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基层检查医院诊断 重庆25个区县试点医共体“三通”建设
08-11 19:5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8月11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我市现有25个区县试点医共体“三通”建设,2019年,这25个试点区县基层诊疗人次增幅明显,基层诊疗量占比平均值57.4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72个百分点。

什么是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胡彬介绍,“三通”即医通、人通、财通,其中,“医通”包括畅通上下转诊渠道,实现转诊无障碍;统筹医共体内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建设,形成“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的服务格局,实现区域内远程影像、心电、会诊结果互认,有效避免重复检查;定期开展对口技术支援,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以荣昌为例,荣昌将辖区内27个医疗卫生单位组建为一个整合型医共体,下设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2个总院系统,21家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分院加入2个总院系统,村卫生室一并纳入当地医疗机构所在的医共体总院。为保证医疗质量同质化,2家总院制定了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

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竹林村表示,该区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上转患者优先挂号、优先检查、优先住院。2019年分院上转患者1396人次,总院下转患者414人次。

在“人通”上,医共体统筹使用编制,实施“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并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等。

在“财通”上,试点区县建立两个“资金池”,一个“资金池”是按一定比例提取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医疗服务收入,整合财政补助资金,建立“发展资金池”,统筹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专科建设等支出,另一个“资金池”是按照“上下级医疗机构各出资一点,区县政府补助一点”的原则,建立区县级技术服务协作“资金池”,统筹用于人员上派下挂所需费用,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远程诊断、会诊、药学服务等费用。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从2018年起,重庆先在3个区县试点,截至2020年6月,全市医共体“三通”建设试点区县达25个,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在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中,我市还以队伍、管理、服务、绩效、信息融合为重点,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