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生活规律、无不良饮食习惯,初一女生确诊肠癌!病因竟是……
07-09 20:52:02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花季少女刚上初一

本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却被一张诊断书打破了

平时生活规律,也没有不良饮食习惯

更没有家族病史的她

竟被诊断为肠癌患者!

少女腹痛不止 疑似基因突变

一个月前,玲玲开始间接地感觉肚子胀痛,但是还能忍受。妈妈周女士以为女儿只是吃坏了肚子,并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带女儿去医院看。第二天早上,周女士发现玲玲腹痛腹胀的情况依旧不减,于是前往当地医院就诊,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肠套叠”,考虑肿瘤性病变可能。

这个结果让在场的医生及周女士非常震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得这样的毛病?他们一家来到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接诊的胃肠外科孙伟亮主任凭借多年的经验,初步断定为结肠肿瘤伴套叠,马上安排肠镜检查,结果在横结肠中段处发现一个4公分大小的肿块,从而引起了肠套,并继发不全肠梗阻。  

经询问,玲玲没有癌症家族史,一直以来生活比较规律,也没有不良饮食习惯。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玲玲患上肠癌?

孙伟亮解释,引发癌症的原因有很多,像玲玲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基因突变引发的。基因变异是双方父母任何一方均存在等位基因缺陷,并且未显现出来,而在下代小孩显性出现。为尽快让孩子接受检测和手术治疗,在他建议下,玲玲入院胃肠外科治疗。

肠癌发病年轻化 无家族史也会得

7月3日,孙伟亮主任亲自为玲玲实施腹腔镜下肿瘤根治术。手术共历时2小时,目前,玲玲已康复出院。

孙主任介绍,与中老年患者相比,年轻肠癌患者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像玲玲这么小的孩子患上肠癌确实很少见,可见肠癌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恶化,逐渐表现出腹痛、腹胀、大便不规律、贫血等症状,常被误认为是肠炎等疾病,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孙主任最后指出,一般肿瘤还是有规律可循的,记住这三点建议:

若父母或上一代有明显遗传史的,下一代应尽早做相关的筛查;

若父母无明显遗传史的,平时生活习惯不规律,到了一定的年纪,也要尽早去筛查;

即使没有遗传史,生活上也比较规律的,但是临床症状出来后,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