,调整停靠站点。

7

列车正常运营情况下是否存在临时停车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在安排列车时刻表时,直快车将尽量避免临时停车,但由于客流变化等因素造成的临时停车不能避免。

8

车站导向标识有何不同,乘客需要注意什么?

停靠车站的原有线路图中新增了直快列车线路图信息,车站还设置了时刻表、手举牌等标识,未停靠站点仍采用原有标识。

9

从重庆图书馆站到唐家沱站,乘坐直快车能节约多长时间?

从重庆图书馆站乘坐环线到民安大道站约需24分钟,从民安大道乘坐4号线至唐家沱站约需23分钟;从重庆图书馆站到唐家沱站乘坐直快车约需35分钟,共节省约11分钟,同时还省去了换乘的时间,方便乘客高效出行。

10

直快车运行间隔是多长?

试运营初期,直快车运行间隔为30分钟。

责编谭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