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确保洪灾后无疫情 我市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07-23 16:5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近日,全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防汛抗灾和卫生防疫形势十分严峻。7月20日,市爱卫办印发《关于做好汛期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以灾后防疫为中心,坚持预防为先,结合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强化汛期爱国卫生工作,确保洪灾过后无疫情发生。

市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处李彤处长介绍,通知要求各区县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除垃圾、积水、动物尸体、粪便,加强消落带的环境清理。对于受灾区县,开展环境卫生风险评估,加强临时集中安置点、医疗点、救灾人员临时居住地等人群集中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规范设置临时厕所及垃圾收集点。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358.pn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

同时,科学组织卫生消毒,各区县加强消毒物资、专业人员队伍的应急储备。受灾区县坚持“先清理后消杀”的原则,做到水退一寸、清扫一寸、消杀一寸,要把灾区厕所、洪水消退等重点区域,受灾医院、学校、幼儿园、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临时集中安置点、医疗点、救灾人员临时居住地等要作为重点,科学组织洪涝后的卫生消毒工作。

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也十分重要。受灾区县正开展灾后应急监测和快速评估,根据受灾房屋、安置点、医疗点等重点区域蚊、蝇、鼠、蚤等主要病媒生物密度情况,指导开展现场控制。

对于饮水和食品安全,各区县(自治县)开展汛期饮用水安全形势研判,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加强饮水消毒、食品卫生、灾后防病等方面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消除民众心理恐慌,保障群众心理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723165403.png

消毒防控专用车正在作业

目前,受灾受灾区县积极加强汛期爱国爱国卫生。秀山县加强灾后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专群结合,集中开展孳生地治理和集中消杀,截止7月15日,全县共清理垃圾320余吨,病媒生物防制集中消杀17平方公里。

石柱县全面开展环境清洁消毒,动员机关干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进行环境治理,并开展灾后疾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卫生健康科普等知识宣传。截止目前,共清运垃圾100多吨,消毒面积近23万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

新闻多知点:

家庭消毒工作这样做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季恒青所长介绍,洪灾之后,对于家庭来讲,第一要务就是在确定房屋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开展受淹后室内外垃圾、粪便、杂物、动物尸体及各类积水、污水、淤泥等的清除和环境冲洗工作,减少蚊蝇孳生和保持环境清洁。对清出的新鲜动物尸体应尽快深埋或火化,腐败发臭的动物尸体,可用消毒剂喷洒尸体及周围环境后再深埋处理。

洪涝灾害的消毒为预防性消毒,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整个过程遵循清淤、冲洗、消毒的工作顺序。家庭消毒的重点是受到污染的饮水、食品、地面、物表、衣物、餐饮具等,对没有受到明显污染的场所和物品,以清淤后冲洗干净为主,不必漫无目的开展消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