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读 | 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08-10 08:58:22 来源:人民日报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00810085959.png

1

有没有某些时刻,你发现自己在被一件事困扰,很想脱身,却怎么也脱不开;很想让思绪停下来,让注意力从那件事上挪开,可怎么也放不下。明明没有多重要,明明结局已成定局,可执念最深的那个人还是你;明明只是一件小事,偏要拿显微镜去放大看,期望发现的真相能符合自己的设想,可越是较劲,结局越是相反。有时候,这不是执着,也不是坚持,而是在把自己的心往死胡同里赶,越赶越累,越累越赶,拼命地钻牛角尖,直到逼得自己真正无路可退才肯罢休。

前几天,有个朋友说,最近遇到一件事,怎么想都想不开,别人都说算了,可她就是过不去。我没直接回复,反问她一个脑筋急转弯:一个人要进房间,但那扇门怎么都推不开,是因为什么?

她说:“门那边有人反锁了?”“不是。”“那扇门锁坏了,卡住了?”“不是。”“那个人力气太小?”“不是。”她泄气了,问我要答案,我笑着说,“那扇门是拉开的,而不是推开的。”明明条条大路通罗马,再困难的问题都有100种解法,门推不开就选择拉开,可当我们的心被自己锁住了,方法再多又有何用?越爱钻牛角尖,越是走不出死胡同。

2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台机器上的某个零部件总是出故障,工程师们想了很多办法却一直没有解决,直到有个人说:能不能把这个零部件拿掉呢?结果证明,这个零部件确实是多余的。很多事都是如此,任由自己的思想停在一个角度里,怎么转都转不过弯来,明明也在努力找解决办法,也在学着换位思考,可就是找不到能走通的路。或许,我们从来没设想过,有些烦恼本身就是多余的。有些人想得简单、活得通透,走不通的路就转弯,转不过就放下;有些人习惯性钻牛角尖,别人说算了,他嘴里附和着,脑子里却还在反复上演着同一件事。有人说:人生智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分清什么是自己能够支配的,什么是自己不能支配的。对于自己不能支配的,你只能顺其自然。对于自己能够支配的,你要努力,至于努力的结果是什么,也不妨顺其自然。人太聪明,活不痛快;人太敏感,活不舒坦。能努力的事,坚持到底是圆满;努力不了的事,过分执着也是枉然。

3

爱钻牛角尖的人,活得都不太快乐。有了一件烦心事,就悲观地认为整个人生都是糟糕的;出了一次差错,就预测自己次次都会犯错。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一局输了,下一局可以翻盘再来;幸运不落在这处,总会落在那处。所以,不要自我设限,凡事都要留有余地,别死钻牛角尖。牛角尖的世界太小,跳出井底,才能看到更多可能性。其实很多问题,都是心态的问题。心结解了,心放开了,生活才能逐渐明朗。心舒坦了,人才能真正活得轻松。

来源:读书有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