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健康 | 天气炎热,毒蛇出没,请收下这份遇蛇自救指南!
06-16 09:3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市急救中心供图

毒蛇喜欢在雨后、闷热的天气下出来活动,恰好最近重庆进入了湿度大、气温高、持续下雨的季节,因此进入了毒蛇活跃的时间,市民被毒蛇咬伤的事时有发生。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作为重庆市毒蛇咬伤急救医院,最近陆陆续续救治了很多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如何能够避免被蛇咬伤?被蛇咬伤之后怎么办?15日下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急救中心急诊部杨树青教授。

微信图片_20200616094153.jpg

▲养殖户左手被眼镜蛇咬伤

在重庆毒蛇咬伤很常见

作为全国动物伤害救治方面的权威专家,杨树青坦言在重庆被毒蛇咬伤很常见:“重庆多山区,夏天被毒蛇咬伤很常见!仅仅是去年一年,我们科室就救治了700多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今年的数据虽然还没统计,但最近连续的雨天,已经让重庆进入了毒蛇咬伤的高发期。”

在诊治毒蛇咬伤患者的过程中,杨树青发现了两个问题值得警醒:一种是胡乱医治导致病情加重,另一种是重视不足错过最佳诊治时间。

为了说明两种问题的危害性,杨树青专门举了两个真实的病例进行说明:“胡乱医治的病例发生在今年4月,在主城区养蛇的养殖户王林(化名),被自己养的眼镜蛇咬了,他没第一时间来医院治疗,却按照土办法放血治疗自行处理,结果一天半后,看到手指颜色黯黑才来医院,他被毒蛇咬伤的左手大拇指已经部分坏死了,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另外一例不及时就医导致恶果的病例发生在今年5月,这个病例让杨树青唏嘘不已:“今年5月,生活在农村的45岁农妇杨怡(化名),在田里被烙铁头蛇咬伤了右脚。她家里比较穷,看着伤口不严重就没到医院看病,结果6天后伤口恶化送到我们医院,右足部分组织坏死……这两种情况让我们很痛心,因为他们只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危险人群应注意保护

虽然在实际的接诊过程中,杨树青曾遇到过小区业主被草坪中窜出的毒蛇咬伤的病例,但他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的同时,也表示不用杯弓蛇影、过分紧张。

杨树青认为更需要预防毒蛇咬伤的主要有四类人群:“首先是农民,田间地头都容易遇到蛇;其次是野外人员,树林、灌木丛同样容易遇到蛇;最后两类是蛇类养殖户和屠宰户,他们平时都要和蛇近距离打交道,即便他们有很多和蛇类打交道的经验,但是被咬到也是家常便饭。”

在夏天毒蛇活跃的时期,如何减少被毒蛇咬伤的几率?杨树青介绍了六点预防方法:

第一点,在蛇出没的地方,要穿没有网眼的鞋子和长裤,将最容易被咬伤的脚踝、小腿保护起来;

第二点,俗话说“打草惊蛇”,蛇胆子比较小,在草地、灌木丛、林地等容易遇到毒蛇的区域行走,可提前准备好照明电筒和棍子,通过灯光直射和棍棒敲击将蛇吓走;

第三点,不要试图主动和蛇直接接触,玩蛇、打蛇、踩蛇都是很危险的;

第四点,在夏季雨天尽量不要到户外安营扎寨搞露营,或者到灌木丛随地大小便,这些行为都很危险;

第五点,如果住宅临近野外环境,应当定期进行打扫、检查,避免毒蛇钻进楼里伤人;

第六点,谨防毒蛇假死,有时候蛇头被砍下来,依旧可能会喷毒,用蛇泡酒时,也不要贸然开盖,可能蛇还没有死。

毒蛇咬伤后自救很重要

被毒蛇咬伤,应当如何自救?杨树青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介绍了自救的六个关键点:

第一点是远离危险,被毒蛇咬了不要想着报仇,而是第一时间离开危险源,避免二次伤害;

第二点是尽可能记住毒蛇的特征,有条件的用手机拍下毒蛇的外貌特征,因为不同的毒蛇治疗的方法不同;

第三点是拨打120,联系专业的治疗蛇伤医院,重庆现在开通了视频120,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定位和接受专业急救指导;

第四点是减少伤肢活动,避免血液循环太快导致蛇毒扩散;

第五点是被毒蛇咬伤以后,尽早去除伤肢上的束缚,如手镯、戒指等;

第六点是有条件的情况下,用清水冲洗伤口,切忌用未确定疗效的草药乱敷、划伤口放血、用嘴吸毒血等错误的自救措施。

在采访的最后,杨树青还希望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提醒广大市民:“抗蛇毒血清是确切的毒蛇咬伤治疗药物,越早接受治疗越容易康复,因此市民被毒蛇咬伤后不用紧张,切忌自乱阵脚、胡乱救治导致病情加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