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这种病死亡率高达70% 医生取栓后给“大脑”降温救下患者
06-16 11:2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通讯员 王琼 文/图

6月15日,陆军军大医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一位患者出院前,用清晰的话语对该院神经内科卒中救治团队表达了谢意。据了解,此前,该患者被诊断为卒中,早期即出现脑梗死,情况非常危险。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猛及其卒中团队对其采取“右侧颈内动脉取栓术联合局部脑低温治疗”,成功实施手术。术后24天后,该患者出院。

据介绍,患者早期即出现大核心梗死灶的缺血性卒中(脑梗死),死亡率可高达70-80%。

对这类患者,该不该积极取栓治疗?

“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位患者!”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猛说,大核心脑梗死患者可以在取栓后,联合给大脑局部“降温”,以求获得生机。

据介绍,根据现行国内外急性缺血性卒中诊治指南,早期出现大核心梗死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不推荐实施积极的血管内取栓治疗,原因一是该类患者残存的脑组织相对较少,二是取栓后严重的再灌注损伤会抵消取栓获益。

微信图片_20200616112520_副本.jpg

▲张猛教授手术团队正在为患者取栓

但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张猛及其团队认为,即便影像判定已经形成大核心梗死灶的患者病灶内仍有岛状存活的脑组织,通过取栓最大限度的保留正常组织,对以后的功能康复具有重要意义,而低温治疗可以通过降低脑细胞代谢等多种机制减轻再灌注损伤,也就是对取栓后的“大脑”进行及时有效的“冰敷”降温。

但问题是,怎样才能安全地为大脑降温?目前,临床常规采取的降温方式为全身低温,可通过冰毯、或下腔静脉放置低温导管等方式诱导。但全身低温的并发症较多,包括凝血功能障碍,心律失常,肺部感染等,且因寒战等原因不易做到稳定的低温效果。如果采取仅降低大脑温度,同时保持全身其他部位于正常体温的方法,则可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上述并发症产生。

于是,该如何实施局部脑低温成为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16112532_副本.jpg

▲给大脑“降温”前的准备工作

“经过反复论证,在神经内科主任王延江统筹安排及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和心外科团队合作,在患侧颈总动脉留置导管,利用体外循环技术,对取栓后的大脑进行了持续20个小时的脑局部低温治疗,实现了对大核心梗死患者取栓后的大脑‘冰敷’。”张猛说。

取栓联合局部脑低温治疗,不仅要有完美的手术,同样需要术后严密的监测以及细致的护理。术后每半小时一次的瞳孔观察,床旁的TCD、脑电图监测、ACT测试,以及在连接着各种管路情况下,协助一个90公斤的患者定时翻身、排痰……终于,术后第7天,确定患者渡过水肿高峰期,减停镇静药物,逐渐恢复了意识,并在术后2周成功脱机拔管,开始自己经口进食。

6月15日,术后第24天后,该名患者正式出院,出院前,他很清晰地说:“感谢大坪医院神经内科团队救了我的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