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电扶梯“医生”陈刚
08-09 21:0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月 摄影报道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命名表彰了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共有27名青年获此荣誉,其中就包括重庆轨道集团青年人才——电扶梯“医生”陈刚。

从事电梯行业9年、进入轨道集团工作4年的他是如何从一位电梯维修初级工变成电梯“专家”的呢?这些经验和荣誉,都离不开他每日对电梯的“望闻问切”。

微信截图_20200809211126.png

电扶梯“医生”陈刚

酷暑中蹲守三天找故障

“遇到电梯疑难问题,我们都会请工班长帮忙,他就是‘行走的电梯维修指南’。”谈到陈刚,重庆轨道集团运营二公司车站设备维保部电扶梯维修工们会这样描述。

作为电梯安装维修技师和电扶梯维修工班代理工班长的陈刚,早已成为同事们公认的电梯“专家”。无论电梯出现了什么样的“疑难杂症”,只要陈刚出马,总能“药到病除”。

2017年8月,轨道交通6号线大龙山站的一部扶梯出现不定时频繁停梯,维修人员来了几茬,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陈刚在接到任务后,为了找出问题点,在酷暑中蹲守了三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终于,经过他仔细地钻研,逐一地排查,彻底解决了该扶梯的故障。“当时这部扶梯没有设置雨棚,大家都以为是扶梯进水造成了停梯的情况,但是经过我三天的排查,我发现是因为一条线路碰到了扶手带导致线路磨损虚断,造成了扶梯不定时频繁停梯。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解决起来就很简单了。”陈刚告诉记者。

类似这样特殊的电梯问题,在茶园站也发生过一次。“那是一部下行扶梯,经过专业仪器检测,其频率、温度、安装尺寸要求等指标都正常,两三个人乘坐时扶梯可以正常运行,但当十多个人同时乘坐时就会出现停梯的情况。我当时听到这个情况感到特别奇怪,于是立刻就去了现场。”陈刚说,当时他正在休假,接到工班电话后,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经过详细的“望闻问切”后,他发现是因为该扶梯主机转速检测频率开关出了问题,空载检测时频率、电压都一切正常,扶梯正常运行,当负载过多时主机转速检测频率开关出现异常无法正常工作。

随后,陈刚与同事们更换了扶梯主机转速检测频率开关,扶梯又恢复了正常运行。当陈刚擦去手上脸上的油污时,已是夜里10点。

“在我看来,像我们这样的技术类工作,没有捷径,想要快速找到最有效、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只有靠平时多动手积累经验,绝对不能纸上谈兵,需要实实在在地蹲守在现场,才能寻找到答案。”陈刚告诉记者,保证地铁10号线鲤鱼池到王家庄全线共477台电梯的正常运行以及乘梯乘客的安全,就是他们这群年轻人的责任和使命。

微信截图_20200809211116.png

工作中的陈刚

多次参与技改起草电梯类制度

“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经常会升级,其实电梯也一样。”陈刚告诉记者,在工作中,他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知识,熟悉本专业的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不断学习掌握电梯专业前沿技术,成为所在公司电梯专业技术“带头人”,多次参与电梯的技改、大修工作和迎检工作。

重庆地形多山,轨道交通大量使用电梯设备,方便了市民出入轨道车站。在地铁10号线建设中,陈刚就因扎实的专业技能被甄选出来,作为10号线电梯专业运营提前介入负责人。

为确保后期电梯设备运营安全可靠,他全程参与了10号线电梯专业的设计联络、图纸审查、厂验、施工督促、专家评审等环节,先后提出的二十余条优质意见建议被采纳,为电梯节能环保、安全运行、更好服务乘客做出了贡献。

根据重庆气候条件,陈刚提出自动扶梯护壁板不宜采用玻璃材质,因为玻璃如果出现爆裂会影响运营服务质量,还提出以扶梯的提升高度来制定运行时间,调整节能时间参数,实现了10号线自动扶梯在最后一名乘客离开后自动进入节能模式,从而有效降低了能耗,减少了自动扶梯的磨损。

陈刚在参与修编轨道集团电扶梯维修人员上岗证题库时,更是翻阅查找了大量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结合重庆轨道交通电梯特点,经过3个多月努力,终于完成修编任务。另外,作为主要起草人,他还起草了《重庆轨道交通电梯安全规程》《重庆轨道交通电梯维护规程》等制度,为实现重庆轨道交通特种设备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年获十几项荣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对电梯维修有着十足的热爱以及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刻苦研究的劲儿,陈刚进入重庆轨道集团后的第二年到现在,3年时间里已经获得十几项荣誉。

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鲁班杯”全国电梯安装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预赛中,他以96分的高分取得自动扶梯组预赛全国理论第一名、重庆预赛实操第一名,评委称赞其“操作流程如教课书”。赛上,他还一举囊括了自动扶梯修理项目个人一等奖、自动扶梯修理项目个人四级“电梯特工”荣誉称号、自动扶梯修理项目团体一等奖。

此外,陈刚多次获得轨道集团优秀员工称号,2018年被授予“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在今年获得了“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如今,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技术不断应用于轨道交通各个领域。如何保证电梯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不断链”,综合素质“不掉线”?翻开陈刚的微信朋友圈,我们便能找到答案。

他的朋友圈,除了一些零碎的生活日常,80%的内容都在分享电梯的专业知识、事故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这份对专业和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人肃然起敬。这一份源自内心的执着就是他成为一名电梯岗位能手的潜在动力。

“轨道工作越到节假日就越忙,但一有休息时间,我就会和5岁的儿子互动。”陈刚说,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在影响着儿子,除了经常陪儿子玩乐高,他还会和儿子一起制作飞机、电视机、航天飞机等模型。

作为一名电梯维修人员,陈刚在生活中也时常犯起“职业病”。“我们小区的电梯出现问题,经常都是我最先发现,然后通知物业来维修。”他告诉记者,“在电梯行业久了,电梯运行出现异常,通过‘望’‘闻’就能大概判断问题出现的地方。”

“成绩只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陈刚说,在电梯维修工作岗位上,他将继续尽心尽职、刻苦勤奋,做好青年模范带头作用,展现轨道风采,实现青年作为。

微信截图_20200809211057.png

陈刚今年获得了“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